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VS日本 > 荷兰VS日本评论

新华社:荷兰人聪明了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20日07:12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体育专电 评论:荷兰人聪明了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邹大鹏

  一向在小组赛阶段“先热”、“大热”的荷兰队这一次在南非面貌一新,两场小组赛踢得不温不火,两场小胜不够吸引眼球,但谁想他们成为了第一支杀进16强的球队。

  赢球了,也出线了,可这支荷兰队并不让所有人满意,外界认为他们被贴上了“功利足球”的标签,批评这支“橙衣军团”名不副实,没有了以往流畅华丽的配合,没有了行云流水的进攻,也没有奉献更多的进球。

  批评归批评,也情有可原,毕竟荷兰足球一直是攻势足球、华丽足球的代名词,外界甚高的期待与较为平淡的开局难免会有落差。

  但是,依笔者拙见,没有“大热”也并非荷兰队的“责任”,反而对顶着“无冕之王”帽子N多年的荷兰人是件好事。

  为什么这么说,先看看前两个对手吧。首战丹麦,北欧球员强壮的身体、凶狠的逼抢不需赘言,这是他们一贯的风格,且丹麦队赛前就宣称要以460阵形对付荷兰人的凌厉攻势,尽管后来看只是个“烟幕弹”,但面对现代化的防守体系和死守的决心,荷兰人流畅的进攻根本无法施展。

  次战日本,荷兰队的整体磨合虽渐入佳境,但技术出众的日本队立足防守,放弃了控球,控球时间一度不足30%,严密的整体移动和防线也让荷兰队无法层层推进。

  这样来看,正是两个对手的过于“低调”彻底压缩了荷兰人“进取”的空间,毕竟足球的“独角戏”不好唱,且心高气傲的荷兰人面对不够积极的对手也无法“兴奋”,比赛好看就怪了。

  但是,踢得不够精彩,并不能现在就断言这支荷兰队实力不行,难以走远。相反,笔者认为这支不温不火的“橙衣军团”虽然不具备十足的“冠军相”,但可能要比以往走得更远。

  为什么?因为他们的潜力远没有发挥出来,不像阿根廷已经有了一场4:1大胜的兴奋点,荷兰队还远未达到最佳状态。

  回想一下历届大赛中的荷兰队吧,哪届没有“名局”?1998年世界杯,先淘汰阿根廷,后又和巴西队拼得你死我活,直至杀到点球大战,间接帮助了体力更好的法国队捧杯;2000年欧锦赛,一路过关斩将,6球狂胜前南斯拉夫队,直至最后连续罚失N个点球,成就了意大利“神奇的托尔多”;两年前的欧锦赛,又在“死亡之组”中接连以大比分狂胜世界杯冠、亚军意大利、法国,堪称又一个巅峰之作。

  而此次在南非,丹麦、日本这些不算一流的对手还远未逼出真正的荷兰队,别忘了替补席上还坐着罗本,没有“小飞侠”坐镇边路的荷兰队就打不出最为犀利的433,况且上赛季同样出彩的斯内德还没和范德法特磨合到家。所以,到了更为重要的淘汰赛,荷兰队更为惊艳的表现在所难免,正可谓“好钢用在刀刃上”,那时再“大热”对于“无冕之王”才是幸事。

  听听荷兰人对于外界批评的回应就更明白了。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说,丑陋的比赛也要赢下来。范博梅尔则说,对手难缠,就要放弃漂亮的足球,踢得更为紧凑强硬。

  原来,一向孤傲的荷兰人这回也变聪明了。(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