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很黄很暴力 裁判发红黄牌像发小广告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20日01:50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陈仲熙 王竹青

  在《裁判守则》里很重要的一条是,尽可能让球员和观众忽视场上裁判的存在,但有些裁判不是这么做的,他们堂而皇之成为比赛主角。小组赛23场比赛战罢,出现86张黄牌,7张红牌(有4张由2黄变1红计算),小组赛才刚战至第二轮,南非世界杯已经给人“很黄很暴力”的感觉。

  发红黄牌像发小广告

  南非世界杯开赛以来,谁是比赛的主角?位高权重的布拉特?无时不作秀的马拉多纳还是万人迷梅西?都不是,真正的主角是场上的裁判。在小组赛的23场中,塞尔维亚成为“吃牌”冠军,该队两场比赛共收到6张黄牌(其中2黄变1红)。德国队以5黄(其中2黄变1红)排第二位,该队的红黄牌全部来自与塞尔维亚一战,这也让此役当值主裁阿尔伯特·马伦科成为球迷热议的焦点。

  染红球队仅乌队不输

  在领到红牌的球队中,除了乌拉圭队以0∶0守住法国队,其他球队均输球了。即便实力强大如日耳曼战车,“红牌加身”后也难逃倾翻命运。东道主南非早早拿到一张争议红牌,这只能说国际足联和绿茵法官们这次真的一视同仁,无论传统强队、东道主都难有特例。

  理解“密令”矫枉过正

  数场比赛遭遇“问题哨”,裁判问题俨然已经成为南非世界杯的焦点。有专家表示,至今为止,至少有七八场比赛的结果受到裁判因素的影响,这在世界杯历史上并不多见。赛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私下要求裁判保护好“梅西们”后,而这也让裁判出手更加果断,也更加铁面无私。不过,这道“密令”难免有矫枉过正之嫌。大牌明星越来越享受特级保护;而干脏活累活的后卫们,职业风险却陡增。小铲小碰就出示黄牌,战术犯规就掏红牌。

  引入“鹰眼”又成话题

  争议判罚不断,是否该引入球门裁判,甚至是电子裁判,又将成为讨论的话题。裁判判罚尺度的确难以掌握,但像越位判断失误这样的技术问题,完全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解决。当初“鹰眼”进入网球场时,也曾遭遇极大的阻力。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并不主张引进“鹰眼”,他表示高科技辅助成本太昂贵,很难在世界足坛铺展开,他说:“让比赛停下来,那么就会打乱比赛的节奏,并可能阻止一些得分机会。这样需要两分钟的审查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鹰眼会让足球比赛失去原有的刺激性。”

  7张红牌

  6月12日,法乌之战第81分钟,乌拉圭队的21岁小将洛代罗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好在乌拉圭最终以0∶0守住平局。

  6月13日,阿尔及利亚对斯洛文尼亚第73分钟,格扎尔在禁区内故意用手停球,领到了本场第二张黄牌被罚出场,阿尔及利亚0∶1告负。

  6月13日,塞尔维亚对加纳,塞尔维亚后卫卢科维奇也步格扎尔后尘,累计两张黄牌离场,塞尔维亚0∶1告负。

  6月13日,澳大利亚对德国,澳大利亚队卡希尔被直接罚下,澳大利亚队以0∶4大败。

  6月16日,南非门将胡尼被瑞士金哨、当值主裁判布萨卡出示了红牌,南非最终以0∶2负于乌拉圭。

  6月17日,尼日利亚队凯塔故意犯规被主裁鲁伊兹直接出示红牌,球队也以1∶2不敌希腊。

  6月18日,德国前锋克洛泽恶意犯规,被两黄变一红罚出场外,德国队0∶1不敌塞尔维亚。

  球队红黄牌榜

  排名 球队 参赛场次 黄牌数 红牌数

  1 塞尔维亚 2 7 0

  2 德国 2 6 0

  2 墨西哥 2 6 0

  2 斯洛文尼亚 2 6 0

  5 法国 2 5 0

  6 南非 2 4 1

  争议判罚(注:专家为国际级足球裁判安然)

