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央视口误引出“数学帝”:英格兰可能3分就出线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6月20日08:49

  本报讯(记者 赵映骥)17日阿根廷4∶1横扫韩国、取得两连胜后,央视主持人张斌曾喊出:“阿根廷已经从B组出线!”随着第二轮比赛进行,各组出线形势愈加复杂,张斌这句话也引发了网上激烈讨论,不少网友指责张斌“无知”,6分并不能让球队完全“上岸”。更有网友化身“数学帝”,用数学公式演算证明7分才是绝对的安全分数,但2分也有出线可能。

  阿根廷6分无法稳出

  推论:目前B组阿根廷6分,韩国3分,希腊3分,尼日利亚0分;阿根廷净胜球为4,希腊、韩国净胜球同为-1。最后一轮,如果阿根廷0∶3不敌希腊,韩国3∶0狂胜尼日利亚,那么阿根廷、希腊、韩国都将同积6分。比较净胜球,阿根廷为1,韩国、希腊为2,则阿根廷出局。

  张斌宣布“阿根廷已经从B组出线”后,不少网友马上对此进行了反驳,因为按照上述推论,阿根廷积6分却不出线的情况理论上是存在的,虽然这让许多阿迷都难以接受。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也不会说这是球迷胡乱猜测,因为1994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差点以6分出局:当时阿根廷前两场4∶0击败希腊、2∶1拿下尼日利亚,形势一片大好。可是最后一轮,阿根廷却0∶2不敌保加利亚,因为胜负关系以6分排到了D组第三。因为当时世界杯只有6个小组24支队伍,除了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小组第三也有递补晋级的机会,阿根廷才惊险进入了16强。

  绝对安全需要7分

  到底要多少分才是晋级的绝对安全分数?对此网友众说纷纭,有说9分的,也有说7分的,但都缺乏根据。终于,一位被网友尊称为“数学帝”的中学老师,用高等数学的极限算法对出线的分数进行了演算:按照32强8个小组,每组4个球队6场比赛,分出胜负会产生3个积分,打平会产生2个积分,小组总得分的最大值是18分,因此在每场比赛都分出胜负、小组最后一名又是三战尽墨的情况下,一支球队至少需要7分才能出线。

  “数学帝”演算过程:

  采取反证法,假设某队最终积分X,在不出线的情况下,求Xmax。

  解:假设该队最终积分X,则其余三支队伍总分18-X,每组只有一半能出线,那么(18-X)/2≥X,解不等式,得X≤6。则某队在不出线的情况下,Xmax=6,即至少得到7分才能确保小组第二出线。

  英格兰可能3分出线

  在世界杯小组赛扩军为32支球队后,智利队曾在1998年上演过3分晋级奇迹。当时智利队拥有“智利双煞”萨拉斯、萨莫拉诺,小组赛2∶2逼平了由巴乔、维埃里领衔的意大利队,随后又1∶1平奥地利、1∶1平喀麦隆,只得到3分。幸运的是,奥地利、喀麦隆都输给了意大利,而奥地利又和喀麦隆战平,两队均只积2分。结果意大利7分、智利3分出线。

  推论:本届世界杯英格兰所在的C组也有可能出线类似情况。如果最后一轮英格兰战平斯洛文尼亚,美国战平阿尔及利亚,则斯洛文尼亚5分出线,阿尔及利亚2分出局,英格兰、美国同积3分,且净胜球都是0,只有通过比较进球数来决定出线权。

  2分可能保朝鲜出线

  有一种极端情况是只积2分也能出线,只要一支强队取得三连胜获得9分,其余三支球队互相之间都打平,那么该组就是一个9分和三个2分,三个2分球队将比较净胜球、进球数来决定晋级。

  推论:本届世界杯最有可能出现这种奇景的就是G组。该组巴西实力最强,科特迪瓦已经和葡萄牙0∶0战平,朝鲜队只要继续死守,那么就有可能出现巴西队三战全胜9分出线,朝鲜、科特迪瓦、葡萄牙同积2分的情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