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史上六大父子兵 马尔蒂尼父子共同创传奇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20日04:05

  本报记者闫珍珍

  是不是有的家族血统里真的刻着世界杯的DNA密码?回首历届世界杯,能与父亲一起征战沙场的儿子不多,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马尔蒂尼父子同时为意大利效力的场景是这个伟大家族的荣耀顶点。现在,上阵父子兵已经不属于马尔蒂尼家族的特权。光是本届世界杯就出现了四对,当然,女婿也是半个儿子嘛!值此父亲节之际,编发一组世界杯父子兵专题,祝全天下父亲节日快乐!

  两颗光头一对父子

  鲍勃·布拉德利&迈克尔·布拉德利(美国)相似指数:★★★★★ 人气指数:★★★

  美国队布拉德利父子是南非世界杯上第一对亮相的父子兵。儿子迈克尔·布拉德利效力于德甲门兴格拉德巴赫队,而且是中场主力。正所谓举贤不避亲,老布拉德利执掌美国队教鞭,很自然将儿子布拉德利作为中场尖兵,最得意之战,是南非联合会杯,父子同心协力,将西班牙队拉下马,并踩着世界第一球队尸体晋级决赛,最终夺得亚军。

  小布拉德利很有将门之后风骨,不过性格极为火爆。仍以联合会杯为例,输掉头两场比赛,美国队以3:0横扫埃及,凭借净胜球优势将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淘汰出局。比赛结束后,布拉德利怒指记分牌,向曾经指责其父者叫板,以宣泄不满。

  6月18日晚,美国对阵斯洛文尼亚,在比赛的第81分钟,美国队还以1:2落后于对手。正是小布拉德利在第82分钟的抢射命中,帮助美国2:2战平对手,关键时刻还得靠自己人啊!

  足球血统薪火相传

  弗拉迪米尔·维斯&小弗拉迪米尔·维斯(斯洛伐克)相似指数:★★★☆ 人气指数:★★☆

  斯洛伐克中场核心小维斯,是主教练老维斯的儿子。作为球员的小弗拉迪米尔·维斯出自曼城青训营,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被租借到了博尔顿队。值得一提的是,维斯父子是世界杯历史上第19对都以球员身份参加过世界杯的“父子兵”,这是马尔蒂尼父子在1998年世界杯之后的又一奇观。

  在国家队小维斯调度有方,传球犀利,而且比他爹帅。老维斯和他爹老老维斯,也都曾是国脚。那时的国家,还叫捷克斯洛伐克。老老维斯曾为捷克斯洛伐克足球队赢得奥运银牌立下了汗马功劳。不管政局如何波诡云谲,足球之所以迷人,就因为那些美好的传统,一直在薪火相传。

  关键时刻还靠女婿

  阿奎罗&马拉多纳(阿根廷)相似指数:无 人气指数:★★★★☆

  在世界范围内,马拉多纳与阿奎罗的关系几乎无人不知。不过,虽然是主教练的嫡系弟子,但在阿根廷的锋线上,由于状态和表现处于下风,阿奎罗还无法与伊瓜因、梅西、特维斯等人平起平坐。

  在世界杯南美赛区预选赛中,马拉多纳给过阿奎罗机会,但是他和梅西、特维斯组成的小个子锋群无法取得大的突破,最终这一战术也被迫推翻,阿奎罗被拿下。

  本届世界杯上,阿奎罗只能坐在替补席上。阿根廷首战尼日利亚,马拉多纳前后用了四名前锋,但始终没有阿奎罗。在阿根廷第二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阿奎罗虽然没有首发出战,却大放异彩。阿根廷下半场一度陷于被动,但是阿奎罗在第75分钟替换特维斯出场后,阿根廷产生了立竿见影的化学反应。老马女婿先是在进攻中分球给梅西,后者射门被门柱挡出后,伊瓜因捡漏将比分改写为3:1。随后,阿奎罗又在边路高球传中助攻“小烟枪”上演帽子戏法。阿奎罗的爆发证明了马拉多纳没有看错自己的女婿。

  女儿推荐老爸得听

  范博梅尔&范马尔维克(荷兰)相似指数:无 人气指数:★★★

  荷兰队主帅范马尔维克与作为荷兰队长之一的范博梅尔,也是岳父与女婿的关系。在范巴斯滕时期,拜仁队长范博梅尔根本进不了荷兰国家队,可从岳父升帐以来,范博梅尔不仅进了国家队,还是绝对主力、队长之一。

  有意思的是,虽然范博梅尔成名的埃因霍温是老丈人范马尔维克之前执教的费耶诺德的死敌,老丈人最终还是听取了女儿的意见,在成为荷兰新帅后,立即就招入了自己的乘龙佳婿。而范博梅尔也没有辜负老丈人的信任,在拜仁与荷兰队的表现相当不错。在世界杯预选赛荷兰客场1:0胜挪威一战中,就是范博梅尔攻入精彩的进球绝杀对手。其实,当初曾执教费耶诺德的范马尔维克,能相中范博梅尔作为自己的女婿,就足可见老范对小范的欣赏。

  马氏父子共造传奇

  切萨雷·马尔蒂尼&保罗·马尔蒂尼(意大利)相似指数:★★★★☆ 人气指数:★★★★★

  提到足坛父子兵,相信很多球迷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马尔蒂尼父子。1998年,老马尔蒂尼带领意大利征战法国世界杯,他的儿子、米兰之魂马尔蒂尼是球队的防守核心。那届世界杯意大利实力强大,维埃里和巴乔组成令人丧胆的锋线。但他们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法国,连续3届世界杯败在互射点球上。马尔蒂尼的父子兵传奇,也因此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马尔蒂尼后来透露,老马尔蒂尼在执教期间从不和他单独相处,马尔蒂尼在训练地也叫老马尔蒂尼“教练”,而不是“爸爸”。老马尔蒂尼为了保护更衣室气氛,尽可能忽略他和马尔蒂尼的父子关系。

  马尔蒂尼这个姓氏的传奇一定会继续延续下去,因为小小马尔蒂尼现在已经崭露头角,也许他会像自己的爷爷和父亲一样,带领AC米兰走向辉煌。

  克氏家族红白之缘

  尼科·克拉尼察&日拉特克·克拉尼察(克罗地亚)相似指数:★★★ 人气指数:★★

  2006年世界杯,克罗地亚主帅老克拉尼察与儿子共同出征。小克拉尼察是克罗地亚的天才少年,他跟父亲在国家队的合作是两人多年来的第一次,以往在联赛中他都是父亲的对手。“父亲是个非常好的人,业余时间,他像每个父亲一样,对我很疼爱。他对我非常坦诚和开放。但是,在国家队期间我们就是主教练和球员的关系。训练时,我像其他球员一样,称他‘教练’。”这是尼科·克拉尼察对父亲的评价。

  □掌故

  不称职的“女婿”

  里皮只有一个女儿,却有3个“女婿”:佩佩,亚昆塔和上届的扎卡尔多。意大利球迷怒其不争,达成共识:这几位“酱油帝”,如果不是女婿,压根没有被征召的理由。

  戈武一定是多梅内克的女婿兼儿子兼亲爹。“QQ隐身王”,身披齐达内的号码,“潜水”了整整90分钟,“多没内裤”都不愿给亨利一秒。

  最让人感慨的是穆里尼奥。当世第一名帅,在父亲手下做球员时,天资平庸。为了给儿子争取上场机会,老穆里尼奥被俱乐部主席羞辱,愤而辞职。上赛季,当国米在伯纳乌登上欧洲之巅,一向冷峻的狂人,把儿子背到头上,睥睨全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