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揭秘贫民窟里的球王:黑人小伙艾莫斯平民生活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6月19日12:38

  艾莫斯家庭情况一览

  家里七个姐弟,自己老七,三个哥哥,三个姐姐。两个哥哥已经死去,一个艾滋病,一个被歹徒打死,还有一个失去劳动能力,在黑人区擦皮鞋;大姐失踪,二姐嫁到国外,三姐在一家白人开的餐馆干活。

  N特派记者王敏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在南非,黑人与白人自从降生似乎就注定了两条不同的命运道路,白人有机会获得良好的教育、富裕的生活和高贵的工作,而黑人更多只能在贫民窟中挣扎求生,疾病和饥饿是他们必须面对的敌人。而在穷困的黑人区中要想生存下来,除了需要运气,还需要一种超脱的生活态度,也正是因为这样,南非的穷苦黑人才能够在黑白分明、贫富差距巨大的社会环境下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快乐。

  第一次见到艾莫斯就让人记忆犹新!那天我们外出采访归来,看到在驻地外面的草地上一个黑人小伙子正在翻土,橙色的半袖T恤和一顶宽边的遮阳帽,灿烂的阳光下他黝黑的皮肤显得是那么健康。当看到车上的我们,他挥舞着双手热情地打着招呼,洁白的牙齿镶嵌在开心的笑容中,清澈透明的双眼似乎可以直达他的内心,这对于我们这些一直浸染在城市中的人来说的确是一种难得的心灵画卷。

  记者分的一根香烟 要留给哥哥抽

  原以为就会这样擦肩而过,但是没想到当记者第二天到驻地别墅中散步时又看到了他。依旧是半袖橙色T恤,依旧是宽边遮阳帽,依旧是在灿烂的阳光下。此时他正和几名黑人工友一起在花园中除草,看到记者,艾莫斯主动打了招呼,“嗨,你好,我昨天看到你了,在车上!听说你们这里住的都是来采访比赛的记者,看比赛是不是不用花钱?”彼此的交流就在不经意间开始了,和他一起的五个工友凑过来,大家七嘴八舌地聊了起来。他们的英语和我熟悉的不同,语法和结构也都十分随意,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的沟通,任何复杂的东西都可以通过手势、表情和在地上勾勾画画得到答案。

  起初我还担心这样闲聊会影响他们的工作,但是一位稍微上了点年纪的工人皮特打消了记者的顾虑,“没有人会说我们的,只要把活干完就行,我们很自由!”随后大家开始席地而坐,记者的一名同行掏出香烟分给他们,所有人都接过去美美地吸了起来,只有艾莫斯把香烟小心地捋了捋,夹在了耳朵上。我问他为什么不抽,他笑着摇了摇头,这时旁边的一个工友插话:“他是不抽烟的,那支烟是留给他哥哥的!”

  曾经是当地球王 百米速度12秒

  一会儿之后记者的几位同行拿着足球跑出来,大声叫记者一起去踢一会,就在同一时间,艾莫斯眼中突然划过一丝落寞,职业敏感让记者感觉这其中必有一些缘故,“和足球有关?”艾莫斯摘下帽子,双手不自觉地卷着帽檐儿,“如果不是16岁那年的一场车祸,我可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或许这一次在家乡的世界杯也会有我的份儿!”通过后来的交流,记者终于知道艾莫斯为什么在看到足球后会有复杂的身心反应。原来,从小在黑人区长大的艾莫斯很喜欢足球,遗传自曾经是黑市拳击手的父亲的优秀基因,艾莫斯在15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为那一带的球王,之后他入选当地一家半职业俱乐部。通过仅仅一年的准专业训练,艾莫斯惊人的天赋就得到发挥,拥有百米12秒的速度,出色的柔韧性和聪明的头脑,很快他就被一名英国的球探相中。事情如果这样发展下去,那么艾莫斯很可能成为又一个贫民窟中走出的球星,但是命运在这个时候给艾莫斯开了一个魔鬼般的玩笑。

