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亚洲军团 > 朝鲜队

朝鲜队训练场设在村边 住四星酒店每晚近2千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0日05:51

   

朝鲜队的训练场,就在这个显得有些破烂的黑人居住区。
朝鲜队的训练场,就在这个显得有些破烂的黑人居住区。

  他们是32强中惟一一支在黑人区训练的队伍。南非对于很多人来讲是陌生的,身在南非的朝鲜队就显得更加陌生。这支球队基本上不开放训练,驻地和训练场地也都在黑人区。他们这样的方式带来的后果就是与世隔绝,更加神秘。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前往训练场和驻地探访。

  朝鲜队依然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他们只是利用公开前15分钟热身训练的方式告诉大家,他们现在依然有23人,没人失踪。

  贫穷的黑人居住区

  朝鲜队的训练场位于约堡北部小镇中兰德地区的滕比萨。这里和索维托一样,是约堡著名的黑人区。

  一周前,记者曾去过索维托。或许是由于曼德拉故居所在的原因,那里的治安和生活环境相对较好。可是,当记者昨晚抵达滕比萨时,发现这里的生活环境比索维托还要差。

  朝鲜队训练场位于滕比萨的Makulong体育场。前往体育场,必须经过一大片黑人住宅区。

  在约堡市区,载着记者的车还能走柏油路。在距离训练场还有5公里处,车一转弯就走到了土路上。土路周围是当地人开垦出来的庄稼地。由于现在正值冬季,庄稼地中除了枯黄的玉米秆就是野草,在寒风中摇曳。

  路过庄稼地后,正式进入黑人的住宅区。这里到处都是低矮的平房,像个村庄。索维托的房子虽然不好,但最起码都是用砖和石头堆砌而成的。在这里,记者看到很多路边的房子都是用石棉瓦搭建而成,像个窝棚。

  据为我们开车的黑人司机尼克介绍,这里很多人都生活在这样的房子里,“空间狭窄,冬天的晚上很冷。”

  很多人无固定工作

  有车经过时,路上扬起尘土,一些类似小卖部的商店在尘土中若隐若现。这些商店全部用铁条封住门,顾客买东西时只能在门外同店主交流。“这样做,是因为这里治安不好,黑人也抢黑人。”尼克说。

  这里基本上没有吃饭的饭馆,路边倒是有些人支着炉子做烧烤,他们把整个鸡腿放在铁篦子上,用下面的火直接烤。有个妇女正在一旁洗鸡肠子,弄得满手是油,不时还往身上擦一两下。

  在这个黑人区边上,有一个自由市场,衣服全挂在路边售卖。经过风吹日晒和尘土的侵袭,这些“新衣服”更像是二手的。水果摊上的水果也不那么新鲜,橘子成兜往外卖,遍体全黑的香蕉摆在路边的摊子上,无人问津。

  市场周围,垃圾和污水满地。由于是土路,根本无法进行正常打扫,风一刮,各种塑料袋漫天飞舞。

  “我的女朋友就住在这里。”尼克送我们到朝鲜队训练场前对记者说,“一会儿你们看完训练,我能不能去接她一下,把她送回家?”

  据尼克介绍,这里的人普遍都很穷,也没什么工作,“像这些在路边做生意的人,他们的生活算是不错了。那些经营烧烤生意和开商店的人,在这个地区算是富人了。”

  在这个村子里面,记者看到很多人在路边点起火来,三五个人凑在一起烤火取暖。约堡晚上的温度已降至零下,但这些人的房间既没暖气,也没空调,只能在路边或者院子里燃起篝火取暖。

