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长春晚报:和谐社会拯救了荷兰人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6月20日09:12

  ◆李刚

  看“脖友”夜以继日上网“织围脖”,虽然眼花缭乱,但也有经典——CCTV5三位解说:贺炜是大比分制造者,刘建宏是强队护身符,段暄是强队杀手。按此看盘虽可赢些酒水,但也有折手的时候。比如,段暄可以说输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可就在他险些成为一个传说时,荷兰队救了他。

  历史无数次地证明:谁也打败不了荷兰人,能打败荷兰人的只有荷兰人自己。在荷兰人无比强大的时候,总会有“团结”“黑白皮肤”“将帅不和”等问题发生,最典型的就是前辈克鲁伊夫、古利特、西多夫。不过,习惯了内讧的荷兰队如今拥有了一个和谐的气氛。面对死守反击的日本队,斯内德远射中的背后,站满了一排姓范的工兵球员——范布隆克霍斯特左路传中,范佩西回敲……

  和谐社会救了荷兰人,至少他们现在很有幸福感。只是1比0这样小富即安似的胜利,改变了外界对荷兰足球的认知——曾经的全攻定守的性感变成了患得患失的刻板,而且功利了许多。

  荷兰人用和谐代替了内讧,法国人却步其后尘——亨利、阿内尔卡、里贝里一帮更衣室大佬私欲膨胀,各有所图,再加主帅多梅内克的搅和,法国队坍塌的不是12年来的强队形象,毁灭的是12年来一直坚信的价值观。埃夫拉象征性戴上队长袖标,但除了在唱国歌时痛哭流涕外,什么都做不了。原因很简单,亨利坐在板凳上,没人认可他的权威。

  那支团结一心、攻无不克的法国队已成历史——更衣室里,阿内尔卡因与多梅内克恶语相向,被送回了法国。

  多梅内克清除阿内尔卡公开了球队的矛盾,而另一位法国人还在忍受着内讧的煎熬。被日本队斩于马下的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帮派林立,法籍主帅勒冈为应付喀麦隆队内各部落之间球员的纷争,已经焦头烂额。孤立无援的国米前锋埃托奥甚至一度威胁退出国家队。

  不过,虽然有人的地方就有内讧,但内讧的起因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无限放大。以非洲球员为例,维阿、卡努、德罗巴、埃托奥……过去的20年里,非洲最好的球员都在忙着一件事——走出非洲。可所有的非洲球员都忽略了一件事,球员实力越来越强大,国家队却越来越不堪一击。在南非世界杯的舞台上,谁来代表非洲?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