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 > 南非世界杯C组:英格兰VS阿尔及利亚 > 英格兰VS阿尔及利亚动态

三短板作祟 英格兰丑陋战平阿尔及利亚前景堪忧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0日03:35

  属于地中海气候的开普敦目前正值雨季,阴雨连绵让人心情不爽,但昨晨的英格兰球迷心情抑郁,因为他们钟爱的国家爱队竟然两战未胜。谁能想到原本被认为是小组实力最弱的阿尔及利亚竟然能够逼和强大的英格兰?这支来自北非的“沙漠之狐”昨天竟然如此顽强,他们的防守让“三狮军”好似身陷沙漠,任凭如何挣扎努力,始终没法逃出生天。两分,末轮英格兰必须死磕已经4分的斯洛文尼亚。

  短板之一:主帅卡佩罗失策

  与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再次暴露了英格兰队目前战术上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长期使用的标准442阵型在面对选择死守的球队时,无法释放出足够的攻击力。在面对阿尔及利亚强悍的防守时,英格兰队的进攻阵容显得毫无破解之术,球员们也没有展现出足够的进攻天赋。

  卡佩罗对于边路球员的战术安排上明显存在着巨大的问题,球员们并没有被赋予足够的自由去展现他们在边路的天赋,而是机械地按照卡佩罗的部署在踢。

  同时,作为英格兰队的王牌,由兰帕德和杰拉德组成的“双德”组合并没有在中场发挥出足够的威力。“双德”在中场无法共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然后固执的卡佩罗并没有在阵容里带上更多的像巴里这样能有效地串联起前后场的球员。或许他应该放弃卡里克而带上西汉姆联的中场帕克,后者作为一个正统的防守型后腰,最起码还可以让卡佩罗变阵4231,而不是固守现在的442。

  英格兰队战术的另一大问题是最好的队员并没有处在他们最好的位置。尽管在预选赛阶段表现出色,但移动到左路的杰拉德在世界杯上遭遇准备得更加充分,实力也更加坚强的对手防守时,他的弱点被充分暴露而长处却得不到发挥。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鲁尼身上,顶在最前面的曼联前锋连续两场被对手盯死。在正常情形下,赫斯基是鲁尼不错的搭档,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赫斯基和鲁尼之间拉的距离过远,而前锋线也几乎和中场脱节。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卡佩罗给了迪福15分钟的上场时间,这位热刺前锋表现得很活跃,英格兰队的进攻也有所起色。他将是卡佩罗手里不错的一张牌,就看卡佩罗如何来打了。

  短板之二:不堪外界重压

  对于挑剔的英格兰球迷来说,除了球队最终闯进决赛,似乎就再没什么能被他们认为是成功的,队员们在这样的压力下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问题。在对阵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三狮军团”的队员们看起来非常地害怕犯错,在进攻端也显得缩手缩脚,无法对对方形成威胁。

  鲁尼在比赛结束后忍不住对着镜头咆哮道:“看到自己的球迷朝自己起哄,这感觉实在是太好了!”尽管球迷大可用“看着自己的球队踢得这么烂,这感觉实在太棒了”这样的话来反驳他,但对英格兰的球迷来说,鲁尼的发火应该算是个提醒,他们不应该再向球员们施加更多的压力了。另一方面,来自媒体的压力同样强大。英国的媒体无限放大问题的能力在世界上恐怕也是数一数二的,与阿尔及利亚一战,英格兰队让英国媒体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又有了可以嘲讽的对象了。

  球员们在俱乐部中犯下一个错误经常能够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被人们所遗忘,因为接下来还有一轮又一轮的比赛要进行,但当这个错误放到像世界杯这种世界级的舞台上,就没那么简单了。媒体们反复地批判,无限地夸张后果,让这个错误显得异常的“刺眼”,球员们都清楚,此时犯一个错误也许会断送掉他们以后的足球生涯。

  短板之三:场上球员失魂

  从赛后乔·科尔和斯蒂文·杰拉德接受采访时生硬的回答和表现出来的失望可以看出来,这个队伍并没有磨合得很好。团结、友爱和团队精神,这些我们所熟知的对比赛胜利极为关键的因素,在英格兰队似乎根本找不着踪迹。

  所有的队员都对他们的身体和状态极其在意,他们时刻关注着自己能否被主帅选定为首发球员,球员们在训练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在这些让他们纠结的问题上了。尽管现在英格兰队在赛场上所面临的问题似乎还并没有法国队那么糟糕,但他们始终存在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球员们缺乏集体作战所需要的团结和为共同目标而努力的斗志。

  当主帅卡佩罗请求已经离开比赛场很长时间的杰米·卡拉格和保罗·斯科尔斯回来为英格兰队效力时,三狮军团阵中缺少能帮助球队在这种高水平比赛中获得胜利的球员的问题就表露的一览无遗了。尽管在10场预选赛中取得了9场胜利,但卡佩罗自己似乎对最终的世界杯阵容并没有太多的信心。

  事实上,英格兰队的阵容里,只有两到三个真正世界级水平的球员,以这样的阵容要想赢得世界杯的胜利似乎是不够的,但这也绝对不应成为英格兰表现平平的借口。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超 谭睆予

  ■预测 英格兰或被“抽”死

  目前,斯洛文尼亚队积4分,英格兰队积2分,只要击败对手积分达到5分,不管另一场的结果如何,英格兰队都能够出线,所以英格兰队的命运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至于英格兰队能够拿到小组第一还是小组第二,要看对斯洛文尼亚队的净胜球是否多于美国队对阵阿尔及利亚队的净胜球。若英格兰队获胜而美国队没有战胜阿尔及利亚队,则“三狮军团”仍是小组第一。

  但如果英格兰队不争气,最后一场依旧战平斯洛文尼亚队,那么出线希望将极为渺茫,只要美国队与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分出胜负,3轮积3分的英格兰队就将被淘汰。除非,英格兰队以较大比分战平斯洛文尼亚队,而美国队和阿尔及利亚队以小比分打平,英格兰队拿到的进球数超过美国队,英格兰队和美国队同积3分,靠进球数压倒对手出线。

  另外,最为巧合的结果是,英格兰队最后一轮以2:2战平,而美国队以0:0互交白卷,斯洛文尼亚队则以小组第一出线,阿尔及利亚队就会遭到淘汰。英格兰队和美国队在积分、净胜球、进球数、胜负关系等方面完全对等,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则,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将通过抽签来决定英美谁出线。1990年世界杯,英格兰队、爱尔兰队、荷兰队和埃及队所在的小组曾出现过抽签决定第二、三名的情况(当时24强、小组第三也有机会出线),最终荷兰队运气不佳抽到第三,被迫在1/8决赛对阵德国队,结果遭到淘汰。

  最差的结果是英格兰队输给斯洛文尼亚队,三轮仅积2分,这样无论美国队和阿尔及利亚队的结果怎样,英格兰队都将被淘汰。特派记者 许凯 黄启元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