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爱世界杯但也要记得爱自己 睡眠不足皮肤亮红灯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9日13:09

  当世界杯仅进行到第八天时,那些通宵看球,胡吃海喝的球迷们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好吧,这些症状是——精神恍惚、食欲不振、上吐下泻、皮肤亮起红灯……在对看球的网友、周边友人、街头路人的随机调查中显示,98%的看球者至少出现了上述症状之一。所以调查的结论是,看球其实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副作用叫做“世界杯综合征”。我们无意矫枉过正,让看客从世界杯的赛场火速撤退,我们的本意只是——爱世界杯的同时,也好好地爱自己。

  采访统筹/本报记者王路 文/记者李芳明

  征兆期

  作息颠倒睡眠不足

  代表病例

  汪晓晴(女)

  职业:图书编辑

  支持球队:英格兰、韩国

  汪晓晴是个十足的球迷,因为贝克汉姆等巨星缺席,身边朋友几乎放弃了这届世界杯,于是汪晓晴买了水果、熟食、饮料,一个人窝在家中,开始世界杯生活。她至今连看了16场比赛,每天从19:30奋战到第二天凌晨4:40才睡觉,第二天醒来已是下午两三点。

  从事图书文字编辑工作的汪晓晴这个月工作相当紧,有四本书的定稿,还有一堆零碎的统筹工作,每天在工作时只好一边喝着鸡尾酒,一边狂涂风油精刺激自己,提高精神。连续一个星期这样的生活之后,汪晓晴每天越到凌晨越清醒,白天头晕目眩,早上一直在一个接一个的梦里怎么都不想醒来,从来没有这么觉得起床是这么痛苦的事情,“这是自找的!”汪晓晴说。

  轻度症状

  皮肤生暗疮亮红灯

  代表病例

  钟冉(女)

  职业:公司白领

  支持球队:意大利

  平时每晚12点准时睡觉的钟冉在世界杯期间把睡觉时间往后推迟了4个小时,每天8点仍要照常起床。现在,钟冉要定2个闹钟,一个定在早上7:40闹一次,另一个定在8:40闹一次,每晚睡眠时间不过4小时的她如今最大的投资就是购买面膜。由于睡眠不够,钟冉昔日光滑白皙的皮肤变得暗疮滋生。为了拯救皮肤,她现在每天都要做一次面膜。而看到每天消退不了的熊猫眼,钟冉也加大眼霜的用量,此外,她还把每天喝剩下的咖啡倒在毛巾上敷眼睛,以此减轻眼睛周围的负担。

  看球时间占用睡觉时间,肚子很容易饿,但钟冉严格禁止下半夜进食,万一要是肚子饿了,就用水果来顶,配上咖啡,一定要熬到第三场球赛结束。

  恶化期

  食欲不振,肠胃紊乱

  代表病例

  黄文靖(男)

  职业:自由工作者

  支持球队:随便

  从6月11日揭幕战开始,黄文靖就被“同居”好友拖着一起看了每场球赛,看球时还要吃一大堆零食、烧烤和大量的冰啤酒。好友在看到每一个进球时都会高兴得从沙发上蹦起来,这个时候的黄文靖只能也凑合到一起,高举啤酒瓶。酒量本就一般的他,现在每晚都是醉醺醺地睡下,第二天醒来头疼欲裂。早饭和午饭都没正经吃的他,一天下来也不觉得饿,到吃晚饭的时候,总觉得嘴中反酸,胃里翻江倒海。这样生活过了一个星期之后,黄文靖身体终于亮起红灯,猛拉肚子,有时拉肚子时头上还直冒冷汗,终于扛不住的他到医院一检查,才发现暴饮暴食加上睡眠时间不规则,让他的生物钟严重紊乱患上了急性肠胃炎。

  重症型

  关灯看球伤害视网膜

  代表病例

  彭伟(男)

  职业:公务员

  支持球队:阿根廷

  端午小长假三天里,彭伟眼睛一睁开第一件事就是把电脑打开,因为没装机顶盒,便选择通过网络来看球。

  宅在家里看球三天之后,节后第一天上班的彭伟觉得眼睛看远方时很模糊,甚至有时眼前会突然一抹黑,但他问了几位看球的同事,大家多少都有点眼睛不舒服,于是他也没太在意,买了瓶眼药水对付,然后继续熬夜在网上看球,于是在阿根廷对战韩国队的时候,彭伟眼睛突然疼痛难忍,还伴有流泪不止,他得到了医生的警告:要是继续这样熬夜看球,你视网膜就保不住了!原来,彭伟在熬夜看世界杯球赛的时候,为了节约用电关掉房间的灯,而这样长时间在黑暗环境里盯着强光看,可能会导致眼部失明。

  “病入膏肓”型

  幻想型“综合征”

  1.不但自己不再买烟,也怕别人敬烟,因为黄色的烟盒是黄牌,红色的烟盒是红牌,白色的烟盒是记录本。

  2.走路一旦绊了跟头,趴在地下就不想起来,并做出痛苦状,等待裁判鸣哨;即便是看见小朋友绊倒也不去扶,因为那是假摔。

  3.看谁走路时超过了自己,就想把人家铲倒;什么事情解释不清,也想下脚铲。

  4.听见汽车鸣笛,当时就停止一切工作;听见火车鸣笛,就想尽情地欢呼庆祝,因为比赛结束了。

  5.以前见到MM就脸红,现在见到MM就想求爱;以前唯唯诺诺,现在特别喜欢顶撞领导。因为现在流行黑马!

  6.只要是门,进出时就很小心;不管是否有人把守,见到大门肯定下车。因为门柱最坑人!

  7.害怕开会,因为听领导讲话就想起解说员;害怕看新闻,因为播音员和解说员差不多。

  避免长期熬夜和暴饮暴食

  [医生开方]

  如果以上症状能在你身上对号入座的话,你就要提高警惕了,这证明你的身体也被“世界杯综合征”侵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欧阳征,其称:“白领工作压力本来就大,晚上还熬夜,生物钟就打乱了,再加上酒精刺激身体抵抗力就会下降,这样一来,感冒、身体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这些症状就会出现,也就是网友说的‘世界杯综合征’。”

  欧阳医生还说:“一个人如此熬夜看球2—3个晚上,相关神经性疾病发病率是70%,如果持续一个星期则是100%,可想而知,如果这样看球一个月的话,人的身体几乎就会崩溃。”

  那该如何科学看球呢?欧阳医生友情提示:“看世界杯还是要选择性的看,看球的时候尽量不要喝太多酒,假如肚子感到饥饿,也避免进食多油、多辣的食物。如果前一天看球熬到很晚的话,必须要休息,恢复体力和身体功能之后再看球。”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