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彩虹之国大摆绿茵盛宴 草根足球点燃起星星之火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9日17:59

  彩虹之国大摆绿茵盛宴 草根足球点燃星星之火

  发布日期: 2010-06-19 00:00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杨先华

  看世界杯,可不能把眼睛只盯在球场,那样你将错失南非的许多美。在来南非的十多天里,辗转奔波于各大赛场之间,记者随时都能在路途中发现世界杯球场之外的足球元素,在繁闹的街头,在贫民区的泥地上,在赛场周边的草地里……各式草根足球与世界杯盛宴一同上演,南非国家足球队的水平或许还不够强大,但是相信有了这些底蕴深厚的草根足球的支撑,这个国家的足球之未来或许不可限量。

  野球赛无处不在

  “Shoot!(射门!)”,尽管从球衣上看不出明显的差别,但是场上的孩子们显然在进行一场小型的足球赛,小球员中黑人占据了多数,但是也有少数的白人夹杂其中。“Give me the ball!Thank you!(把球给我!谢谢!)”一个没有控制好的球传到了记者的脚下,黑人小伙子礼貌地向我打着招呼。看来,尽管并不是正规的比赛,他还是想争分夺秒地让比赛重新开始,足球小子们正在尽情享受他们的快乐时光,看来想与他们细细谈谈是不可能的了。

  这是与南非世界杯主赛场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一条马路相隔的一块不大的草地,记者每次前往采访比赛的途中总会看到那里一群踢球的孩子的身影。他们也能吸引到一些围观的人,但是不管何时他们却都不会受到这些观众的影响,这个时候他们的心中只有足球。

  街头足球成时尚

  如果说约翰内斯堡足球城附近草地上的球赛还只是孩子们自得其乐的话,那么在约翰内斯堡市中心商顿曼德拉广场下的一个玩街头足球的白人小伙子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表演了。

  一个人,一只球,却可以随心所欲地做出各种高难动作。皮球能绕着腿转悠,这时那条腿好像有了磁力一般,但是足球却是皮质的啊,半蹲在地上也能把皮球颠得很好,哦,还有更绝的,连坐着也行啊。表演当然还没有完,皮球从头上越过,在背部的任何一个位置都能停留,再回到脸上,鼻子也与球亲密接触了……足球原来也可以玩出很多花样,围观者很快就自发形成了一个包围圈,看世界杯干什么,卡卡做出的动作不也就那样吗?

  总算是歇了会儿,记者与这位小伙子聊了起来,“是南非人吗?”“当然,我的祖父是英格兰的,我是正宗的南非人。我名叫麦克。”“球玩得很棒!”“谢谢!足球在空中,脚绕球转,这是花式足球的一个基本动作。再看这个,这叫头吸球,这是坐颠球……”

  “足球不一定要11个人踢,一个人也可以玩的。”“贝克汉姆也不一定能玩过我哦!”“真的吗?想加入南非国家队吗?”记者调侃这位兄弟。“嘿嘿,这个嘛,估计不行啦!”小伙子羞涩地笑了。

  足球种子随处撒

  足球不仅仅是在约翰内斯堡的市区盛行,连以贫困著称的黑人聚居地索维托,也渗透着足球的种子。

  在几根高压电线下方的空地上,草皮已经所剩不多了,一群黑人小子有的穿着破旧的球鞋,有的甚至是光着脚追逐着一个破旧的足球,即使现在是南非的冬季,但是在这里黑人赤脚好像很习惯,好在白天的气温还算不低。

  踢球的孩子人数不多,没有对抗,只有三五个人对于足球的追逐,从东到西,又从西到东,在来来回回之中,扬起一片尘土。

  记者走过去打招呼,孩子们有些羞涩地走开了,在这里很少有人观看他们踢球,不过票价昂贵的世界杯足球赛对于他们来说似乎很远,这种野地玩球也许才是他们心目中足球的实际意义。 (本报伊丽莎白港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