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一大奇特现象 球员俱乐部国家队发挥迥异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0日05:15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这是世界杯、欧洲杯的老话题。但其之所以历久常新,是因为它暗含那从古到今、永远无法令人释怀的命题:家国难兼得,忠孝难两全。南非世界杯上,我们依然分出了两大帮派,“护寨队”与“御林军”。

  护寨队者,往往有一丝“山寨”气息,山大王惯用刀。而“御林军”,则擅长飘逸的剑法。前者往往在俱乐部表现威猛,回到国家队则一筹莫展;后者在俱乐部很可能持续低迷,但却在世界杯中屡放光彩。

  “护寨队”与“御林军”的特别档案

  乌拉圭的弗兰是另外一个特例。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均是如鱼得水,十分难得。

  虽然马竞和乌拉圭在联赛和世界杯两个领域均不是顶尖球队,但弗兰却在两个领域通行无阻。连演绝杀,帮助马竞捧起欧罗巴联赛的奖杯,在南非,弗兰又是第一个“梅开二度”的射手,乌拉圭队也成了A组出线的大热门。

  护寨队

  法国队两战得1分,出线的命运已经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英格兰队两战皆平,最后一轮不胜就可能出局。事实上,两支球队拥有多名球星,各自为王的“山寨”(俱乐部)因为他们出色的表现而战绩彪炳,只可惜,到了为国效力的时候,他们却毫无作为,充其量只能算“护寨队”了。

  法国护寨队:

  里贝里、古尔库夫、阿内尔卡、马卢达、埃弗拉

  也许里贝里这个赛季在拜仁被罗本抢去了风头,但谁都不能否认,他是拜仁的一张王牌。里贝里更是转会市场的红人,就算嚷嚷了一个赛季的皇马不要他,也大把人争抢。然而,在法国队,里贝里留下什么呢?追赶齐达内,是望尘莫及了,在南非,他就剩下与阿内尔卡互不传球的传闻了。古尔库夫更惨,作为俱乐部的中场核心,传射俱佳,随着上一场的低迷,他在国家队更被孤立,发挥不了作用。

  而阿内尔卡和马卢达绝对是切尔西的核心,进球突破,两人的配合相当出色,切尔西上赛季成为“双冠王”,正是因为有他们。如果说首轮马卢达没有首发,无法与阿内尔卡搭档是多梅内克的败笔,那么次轮两人一同上场,依然失败,那么出问题的就是他们:只配给切尔西看家护院。

  首次作为法国队的队长征战世界杯的埃弗拉,留下的只是耻辱,他在曼联只是一个普通的后卫,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窝囊,曼联上赛季再不济,也是联赛杯的冠军啊。

  英格兰护寨队:

  兰帕德、杰拉德、鲁尼

  兰帕德是切尔西的“铁人”,作为中场,他在进球、助攻等数据上均能上双,在英超是绝无仅有的,他是“蓝狮”和英超的一面旗帜。然而,这位大腕堪称英格兰队中最大的“水货”,不光在本届世界杯,他此前代表英格兰队参加的欧洲杯、世界杯,有哪一次能交出合格“答卷”呢?射门“打飞机”和点球罚丢均是他的招牌。俨然,他离开切尔西就不会踢球了。

  杰拉德是个悲剧人物。英格兰队南非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就是他打进的,而且,到目前为止,它依然是本届世界杯的最快进球,利物浦中场可以说履行了他英格兰队长的职责,为英格兰队取得梦幻开局。然而,他的进球并未帮球队带来胜利,就在他的灵光一闪后,英格兰队就彻底陷入低迷,与阿尔及利亚一战,杰拉德也不够沉稳,太过急躁,其情绪也直接影响到球队,最终英格兰队与对手互交白卷。虽然利物浦上赛季战绩糟糕,但没有人会否认,杰拉德是利物浦的镇队之宝,现在,杰拉德也是转会市场上的红人,皇马新任主帅穆里尼奥就点名想引进他。

  鲁尼就更不用说了,C罗离开后,鲁尼就是曼联的头号球星,也正是因为他出色的表现,曼联在英超和欧冠节节胜利,如果不是他在赛季末受伤,鲁尼完全有可能成为英超射手王,而曼联也不至于卫冕英超失败。事实上,鲁尼也是卡佩罗最倚重的前锋,可惜,到目前为止,英格兰队的前锋是一球未进,“小胖”俨然不是当年那个在国际大赛上一鸣惊人的金童了。

  御林军

  德国队虽然此战爆冷输球,但绝对跟红牌有关,同时也是首轮最出色的球队。巴西队也是一亮相就证明了自己档次。而很有意思的是,南非世界杯,我们都有点嫌德国队和巴西队的牌面不够大,两队主帅挑选的球员都引发了不少争议,有趣的是,当中不少在俱乐部的表现屡遭批评,但守不好东家院子的他们却是威风凛凛的御林军。

  德国御林军:波多尔斯基

  其实,德国队中大部分的球员是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均有出色表现的球员,而跟戈麦斯这个独特的“护院”相比,波多尔斯基却是典型的“御林军”。“科隆王子”成名的时候在科隆的确是极其出色的,然而,他转会拜仁后的表现始终不好,上赛季又回到了科隆,却受到伤病的困扰,整个赛季仅有2个进球,于是,他被勒夫召入国家队,并委以主力前锋的位置,一直被外界所质疑。但是,首轮,波多尔斯基就成功破门了,次轮,虽然他罚失了点球,但却是全场最有威胁的德国球员之一,假如克洛斯没有被红牌罚下,恐怕也轮不到他去罚点球,而且他众多浪射中恐怕也肯定有破门的。此外,克洛斯上个赛季因伤病在拜仁很低迷,但他却还是打进了德国队本届世界杯的首个进球,得到红牌不能说他没有责任,只是,跟裁判也有关系。

  巴西御林军:罗比尼奥、梅洛

  没有带小罗来,邓加饱受批评,不过,带着美洲杯和联合会杯冠军头衔的邓加不怕,梅洛就是一个好的例子。梅洛转会尤文已经被认为是绝对的败笔,他在“斑马军团”中始终找不到感觉,大家都说他是水货,但梅洛在巴西队就是主力,而且攻防俱佳,不光能帮忙挺起巴西队的腰,还能为巴西队破门,绝对是“御林军”。

  当然,巴西队首轮表现最出色的还是罗比尼奥。而此前被皇马遗弃的“单车少年”上个赛季在所属俱乐部的际遇就太惨了,他根本就无法为英超的球队所用,曼城最终放弃了他,罗比尼奥不得不重返巴西寻找感觉。好在,他在家乡终于找回了自己,进球不断,成功保住了国家队的位置。但罗比尼奥的俱乐部噩梦还未结束,据说,他想永久转会巴西,但曼城开出了很高的价钱,令巴西的俱乐部无法接受,因此罗比尼奥世界杯后的命运还未可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