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苏东:穆里尼奥哲学为世界杯定调 攻势足球迷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9日09:19

  2004年,穆里尼奥率领那支似乎无所不能的波尔图队捧起大耳朵杯之后被阿布带走,在英超打造了切尔西的蓝色王朝。同年,希腊凭借铜墙铁壁一般的防守,无坚不摧的定位球战术,称霸欧洲,书写希腊神话故事。这一年原来是这么特别,直到我们将它从历史的古旧书籍中翻出。之所以说它特别,是因为在2010年,我们似乎看到了那么一点点2004年的影子:南非的赛场,世界杯的舞台,关于攻势足球的讨论随着小组赛场均不足2球的数据便消失殆尽了。

  记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开幕式,德国、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波兰队在首日上演了两场荡气回肠的比赛,8个进球、2次门柱敲响了腐朽的防守足球的丧钟,那次的世界足坛争霸,是攻势足球的天下。可惜4年之后,老调难以重弹。荷兰要靠乌龙球才艰难开局,巴西直到下半场才通过球员个人能力找到突破口,阿根廷狂攻全场仅收获一个疑似犯规的进球,西班牙甚至华丽至死,被淡定防守至惊人地步的瑞士一刀了结。

  也许这就是足球。这才是足球。足球比赛就是攻与守的较量,比的就是矛利还是盾坚。这个看似简单的较量却让无数人费尽心机,设计出一套套复杂的战术,足球的魅力在这两者的角力中得以体现。

  2006年大放异彩的攻势足球,真的要在非洲大陆迷失了么?且不说场均进球数,神秘的非洲大陆令大牌们诚惶诚恐,像中邪般纷纷伤退的现象也让人疑惑。而到了球队层面,则是对失球的恐惧心理远远超过对取得胜利的渴望。在功利心理占据主流的现今社会,经过那么长时间的预选赛走到今天,哪个队都不愿意在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所以球员害怕失球,限制了他们的创造力。

  6年前,穆里尼奥举起大耳朵杯,希腊随后君临欧洲,足球的重守主义席卷世界。当然了,欧锦赛不是世界杯,穆里尼奥也没有带任何的国家队,但趋势总会存在。有人会说防守也是一门相当不错的艺术,只不过在今天来看,似乎攻势足球能带给球迷的快乐,会更多一些而已。

  2010年,穆里尼奥再次依靠他的“独特哲学”,干掉巴萨杀入决赛并最终拿下欧冠奖杯的那一刻起,有可能南非世界杯已经被定调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