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乌拉圭VS法国 > 乌拉圭VS法国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炮轰多梅不如欢送齐达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9日09:12

  多梅内克有错,但他不该也不配对这支法国队的一切失败负责。他只不过是一头“负责一切”的替罪羊罢了。

  本场两次致命失误,固然与边卫出身的阿比达尔被委以中卫重任有关,也折射出现在这支法国队群龙无首,球员普遍缺乏信心。

  1998年世界杯,法国夺冠被视为多种族和多元文化融合的伟大胜利,12年后,这反而变成了高卢军团的阿喀琉斯之踵:法国队中黑人和白人之间的漠视连昨天的墨西哥队员都不难察觉,以埃弗拉、戈武、萨尼亚为代表的非洲裔黑人和以亨利、马卢达和阿内尔卡为代表的来自加勒比海法属岛屿的黑人、本土联赛与海外联赛、甚至不同俱乐部球员之间的或明或暗的矛盾,把法国队搞得支离破碎。

  主帅要换。但多梅的继任者布兰科很难将高卢军团带回顶峰。因为,法国队缺少的不仅是一个好教练,更是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带头大哥”。

  这一夜,法国队的两位前任带头大哥看了这场比赛。他们一个是现今欧洲足坛最具权力的人,一个是过去10年欧洲足坛最伟大的球员,但是现在,他们只能见证自己祖国的球队在世界杯上仅仅踢了两场比赛就基本宣告打道回府。

  法国队,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法国队的时间轴上,齐达内距离普拉蒂尼有多远,法国队距离下一个齐达内就有多远。

  和德国巴西不同,法国队总是呈正弦波状,在波峰波谷之间坐电梯。法国队的历史,更适合写断代史而非通史。普拉蒂尼和铁三角奏出辉煌强音之后,法国人归入十年沉寂;齐达内和72一代归隐之后,同样巨大的沉默再度袭来——克莱枫丹终究只是人才基地,而非“核”反应堆。

  对于法国这样一个多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其国家队尤其需要一个啸聚一方的带头大哥,把自由变成自律,把散漫变成浪漫,整合战术的同时整肃纪律,捏合阵型的同时融合种族。在法国队,这工作甚至不是主教练所能代替。

  1988年,普拉蒂尼退役不久旋即执教法国,正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在场上的替身,一年不到便在欧锦赛后饮恨挂印而去;近10年来,德尚、德塞利相继退役,齐达内去而复还、还而复去,历届大赛的成败无不带上齐达内的烙印,完美勾勒出法国队近10年来起伏的曲线。

  四年前,齐达内应该去爪哇岛度假,而不是率图拉姆和马克莱莱回归。没有从主教练、阵容到打法的全面换血,从战术到更衣室都无法摆脱齐祖依赖症的法国队,就算再进一万次世界杯决赛也只是回光返照。

  2008年10月14日,法国队在热身赛中3比1战胜突尼斯,同日DTN宣布多梅内克留任。时任DTN主席的是霍利尔——作为1988年法国队主帅普拉蒂尼的副手和1994年法国无缘世界杯的“罪魁祸首”,对于法国足球的周期律,他早就洞若观火。所以当全法国都在叫嚷着撤换多梅内克时,DTN选择按兵不动,因为法国队还没跌到谷底,多梅内克光荣的历史使命还没完成。

  法国人真正该走好不送的人,不是多梅内克,而是齐达内和他残留的那个王朝的影子。要消除这个影子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法国队狠狠地一屁股跌到谷底。

  多梅内克对法国队特有的王朝周期律无能为力。他擅长占星,但他无力改变星移斗转的轨道,更无法将星象再度出现的时间提前。现在,法国队终于可以认真咀嚼失败,慢慢消化耻辱,然后静候下一颗有能力同时统治球场和更衣室、统领不同种族不同肤色队友走向胜利的巨星,滑入自己的轨道。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