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VS阿尔及利亚 > 英格兰VS阿尔及利亚动态

五大联赛都是“白求恩” 兰帕德习惯传给德罗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0日05:09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伤痛一:

  五大联赛都是“白求恩”

  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经批评英超联赛缺少本土球员,他的批评或许并没有错,但可惜“温格们”并不愿意听。

  国际足联(FIFA)应该在世界杯上设立一个“白求恩奖”,颁发给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英格兰队,原因是英格兰联赛给世界杯各参赛队的国脚们提供了众多的就业机会。本届世界杯的32支球队的736名球员,来自49个国家55个联赛的293个俱乐部,其中在欧洲各级联赛效力的占总人数的76%,一共有552人,而来自英超联赛的就有107人,其他的依次是意甲联赛(83人)、德甲联赛(80人)、西甲联赛(59人)、法甲联赛(46人)。

  不过,世界杯进行至今已经出现了一个尴尬的情景:作为五大联赛的代表,英格兰队、意大利队、德国队、西班牙队和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的经历都很糟糕,除了德国队在首轮的昙花一现外,其他几支队到目前为止都状态低迷——这些球队的队员全部来自五大联赛。而巴西队、阿根廷队和荷兰队,来自一些本土联赛并不具有世界性关注度的国家,他们却是本届世界杯夺冠最大的热门。

  五大联赛给世界杯各队提供了充足的兵员,也提高了各队的整体实力。南非世界杯截至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英格兰队0比0战平阿尔及利亚队,一共进行了23场比赛,产生了41个进球,其中在五大联赛效力的球员取得了25个进球,另外还要加上即将在7月1日正式加盟英超曼联俱乐部的埃尔南德斯的那一个进球。

  由于世界杯其他参赛球队中也有很多球员效力于五大联赛,他们很熟悉和了解来自五大联赛的国家/地区的队伍,也就能够采取专门而有针对性的战术。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五大联赛效力的顶级球员,许多都不是他们自己的本土球员。例如,英超联赛的最佳前锋就是德罗巴,而即使英格兰本土出现了鲁尼这样的明星,但别忘记上赛季在曼联队阵中助攻最多的是非英格兰球员吉格斯和瓦伦西亚。

  普拉蒂尼曾经批评英超联赛缺少本土球员,但却遭到了温格等英超教练的反击。这是一个俱乐部商业化与国家队利益之间的矛盾。五大联赛一直都是巴西人、阿根廷人和荷兰人淘金的根据地,更是他们的顶级球星保持状态的温床。这种为他人做嫁衣裳的行为,在商业化的俱乐部中是必然的,对国家队的教练们来说,却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

  伤痛二:

  “兰帕德”更习惯传给“德罗巴”

  贝克汉姆的脚伤并不是香港脚,所以英格兰队难进球的晦气并不是由贝克汉姆传染的。

  不少球迷认为,欧洲冠军联赛的比赛可能比世界杯赛事更精彩,这主要是因为联赛的球队能够通过商业操作在全世界范围内选择到最优秀的球员。此外,长期的联赛训练比赛,使得球员在比赛中的默契程度更高,失误率更低。而市场的需求也让俱乐部球队有可能保持多种鲜明的风格,令比赛更倾向于观赏性。

  以上这些特点在世界杯上都很难体现出来。来自各自俱乐部的球员在世界杯前只经过短暂的训练,无论在战术上还是默契程度上都难以达到俱乐部时的高度。正如英格兰队那样,球员来自不同的俱乐部,即便鲁尼是上赛季英超联赛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兰帕德是英超“助攻王”,然而在各自俱乐部,鲁尼适应的是吉格斯的风格,而兰帕德更加习惯助攻德罗巴,类似这样的差异性的存在,导致英格兰队即使拥有豪华的阵容,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发挥出最大的功效。另外一个反面教材则是法国队,每个球员拿出来都能独当一面,然而受到多梅内克的战术体系限制,以及出于各自在俱乐部所养成的习惯,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团队。

  五大联赛还有一个特性对于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不利,那就是俱乐部球队各类赛事的赛程紧密,一支球队的主力球员无论是在市场号召力还是在增加比赛吸引力方面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各俱乐部的主力球员很难得到充分的休息时间。例如,英格兰等球队的主力球员往往来自豪门俱乐部,这些豪门俱乐部必须在各类赛事包括联赛、欧冠、欧联杯和足总杯等各类杯赛中多线作战,这些赛事可能延续到5月中下旬。这个时间与世界杯开始的日期间隔很短,球员在难以得到有效休息的情况下就必须投入到备战世界杯的训练中,其疲劳程度和适应程度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