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武汉晨报:瓦尔特回来了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6月19日11:22

  张琳

  对于世界杯,塞尔维亚的名字还很陌生。但斯坦科维奇的那张脸我们都很熟悉。他已经是第三次出现在世界杯上。从南斯拉夫,到塞黑,再到塞尔维亚。一人代表三个不同国家出战,这是一项纪录更是一出悲剧。斯洛文尼亚则是塞尔维亚的前南兄弟。2002年,他们首次参加世界杯却跟中国队一样,带着一场不胜一球不进的纪录回家。昨天,他们一胜一平,勾起了人们对南斯拉夫足球的回忆。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华美的南斯拉夫足球已经消失许久。在政治和战争面前,足球显得那么渺小和无助。南斯拉夫曾经踢的是全欧洲最具艺术气质的足球,产生过不逊于任何豪门的明星——苏克、博班、普罗辛内茨基、萨维切维奇、斯托伊科维奇……但战争让昔日并肩作战的兄弟变成对手,政治上的动荡给南斯拉夫足球带来一次又一次的耻辱。1998年,身披克罗地亚战袍的苏克用会弹琴的左脚惊艳世界,那只是南斯拉夫足球凄美的挽歌。

  塞尔维亚队在南非的首秀令人失望。场上的松散和慌乱似乎预示,他们的世界杯又将以悲剧收场。但昨晚,“维奇”们用一场胜利回击了外界的质疑。被罚下一人后,德国队陷入了人数的劣势。塞尔维亚队员则抓住机会,他们像昔日的游击队员一样,不停的给对手制造着麻烦,并终于完成了致命一击。斯洛文尼亚的表现则比塞尔维亚好了许多。8年后,他们重返世界杯,首战力克沙漠之狐,昨日又战平美国队。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无论是塞尔维亚还是斯洛文尼亚或许再也难以达到当年的高度。可现在的他们比任何时候都明白自己在为谁而战。优良的足球传统和巨大的精神力量给他们带来意想不到的动力。所以不难理解,攻入制胜球时,约万诺维奇会欣喜若狂地跳过广告牌冲向看台上的塞国球迷。也不难理解,作为32强中人口最少和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他们如何能逼平来自超级大国的美国队。

  当年的萨拉热窝已物是人非,但昨天前南兄弟们却顽强地守住了精神家园。他们不光为出线而战,更是在为荣誉而战。10年前,南斯拉夫开始解体时,所有喜爱这支球队的人都忍不住唱起那首著名的《啊!朋友再见》。再见是为了相见。昨夜,塞尔维亚队和斯洛文尼亚队向世界宣布,英雄的瓦尔特,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