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球迷爱帽子 矿工帽销售火爆人气逼瓦瓦祖拉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20日03:18

   




  世界杯如火如荼,在瓦瓦祖拉“引发巨大争议”后,另一件南非球迷的必备道具——“玛卡啦啪”(makarapa)再次掀起销售狂潮。这是一种“矿工帽”,帽子色彩斑斓,可以随意在上面“做文章”。

  “玛卡啦啪”才是真球迷的标志!”约翰内斯堡当地很多球迷都这么说。

  事实上,现在不少球迷都成了玩“帽子戏法”的行家,不光只有伊瓜因会。

  工厂加班加点

  制作一个耗费小半天

  “玛卡啦啪”在南非当地语言中的意思是矿工所戴的安全帽。事实上,“玛卡啦啪”确实是个帽子。和“瓦瓦祖拉”一样,看球时,“玛卡啦啪”也是南非球迷的必备之物。“瓦瓦祖拉”制造噪音,让它名气更大,但令人生厌。“玛卡啦啪”色彩斑斓,极富想象力,则令人欢喜。帽子圆形的顶部常常被挖空,前端在左、右和中央部分各竖起三块小招牌,可以贴国旗、比赛标志和俱乐部徽章等等,还可以巧用一个帽子为不同的球队打气助威。

  以“无声对抗有声”,这是“玛卡啦啪”打出的金字招牌。如今,“玛卡啦啪”销售火爆,人气直逼瓦瓦祖拉。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球迷商店,并不一定能买到这个玩意。原因很简单,“玛卡啦啪”都是手工制作,所以在海外,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制作工厂。这不像瓦瓦祖拉,很多地方都在生产。

  因为卖得好,南非当地工厂不得不招聘更多的工人参与制作“玛卡啦啪”。“现在我们的工人需要加班加点,制作‘玛卡啦啪’。即便如此,我们真的来不及生产。手工制作,每做一个都要耗费小半天时间。”洛夫莫尔马·巴罗伊告诉记者,他的父亲便是“玛卡啦啪”的发明者。

  其实,工厂类似于手工作坊。空旷的屋子里,桌子一字排开,几十个黑人兄弟都在忙活着。见到陌生人,他们很兴奋,立即会手舞足蹈起来。非洲人的奔放天性,随时可以展现。

  球场被人砸伤 突发奇想做出矿工帽

  洛夫莫尔马·巴罗伊父亲老巴罗伊在南非球迷当中名头很响。在南非,谁都知道,老巴罗伊就是矿工帽的发明者。30年前,老巴罗伊观看一场足球比赛时,正看得兴起,后排突然飞来一个瓶子,将老巴罗伊砸得头破血流。于是,坐在老巴罗伊身旁的好友便劝他,下次看球记得带个矿工帽来,以防砸伤。没想到,这一砸加上朋友的这一劝,给了老巴罗伊无限的灵感。

  于是,艺术家老巴罗伊用小刀把矿工帽镂空,镂空部分做成装饰品顶在帽上,并随意画了一个图案。“当时,我戴着它去球场,就是为了保护我的头。我可不想再头破血流。”老巴罗伊回忆说,“看到我戴着球迷帽子,大家都很新鲜,而且非常喜欢它。”于是,老巴罗伊就想到多制作几个去卖给球迷。

  起初,老巴罗伊只是在街边卖自己设计的矿工帽。老巴罗伊自己都没想到,就这么随便一弄,这个矿工帽居然火起来了,业务蓬勃发展,很快就成了南非球迷的标志性装备。南非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对矿工帽进行创意加工,但是大家都愿意承认巴罗伊先生是这个创意的始祖。甚至,大家还送给老巴罗伊一个外号“脑袋被砸坏的人”。

  在矿工帽上可以随意画上自己喜欢的任何图案,这不仅是球迷的身份名片,也是很好的艺术品。南非球迷喜欢在矿工帽上画绿色——因为南非国旗存在绿色。老巴也从街边走进了工厂,开始了专业制作。

  没有注册版权 终于等来“官方合作”

  戴上矿工帽,球迷便安全多了。即便是包括塑料酒瓶在内的不明物体飞来,也不用担心。

  不过,巴罗伊家族的矿工帽一直没有注册版权,没有商标,没有形成品牌。因此,他们也担心被有关方面查禁。“是的,我们的东西没有商标,因此我们必须小心。因为如果我们太过张扬,或许就要被起诉。你可以看到,这个项目我们是放在棚户区的。这里远离城区,一般不会受到‘骚扰’。”巴罗伊家族的工厂就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的棚户区。

  随着世界杯开打,矿工帽终于有了与官方合作的机会。矿工帽用上了国际足联的商标与LOGO,成了世界杯特许商品,而且还专门加上了防伪标识。

  矿工帽的成本约30美金,但更复杂的设计可能花费接近200美金。矿工帽丰富多彩,深受当地球迷喜爱。如今,越来越多的外国球迷也喜欢上了它。当然,这顶帽子也让巴罗伊赚了不少钱。

  现在,大约有35个画家、艺术家参与制作“玛卡啦啪”。他们模仿巴罗伊的做法,在帽子上设计出各种各样的玩意——有阿根廷元素,也有美国元素,甚至还可以画上梅西、C罗这样的球星肖像。

  其实,巴罗伊家族也希望有一天,矿工帽能走向世界,拥有自己的品牌。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中国卖家

  三天三夜做出一顶

   尽管“玛卡啦啪”没有像瓦瓦祖拉这样在海外批量生产,但不少人都看到了这一商机。事实上,在中国,也有“玛卡啦啪”在销售。你即便随意在淘宝上闲逛,也肯定能找到卖“玛卡啦啪”的店铺,售价不到100元人民币。而在南非的售价,则在500元人民币左右。当然,中国卖的“玛卡啦啪”,都是卖家自己亲自动手做的。

  一位中国卖家在留言中写道,“我觉得这个东西应该是这届世界杯最好的纪念品了。我知道这个之后,就非常想拥有它。但是这种帽子在全国找不到一家生产和出售的地方,为此我伤心不已。就在这时,我突发奇想——由于自己是学美术的,绘画一点问题都没有。然后,我就想自己制作一顶这样有个性的矿工帽。制作过程中我差点就放弃了。因为切割工序非常困难,为此我的手都受了好几次伤。但是我还是不愿轻易放弃。最终,通过划破六顶矿工帽,我终于摸索出一个较好的切割方法。经过3天3夜,我最终做成了一顶矿工帽。”

  艺术品

  摄影师最爱拍

  千奇百怪的“玛卡啦啪”,在球场随处可见,装饰五花八门,像鸡冠一样高耸着。最多的是球队标识,比如很多球迷帽子上都有南非豪门球队奥兰多海盗队的骷髅头标志,以及赞助商LOGO 。此外,还有大眼镜框等搞笑饰品。

  这种绚丽多姿的矿工帽,成了摄影师们的最爱。他们经常把镜头对准这些像艺术品一样的帽子,“哦,我拍了好多张这种帽子的照片,简直太漂亮了。我准备拍一组回去,留个纪念。”荷兰摄影师阿希莱告诉记者。

  很多国外同行也“醉心”于“玛卡啦啪”。“我得买一个回去,我觉得值得收藏。”一位阿根廷同行说道,他的帽子上,有很多个“梅西”。

  不过在这里,想要买个印有中国元素的“玛卡啦啪”似乎不太容易。“能定做一个吗?”记者问小巴罗伊,他笑着说道,“没问题,但需要点时间。”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