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京报:南非的娃娃从不缺球踢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20日05:40

  南非的黑人区什么都缺,但就不缺足球场和在足球场上踢球的孩子。

   开车路过郊外时,经常会看到一群孩子们正在满是红土的球场上踢球。孩子们穿着破旧的衣服,脸上除了汗就是泥,有些人甚至光着脚。球场坑坑洼洼,专业的球门不是没了横梁,就是向一边倾斜。

   即便这样,这群踢球的小黑孩们也很快乐。他们踢球时配合不多,但每个人都是马拉多纳,谁都敢一下子带过好几个人。

   约堡市区住的也全是黑人。空间的狭窄导致这里没有足球场,但是,路边、公园,甚至胡同里,你都可以看到正在踢球的孩子们。他们同样是衣衫褴褛,大呼小叫,笑声不断。

   这些孩子的童年不一定幸福,但却无忧无虑。就像我小时候。

   那个时候的孩子没有作业的烦恼和升学的压力,更没有各种补习班。写完作业后可以随便看动画片,也可以疯狂地玩到天黑。“×××,快回家吃饭!”到了饭点,街头巷尾经常可以听到孩儿他妈这样的喊声,这声音听起来撕心裂肺,带有一种要打人的架势。

   和我们相比,现在的孩子显然是不幸的。他们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肩负重担,学习的时间比睡觉的时间长,书包的重量比自己的体重重。总共放不了几天假,又被无休止的特长班、奥数班占据。

   踢球?根本就别想。一是因为没球场,二是因为没时间,三是因为不会踢,四是因为———在学校踢球,是犯错误,要被老师批评。这样的童年,倒不如不要。

   现在的80后总喜欢怀旧,怀念自己小时候的日子。那时候的天是蓝的,草是绿的,夏日的傍晚可以在院子里捉蜻蜓,逮知了。现在呢?什么都没了。

   看着那群正在球场上踢球的小黑孩们,我一直在发呆。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的影子———生活在一个物质并不丰富的时代,但却可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然而,时光总不能倒流,剩下的只有怀念和叹息。最后就是呆呆地看着别人的童年,无限遐想。

   □本报特派南非记者 赵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