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九个赛地相距很远 气候“冰火两重天”(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0日04:48
德班大球场
德班大球场

  南非钻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德班6月19日电

  本次世界杯的比赛分散在南非国内9个城市举行,除了有3个城市距离中心赛地约翰内斯堡在200公里以内之外,其余城市距约堡路途甚远。但遗憾的是,国际足联并没有向媒体提供便利的城市之间点对点远程交通条件。

  对于驻扎在约堡的记者来说,要想到其他的比赛城市采访,除非你能够忍受当地城际之间的火车“慢车”,否则可以选择的出行方式只有两种:一是乘飞机,二是驾车。

  今天荷兰队与日本队一战在南非东海岸的德班进行,德班距离约堡足足有580公里。要想采访这场比赛,大多数的记者会选择坐飞机。但本报记者为了更深刻地体验南非国土地貌的变化,决定采取驾车出行的方式。

  今天早上7时,记者在当地华人魏哥的帮助下,开始了这趟580公里的急行之旅。出了约堡的城区,开车驶上N3高速公路,一路往德班方向疾驰而去。

  南非城际之间的高速公路路况不错,和国内一样,南非的高速公路也有收费站,从约堡到德班全程共有5个收费站,收费约在200兰特左右。南非的高速公路限速也和国内一样在120公里,但很多路段的限速都在80公里——超速者,一张罚单500兰特。从约堡到德班的N3高速公路,被南非人视为本国经济的“大动脉”。因为德班是南非第一大港口城市,同时也是全非洲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因此这条高速公路上的大货柜车特别多,上面运送着南非几乎所有的进口商品。记者今天从该条高速公路上就看到了来来往往许多打着“中远”标志的中国集装箱货柜车,足见中国对南非的出口贸易之重要。

  约堡位于南非中北部,地形为海拔1780多米的高原,德班则位于南非东海岸的印度洋边上。从约堡一路东行至德班,基本上就是一条不断下行的大斜坡。车子不断下行,人在车内也会明显感觉气压不断上升,耳膜微微胀痛,这种感觉,与国内从昆明开车往东走是一样的。

  除了海拔下降而导致的气压不断改变,一路而行两边的景致也渐变明显。在离开约堡100公里内,基本上高速公路两边都是大片大片的荒地和石头山(据说不少就是金矿)。在南非,土地都是私有的,因此你会发现很多荒地都被铁丝网围住,这些都属于私人开垦的领地。

  沿途除了牛、绵羊等半放养的家畜,还会不时看到羚羊、野猪等纯野生的动物出没。及至车程走到一半,两旁的地势变为平原,绿色的树木也渐次增多。直到靠近德班,那便满眼风物宜人——这是一座秀丽的海滨城市,与国内的厦门相仿。

  中午12时30分,记者车抵德班。一下车,记者的第一动作就是:减衣。

  由于最近一周是南非入冬以来最冷的,因此高海拔的约堡地区夜间已在零下3摄氏度左右。很多国内记者由于此次出访的时候没有带够御寒的衣服,连日来纷纷有人感冒生病。今晨记者从约堡出发的时候,驻地周边的野地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霜。但一到德班,顿感暖风扑面,室外温度急升至20摄氏度左右。

  前几天在约堡,球迷大都一身冬装打扮。如果是晚上的比赛,球迷甚至要穿起厚厚的羽绒服。但进入德班市区,短衣短裤的球迷比比皆是。由于德班的海岸线很长,记者甚至看到有当地的年轻人开车拉着帆板往海边开去,一派夏日景象。

  580公里,约堡和德班之间呈现“冰火两重天”。对于那些志在冲击冠军的强队来说,恐怕还要更多适应南非这种不同赛场之间的“温差”——这或许也是本届世界杯的“非洲特色”之一吧。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