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韩国 > 阿根廷VS韩国动态

伊瓜因不辜负老马坚持 小烟枪感谢并要超越巴蒂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6月19日15:23

  电影《英雄本色》中小马哥有句经典台词:“我要争一口气,不是想证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诉人家,我失去的东西一定要拿回来! ”南非当地时间昨晚,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之城球场,伊瓜因用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帽子戏法”,将第一场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失去的东西都捡了回来。这一天,对于阿根廷球迷来说是幸福的,因为在梅西接过老马衣钵的同时,绰号“小烟枪”的皇马头号前锋伊瓜因也接过了巴蒂的枪。

  不辜负老马的坚持

  自从度过了碌碌无为的世界杯处子秀后,人们都说冈萨洛·伊瓜因首发前锋的位置可能悬了。不过,排队等着的米利托可能还得再等等了。在对韩国的比赛中,随着这位23岁的小将33、76和80分钟里三度攻破对方大门,2002年之后8年,世界杯上终于又出现了帽子戏法。

  阿韩之战中,如果说之前的乌龙和捡漏属于运气好的话,那么最后的头球建功无疑显示了伊瓜因作为射手的实力。得手后他握紧拳头为自己呐喊了起来,而场边的马拉多纳也激动地以跑跳步冲到了场边,伊瓜因能有爆发的一天这也得归功于老马的支持,“迭戈是一名非常伟大的善于激励大家斗志的人,这点毫无疑问。他是一位出色的教练,而且好到不能再好了。在他手下踢球有谁会不高兴呢?他会通过各种办法来确保每个人都开心和自信。 ”

  伊瓜因能在打完两场世界杯比赛就上演“帽子戏法”,这还要感谢老马。很多阿根廷球迷都认为,与伊瓜因相比,帮助国际米兰夺得欧冠冠军的米利托更应该首发,尤其在首战浪费了多次得分机会后,用米利托顶替伊瓜因的声音更盛。但不管外面口水滔天,老马始终不为所动,这才有了“小烟枪”的爆发。

  专为大场面而生

  伊瓜因的首场世界杯“演出”并不精彩,但却让他在与韩国人的比赛中精神更加集中。与韩国队的比赛,阿根廷人取得了胜利,伊瓜因则完成了继1994年和1998年的巴蒂斯图塔之后,又一个“帽子戏法”的阿根廷人。

  没有巴蒂斯图塔飘逸的长发,也没有巴蒂斯图塔张扬的性情,但是他却有着与“战神”巴蒂斯图塔一样在门前敏锐的嗅觉,一样冷静的判断。他用“帽子戏法”告诉世界:在阿根廷队,不只有马拉多纳和梅西,还有他——皇马前锋伊瓜因。拥有法国、阿根廷双重国籍的伊瓜因把自己的忠诚献给了蓝白间条衫,也为阿根廷人带来了禁区内精灵似的舞步、风一样潇洒的进球、雷霆般致命的武器。

  与韩国队的比赛,上演了“帽子戏法”的伊瓜因堪称是一战成名。而熟悉阿根廷队的人都知道,在球队风雨飘摇的时候,伊瓜因还不曾让人失望过:去年10月10日,阿根廷2:1绝杀秘鲁,伊瓜因一剑封喉;今年3月3日,伊瓜因戏耍门将一记绝杀,阿根廷人1:0客场羞辱日耳曼军团,报了2006年世界杯遭点杀之仇。

  多梅内克曾召唤他

  4年前,伊瓜因还不知道自己究竟会落脚于哪支国家队。当时,尽管阿根廷U18国家队向这位生于法国并在只有10个月大时就返回阿根廷的小伙发出了召唤,但由于繁冗的法律问题,不想轻易丢掉法国国籍的伊瓜因选择了对阿根廷说不。此后,多梅内克把他列入过法国与希腊比赛的大名单,基于同样的考虑,阿根廷小伙再次婉拒,声称“没有转会到欧洲俱乐部踢球之前,我不会选择为任何一个国家效力”。

