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丹麦、日本、喀麦隆 > 南非世界杯E组:荷兰VS日本 > 荷兰VS日本评论

北京青年报:“快攻”烟幕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0日06:44

  荷兰队1比0小胜日本,两战全胜小组出线在望,但荷兰人并没有表现出人们想像中的强大实力。日本队赛前号称要向荷兰队发动快速进攻,但比赛伊始就证明这种豪言壮语只不过是颗烟幕弹,面对整体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日本队坚决摆下了铁桶阵,战术策略相当明显:用密集防守先力保球门不失,耐心周旋,伺机利用反击或定位球谋取破门。

  日本队这种极度务实的打法,已经和以往讲究控球、配合推进、全力进攻的日本足球风格大相径庭,但不得不说,随着穆里尼奥在国际米兰的巨大成功,其务实足球的思想俨然已成为世界各地球队竞相效仿的榜样——像国际米兰那样去防守,像国际米兰那样去反击,然后争取像国际米兰那样去赢球。

  整个上半场,荷兰人的进攻完全被日本队的中场拼抢+后场密集相结合的防守系统所抑制,几乎没有形成任何真正高质量的射门,反倒是日本队依靠快速反击中获得的任意球机会,在门前形成了两次有威胁的头球攻门。

  缺少了罗本的荷兰队,前场缺失了犀利的个人突破,而推进速度过慢、没有节奏变化又让荷兰队的进攻意图明显,同时由于进攻组合核心斯内德被日本队派专人盯死,整个进攻陷入无计可施的形态。

  直到第53分钟,一切才发生了重大的改变——荷兰队唯一的进球来自斯内德的远射,那是一记看似普通平常、实则暗藏玄机的射门——斯内德大禁区迎着范·佩西回敲的皮球第一时间拔腿大力施射,皮球最初笔直地向球门方向飞行,日本门将川岛永嗣提前判断、信心十足地向球门左侧移动,同时对准来球方向摆好手型准备阻挡,然而当皮球接近球门的瞬间,突然向球门右侧飘移,虽飘移幅度不算很大,但由于球速极快,让日本门将川岛永嗣已无法调转重心,甚至连调整手型都来不及,结果皮球击中其左手外侧,折射弹进网窝。

  原来,斯内德射门所用的脚法是正脚背+外脚背,加上本届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的特殊属性,直接形成了射出的皮球飞行途中突然发生飘移的效果,日本门将只能吞下这颗苦果了。

  1比0领先的荷兰人因为日本队的大力压上,逐渐靠反击获得了更多射门机会,这等于说,荷兰人阵地进攻的威力远远没有体现出来,接下来更关键的比赛中,荷兰队先进球固然可以乘胜前进,但若一旦先失球,在对手密集防守的情形下,是否意味着将无力扭转败局呢?

  别忘了,日本人在荷兰人进球之前,本是有可能率先破门得分的。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