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楚天都市报:欣赏失误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6月20日10:54

  刘川鄂

  射门,张扬人们的生命热情;突破,激活人们的奋斗精神;而观看失误,则可以唤起我们对命运的感受。

  失误有多种。弱胜强、出黑马、爆冷门,对强队来说是失误;比赛过程中得势不得分,是失误;就某次处理球来说,打飞了必进之球,自摆乌龙宴客,也叫失误。

  足球赛场上有数不清的失误,足球胜负的难测性也与之密切相关。人有聪明的脑袋,发达的四肢是它的指令的忠实执行者。手是最灵活的,腿足主要用来支撑和运行身体。人是游戏专家,发明了无功利有节奏的自由走路方式,那就是舞蹈。

  踢足球也是一种无功利的自由的走路,它使人的双足获得了单纯走路之外的快感。足球规则规定,除守门员外其他球员都不能在场内用手触球,就是有意限制我们本来够灵活的手而发掘腿足的创造性,使人在盘、带、传、铲、堵等动作中欣赏人自身的多功能价值。作为以足制手的独特竞技,足球的失误当然比其它体育项目都多。

  此外,因赛时赛制,意图发挥、能力机遇、得势得分、主场客场、球规执法等因素,也会造成失误。所以,足球赛最难预测胜负。其它项目一般可根据先前实力给参赛者定个大致不差的高低,顶多有发挥失常或伤病等因素干扰。而足球,失误最多。“失误,已成为足球魅力的一部分”(阿维兰热语)。

  人们常说历史不能假设,人生不能假设,赛事也不能假设。然而必然中的偶然,偶然中的失误,我们总难免要假设一番。这就是足球,这就是人生。

  胜负难测,失误多多。因此,观看足球赛,不仅给观众带来紧张感、兴奋感,而且联结了人类自身的命运感、悲剧感。当心爱的球队意外落马、当强手在弱队的城下签盟、当占尽优势的球队兵败滑铁卢,球迷们看到的不单是一场比赛,简直是人生社会的缩影。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幸运之神并不等于胜利之神、强者不等于赢家、竞争勇猛有实力者不一定笑在最后、天才不等于成功、聪明能干不等于功名荣誉、红颜或许薄命……这就是人的命运、人的悲剧,是有价值的东西的毁灭。球场风云与大千世界、人类命运相似何其乃尔!观众中潜伏的命运感、悲剧感在观看失误时油然而生,令人唏嘘感叹、回味不已。

  话说回来,人生中的失误,不论主观客观,不论可变不可变,都应该惋惜和检讨。教练和球员对赛场上的失误也应如此,以使今后尽可能避免失误。然而,对球迷而言,除了惋惜和检讨失误,还应该学会欣赏失误。当然,欣赏不是故作洒脱,满不在乎,而是在一次次失误的游戏中玩味一下对失误的感觉,升华人生的体验。不必因失误而喊爹骂娘,甚至大打出手。从这个角度来说,做一个痴情球迷、疯狂球迷固然可喜,而做一个超越性球迷更为可敬。容不得失误,不会欣赏失误,才误把游戏中的失误变成了人生的失误。

  足球赛是文明的战争,战争的特点只剩下了外貌,已游戏化了。球迷若有超越意识,就不会有过激举动。

  把游戏当游戏,把人生当人生,或者说把游戏当人生的审美的非功利部分,这是高境界。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