  训练场位于村子边

  走过满是灰尘的土路,穿过垃圾遍地的村庄,记者终于来到朝鲜队训练场———Makulong体育场。

  这个体育场就在滕比萨黑人区的最边上。训练场边,一个早已废弃的足球场上有许多黑人孩子在踢球,依然是尘土飞扬,一边有一个生了锈的球门,一边空空如也。

  据当地人介绍,这个体育场是这里黑人举办运动会,或者大型活动时用的。世界杯开赛前,朝鲜队主动联系国际足联和南非当地组委会,希望能够在这个位于黑人区的体育场内训练。

  为了迎接朝鲜队,这个体育场重新铺设了草坪,并且新建了一个新闻发布厅,还专门为记者将一侧看台修好水泥座椅,方便观看训练。

  体育场被四面看台围住,靠近居民区一旁还设了围墙。围墙上布满电网,一道大铁门是通向体育场看台的惟一途径。

  训练场内除了新铺的草坪外,其他设施都相对简陋。记者席对面的看台上,还可以看到露出的黄土———除记者席外,其他三面看台全部用黄土堆成。

  在看台上可以看到远处低矮的平房,这里是黑人区最好的球场。朝鲜队没来之前,这个球场基本上是一个土场。据朝鲜记者介绍,他们的球队之所以选择这里,主要是因为相对安静。

  其实,其他驻扎在约堡的球队选择地方也都安静,不是在大学里,就是位于郊外的私人庄园。上周,记者曾路过美国队位于比勒陀利亚基地,基地里不但有自然湖、河流,还有高尔夫球场、游泳池、独栋别墅等设施,比朝鲜队位于黑人区的训练基地安静得多。

  警察帮忙轰赶记者

  抵达南非后,朝鲜队只在6月8日进行过一次公开训练。训练结束后,球队让郑大世面对媒体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从那次之后,朝鲜队的训练从未开放,就连“开放前15分钟”都少得可怜。

  此前,曾有记者在朝鲜队训练时前来探望,但全部被铁门里的持枪警察拦下。有记者想让警察联系朝鲜队新闻官,但警察给出的答复是:“我只负责这里的安保,其他的事并不了解,不要问我。”据一位网站记者透露,他和几个同事想拍照都被拒绝,“这简直跟中国的城管没啥区别。”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朝鲜队本打算在训练场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见面会,就“四名球员失踪”一事进行解释。可是当200多名记者抵达这个位于黑人区的训练场时却被告知,发布会取消,记者只能观看前15分钟训练。

  前15分钟训练时,朝鲜队只是进行了简单的热身。刚要进行战术训练时,国际足联官员和现场的警察就来看台驱赶记者,并声称这是朝鲜队的规定,“战术训练不对外公开。”

  记者们被赶出球场外。可是,所有人都不走,全部聚集在体育场外。大家互相采访,亚洲记者此时成了欧美记者眼中的香饽饽,几个日本记者被误认为朝鲜人,弄得他们很不高兴,大声嚷嚷着:“我们来自日本!”

  看到体育场外聚集大量记者,警察和保安立刻上来驱赶。“你们快走开,不要问我问题,我什么都不知道!”一位白人警察轰赶墙外的记者,他也被所有相机和摄像机镜头对准,某摄像记者还险些同他发生肢体冲突。

  拉锯了10多分钟后,所有记者均被赶出了体育场的大铁门外。

  酒店紧闭不得入内

  训练场在黑人区,朝鲜队所住的普罗蒂亚(Protea)酒店其实距离黑人区也仅有20多分钟车程。

  和其他球队入住五星级酒店不同的是,朝鲜队的酒店仅四星,而且位于约堡郊区的中兰德小镇(本报记者驻地),房价每晚1900兰特(约人民币1800元)。

  这家酒店大堂里悬挂着3面朝鲜国旗,20多名警察负责安保。这家酒店的经理坦尼亚表示,当朝鲜队抵达的时候,他们全员在酒店外跳起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类似“迪斯科”舞蹈来欢迎这些宾客,“我们并没有觉得他们很冷漠,他们还拿着相机拍摄我们的舞蹈,不过他们的确很有纪律。”

  朝鲜队的大巴车静静地停在酒店的院子里,这辆韩国生产的现代车上写着“1966Again!Victory for DPR of Korea!”(1966年光荣重现、朝鲜队必胜)的字样,朝鲜人希望自己能够在南非世界杯上重塑1966年辉煌,他们预订酒店时的退房日期是7月12日,那是世界杯决赛后的第二天。

  记者抵达朝鲜队下榻酒店门口时发现,这里早已戒备森严。除朝鲜队人员之外,其他人一律不允许进入。此前曾有消息称,有记者给安保人员10美元的小费,便可以轻松进入。对此,现场的警察很愤怒,“怎么可能?10美元就能收买我们?不管你给多少钱,都不能进入,保证参赛球队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

  其他球队驻地,记者还可以同负责看门的安保人员进行简单的聊天,甚至一起抽烟。可是在朝鲜队门外,几名安保人员提醒记者,“没有朝鲜队允许,谁都不能被放进去,所以你还是尽快离开,不要在门外久留。”

  记者要求这位安保人员进入酒店同朝鲜队新闻官进行联系,但遭到拒绝,“我们无法同球队取得联系,你们还是想其他办法吧,尽快离开。”

  本报记者 赵宇 发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