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楚天金报:究竟哪些人可以看球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6月20日09:54

  马竹 国家二级编剧、作家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南非世界杯赛场激战愈烈,被气氛感染而观赏球赛的人也在渐多,于是有关真球迷的话题也老生常谈被一再带出。

  所谓真球迷应该是什么人?我觉得:在这个夏天什么事情都不要做,发自本性且有能力去花费一笔较大的财力,抵达那个遥远的国度现场观战。真球迷必须做到的是,对赛事能亲往亲历,了然于心。要对世界足球历史清楚、对任何球员的来龙去脉和技术能力了解、对足球的一切技战术明白、对每一支参赛球队实力及其综合国力明确。不是因为仅仅知道全攻全守、防守反击、长传冲吊、边路进攻、中路突破、冲底传中、快速反击等等十分简单且是听来看来的词汇,就能证明其有真球迷身份,更不因少数人的工作性质决定和平常闲极无聊地观看,了解到一点世界级球队的发展史和一串最基本的足球名词,就自以为是真球迷。全心投入,把看球当毕生事业者,乃真球迷也。其余都不算。

  球,尤其世界杯的球,谁都可以看得很认真,谁都可以觉得很过瘾。有一些只是一时感兴趣的人,也不是完全看不出门道,兴许有人就要偏向看热闹。朝鲜队员在开赛前唱国歌时的两行热泪,未必不是内心酸楚的汹涌外泄。韩国队在对阵阿根廷时的上半场,亚洲红魔表现出来的巨大惶恐,说明仅有亡命拼抢是不够的。广而言之,这个世间任何事情的成功和胜利,除了天赋还要有绝对的实力和一定的运气。再比如马拉多纳,一如既往口无遮拦,大骂贝利早该进坟墓。这骂声令人恶心!这个确有足球禀赋的狂人一度身心污秽过,虽然可以为他的悔过自新鼓掌加油,但我们有理由更加期待一些洁净和美丽的东西在本届世界杯赛场上闪耀光辉。比如曼德拉不出席开幕式的原因吧,难道不格外令人感动么?

  足球是真正的豪门盛宴,是强者的较量。黑马可能会出现,当我们寄希望于黑马颠覆强者时,是否也可以显像我们心里的某些阴暗?世界永远是强者的世界。我们之所以怀念那些昔日巨星,某种意义上也是对英雄和成功的永恒向往。有意思的是,在有些场次里,球员们究竟是在打球还是在打人?当凶狠的犯规来得那样惨烈的时候,当两支球队为一个白色皮球踢过来踢过去且面目狰狞、言行恶劣的时候,我意识到为什么多数女性何以那样讨厌甚至憎恨足球这个东西。足球其实就是战争。因此我们看球,尤其看世界杯赛,看的不仅仅是足球,还有其他东西,比如:帅哥猛男、美女艳妇,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等人间万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