  英国球探相中 一场车祸绿茵梦碎

  英国球探订好了机票,要艾莫斯飞到伦敦到一家俱乐部试训,拿到机票的艾莫斯异常兴奋,和好朋友们喝酒庆祝,但是在回家的路上遭遇了严重的车祸,艾莫斯的髋骨碎裂,大腿骨折,虽然侥幸捡了一条命,但是要想踢球已经不可能了。再后来,球探没有再联系他,那张机票也成为废纸,他也不得不面对生存的压力,必须去干活,否则就没有饭吃。

  美丽的梦想被意外击得粉碎,艾莫斯不得不将自己的梦想从天堂重新拽回到残酷的现实生活中,从此他也不得不重复身边其他黑人兄弟的生存轨迹:干活,挣钱,娶妻,生子。当然,这其中也必然夹杂着痛苦的人生经历。

  “准时”上下班3000薪水 10天花光

  艾莫斯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生活现状:前妻失踪不见了,自己又娶一个,正在哺乳期,孩子一个多月,自己每月可以赚3000兰特,月中发薪水,首要的事情就是去喝酒,然后去红灯区玩,起码要玩3天,估计还会剩下1500兰特左右,买50公斤玉米面粉送回家,给妻子1000兰特养孩子,自己还剩下200兰特左右,不过这200兰特在兜里不会超过3天,然后艰难度过之后的20多天,等待再一次发薪水。

  在艾莫斯看来,自己这种生活方式和多数贫苦黑人一样,不过他不抽烟,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因为教练告诉他一旦抽烟就别想成为好球员,即便后来他无法踢球,他也坚持了这个习惯。不过他承认爱喝酒,尤其喜欢和朋友一起,另外他不赌博,不和吸毒的人交朋友,也不去做抢匪,开心地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艾莫斯告诉记者,发薪水之后的三天是最开心的,剩下的时候也很开心,和工友一起干活说荤段子,调侃对方的女人和相好,工作很轻松,上班不会早到一分钟,下班时间到立刻扔掉工具离开。

  邻居是劫匪 拒绝记者到家中做客

  此后的几天,艾莫斯在闲暇时都会和记者聊天,他喜欢打听中国的情况,想知道长城是否比南非的海岸线还长,还想知道兵马俑里面到底有没有人。相比之下,记者更想亲眼看看他现在的生活,他居住的地方还有他从小长大的黑人区。

  由于已经成为朋友,记者提出了要去他家里看看的要求,不过和以往不同,艾莫斯没有伸出拳头和记者相撞,而是怯怯地说道:“这个真的不行,我没有能力答应这个要求,因为我们是朋友,我不想你有事!”看出记者有些失望,艾莫斯赶忙解释:“我当然高兴我的朋友来我家做客,如果你也是黑人就没有问题,但你不是,你要是去了,我敢保证,你会有糟糕的回忆!”随后艾莫斯又告诉记者,他现在的邻居大哥就是劫匪,每天都会和几个劫匪在一起喝酒打牌,然后盯着外面,对于邻居还算客气,但是对于生面孔,尤其是亚洲人,绝对不会放过。到黑人区比较安全的方式就是有警察陪着,但是警察也不能完全相信,他们很多都是那个劫匪的朋友,他自己就曾经看到他们一起分钱。

  无奈,记者只好将准备好给他妻子和孩子的礼物直接转交给了他,艾莫斯很高兴,“好朋友,谢谢你,如果未来我们这里的治安和社会有所改变,而你又能够再次来到南非,我一定邀请你到我家做客!”在几天的接触中,记者发现艾莫斯大多数时间都是微笑着,即便是说到自己和亲人的悲惨遭遇也尽量露出洁白的牙齿,记者终于忍不住问他为什么还能笑得出来,艾莫斯回答得很深刻,“生活让我学会在苦难中快乐,否则不如死去!”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