  当时,阿、法两国为这位新星争得不可开交。相比于法国人相信他会像特雷泽盖那样最终成为高卢军团一员的宽容,阿根廷人对伊瓜因的感觉更多的是不解,进而不屑。理由很简单,一个为了保住自

  己的法国护照而对祖国说NO的人,在他们心中实在不会具有太重的分量。甚至这样的往事也影响了马拉多纳的决定——老马升帐探戈军团后,一度视伊瓜因在皇马的超凡表演于不见,原因正是对他当年拒绝阿根廷的召唤耿耿于怀。

  4年之后,曾经的“护照牵绊”早已成为过眼云烟,伊瓜因已在皇马立足;在查阅了太多法律条款之后,律师也终于帮他找到了保留阿根廷与法国双重国籍的办法;更重要的是,在全家人的共同帮助下,伊瓜因早已明确了自己的足球归属,并终于用不停地进球和不屈的坚韧打动了马拉多纳。

  “小烟枪”征服老马

  伊瓜因的绰号来源于父亲乔治·伊瓜因,父亲踢球时有个绰号叫“烟斗”,用来形容他的那个高挺而硕大的鼻子。也正因为此事,小伊瓜因出道之后获得了“小烟枪”的绰号,意指他继承了父亲的大鼻子。而当地时间昨晚伊瓜因进球后狂喜的一幕,不少现场的记者都惊呼“小烟枪”酷似《阿凡达》男主角。

  “小烟枪”拥有敏锐的嗅觉,是一名典型的因扎吉式的前锋,他没有强壮的身体、迅猛的冲击力,但在对方禁区内,总是能够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然后给对手致命一击。但这位典型杀手的成名路却很坎坷。在河床少年成名的他转会到皇马后,从边缘到核心,辛酸经历只有他自己知道。当然,比起他入选国家队,这也算不了什么。由于博卡和河床的世仇,从博卡走出的伊瓜因一直不被老马看上眼。直到老马的国家队到了最危险的边缘,老马才迫于压力招他入队,没想到,伊瓜因从此频频立功,占据了主力位置。即便首轮表现很一般,但老马依然信任这位勤奋的天才,自然,老马的信任也换来了回报。就像伊瓜因赛后坦言的那样,三个进球要献给信任他的老马。

  感谢并要超越巴蒂

  像所有的阿根廷足球天才一样,伊瓜因年少成名。在仅为阿根廷河床队踢过35场正式比赛后,年仅19岁的他就转会欧洲豪门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在各方的质疑和压力下,伊瓜因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进步。他在皇马的表现可以说是越来越出色,2007—2008赛季他出场25次打进8球;2008—2009赛季更进一步,整个赛季出场34次打进22球;2009—2010赛季,伊瓜因出场31次,攻入27球,已经成为西甲最具效率的射手。这样的进球成绩,堪比阿根廷的伟大射手巴蒂。

  事实上,世界杯一战成名后,伊瓜因更需要感谢的是前辈巴蒂。阿根廷媒体赛后就笑侃道,“巴蒂赛前的探营,对小烟枪的指点,唤起了他的灵感。 ”伊瓜因自己也认为,巴蒂一直是他的偶像,“我如果能够像他那样帮助阿根廷队,将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 ”伊瓜因的目标是巴蒂,但他更需要超越巴蒂。事实上,从1978年肯佩斯夺得世界杯金靴后,以进攻闻名的阿根廷还没有一人拿下过世界杯金靴,即便巴蒂也无法打破这个魔咒。

  尽管“小烟枪”一如既往地低调,但事实上他内心已经瞄准了金靴。伊瓜因当然有理由期待,阿根廷《号角报》网站赛后的标题就是——新巴蒂斯图塔。一举成为射手榜领军人物的伊瓜因,一旦夺得世界杯金靴,那么他有望真的超越巴蒂,成为阿根廷的伟大射手。

  特派记者姚国繁 电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