  南非0∶3 乌拉圭

  主裁判布萨卡(瑞士)本场比赛,瑞士主裁判布萨卡判给乌拉圭一个点球,并出示红牌罚下南非门将遭到南非主帅佩雷拉的炮轰。

  西班牙0∶1瑞士

  主裁判韦伯(英格兰)在西班牙队输球后,西班牙媒体指责当值主裁韦伯执法不公,认为瑞士队的进球越位在先。

  专家点评:韦伯的发挥基本正常,比赛也进行得较顺利。皮球触到德迪约克身体后“传”到热尔松脚下的过程,可被视为一次传球,从越位位置参与比赛的热尔松就是越位。

  德国0∶1塞维利亚

  主裁判马伦科(西班牙)本场比赛,马里恩科掏出9张黄牌、1张红牌,其中的7黄1红给了德国人。克洛泽在第37分钟“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场更是引发巨大的争议。

  专家点评:本场比赛判罚尺度偏严,这个动作属于比较常规的抢球动作,我认为并没有达到“鲁莽地抢截”对方队员的程度,黄牌有些勉强。

  美国2∶2斯洛文尼亚

  主裁判库利巴利(马里)本场比赛,库利巴利吹掉了美国队的绝杀进球,赛后引发了许多争议。

  专家点评:库利巴利整场有失水准,不少判罚都引起双方的争议和不满。第85分钟的判罚,按正常判断,双方队员都没有明显犯规,反倒是斯洛文尼亚的防守动作有些不当,这个判罚只能用“莫名其妙”来形容。

  马伦科有背景 他可是“出牌狂人”

  新快报讯 在德塞一战中,西班牙主裁阿尔伯特·马伦科像发扑克一样掏出9张黄牌、1张红牌,其中的7黄1红给了德国人,让球迷又一次见识到这位“发牌狂人”的疯狂一面。

  执法本场后,马伦科为他的“执法”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实际上这不是马伦科惟一的疯狂之举,他在2006年U21欧锦赛半决赛一共掏出10张黄牌。就是这场比赛,让媒体讥讽他应该去参加职业扑克牌比赛。

  这位“出牌狂人”上赛季执法17场西甲联赛,总计出示了11张红牌,场均发放红牌数为0.647张。德国球员想必在赛前对他们当值主裁的研究还不够透彻。马伦科是西班牙足协的重点培养对象,2004年进入国际级裁判行列。

  马伦科在2006年曾执法拜仁对莫斯科斯巴达的欧冠比赛,也是那一年后,他开始在西甲比赛中的执法。2007年巴萨主场的“国家德比”,主裁判马伦科判给皇马一个点球,半场没结束罚下奥莱格,马伦科因此被加泰罗尼亚媒体和巴萨球迷笑话为皇马的第12人。

  讲史

  “最黄”裁判 伊万诺夫20次掏牌

  新快报讯 马伦科虽然掏牌疯狂,但他距世界杯纪录还有差距。2006年德国世界杯,俄罗斯裁判伊万诺夫在1/8决赛葡萄牙队与荷兰队一战中掏牌20次,16张黄牌,4张红牌。差不多人手一张。该场9人作战的荷兰队0∶1输给同样9人应战的葡萄牙队。

  伊万诺夫也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年龄最大的主裁判,45岁。他一共出示的16张黄牌也追平了2002年德国对喀麦隆比赛的黄牌纪录,4张红牌则创下世界杯单场新纪录。

  “最牛”裁判 3张黄牌罚下队员

  新快报讯 2006年的裁判还有另一段谈资,小组赛澳大利亚队2∶2战平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英格兰主裁判波尔在向克罗地亚球员西穆尼奇出示3张黄牌之后,才将其罚下场。

  裁判“隐形”是最高境界

  新快报讯 在世界杯上担任裁判,对很多人来说既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压力。与球员不同的是,裁判更加不能犯错,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到一支球队的命运。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表示:“如果裁判无法完成执法世界杯的任务,就会立刻回家。”

  小组赛第二轮,红牌让“希腊神话”上演,却让德国队含恨。有不少球迷都认为,裁判的这两张红牌量刑过重,应该好好自省“失误”。如何成为优秀裁判,有专家曾表示,当裁判的最高境界,不是跑得多快、动作多帅,也不是哨子多紧、判罚多准,而是能把一场比赛做得让人只注意两队的出色表现,而忽略他的存在。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