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

两球负墨西哥上届亚军出线渺茫 高卢雄鸡难雄起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19日08:51

  都说莫以成败论英雄,但在世界杯上永恒的定律却是,成者王侯败者寇。

  四年前先抑后扬闯入决赛,法国媒体对法国主帅多梅内克大加褒扬。四年之后,当如一盘散沙的法国队不敌墨西哥,出局只是时间问题时,多梅内克遭遇的自然是口诛笔伐,众叛亲离。一向尖锐的法国《队报》甚至在头版头条上用了一个词“虚伪的人”,指责多帅嘴中团结、实际散架的队伍。高卢鸡似乎又陷入了轮回——1998年夺冠,2002年小组淘汰。作为上届亚军,法兰西等待的只能是下一次涅槃。

  内讧?

  队中两大核心不和

  小组赛两战,面对后防线并不牢靠的乌拉圭和墨西哥,法国队竟然一球未进!法国《队报》评论员痛心疾首:“如果我们的球员不能抛弃成见和矛盾,法国队将无法进球。”

  所谓的成见和矛盾,指的是法国队前场两大核心:里贝里和阿内尔卡。刀疤侠总是抱怨在场上找不到阿内尔卡,阿内尔卡则认为里贝里太独,让他得不到任何射门机会。这个问题在热身赛阶段就显现出来,但主帅多梅内克始终梦想着将他们在世界杯决赛圈融合在一起,最终造成了法国队锋线无力的尴尬。

  法国前国脚维埃拉怒称:“我觉得场上有些人缺乏欲望,根本就不想赢球!”

  还债?

  亨利因压力拒上场

  里贝里认为,和他配合得最好的是吉亚尼克,但吉亚尼克缺乏大赛经验。法国媒体曾以为多梅内克会让亨利取代阿内尔卡的位置,然而两场比赛过去了,亨利仅在第一场有18分钟的替补登场时间。这是为什么?担任解说的阿森纳主帅温格认为,法国队的问题来自四面八方,其中包括亨利。

  预选赛阶段,法国队正是凭借亨利的手球助攻淘汰爱尔兰,从而挺进南非。亨利堪称法国队进军南非的第一功臣,但他始终坐在板凳上。欧洲媒体认为,亨利是因为压力太大拒绝上场。亨利的手球不仅让部分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夺冠元老难以接受,而且让部分现役国家队队友表示羞与为伍。

  欧洲有媒体认为,本届世界杯后,亨利将彻底退出国家队。

  迷信?

  多帅“星座学”惹的祸

  前场主力皮雷未能进入法国队,就是因为多梅内克认为天蝎座的皮雷跟自己的水瓶座不合。欧洲足坛皆知,多梅内克非常迷恋星座学,每当他挑选国家队球员时,首先关注的并不是球员的表现,而是他们的星座。

  多梅内克对于星座学的迷信,在本届世界杯再次得到体现。根据星座学原理,水瓶座的多梅内克与双子座的马卢达和天秤座的萨尼亚最为合拍,因此前者打满了90分钟,后者更是打满了两场比赛的180分钟。结果呢?萨尼亚镇守的右路成为墨西哥走廊,马卢达几乎从场上消失。

  长期坐在板凳上的亨利是狮子座,多梅内克不止一次表示:“如果球队中有一个狮子座的人在场上,我整场比赛都会非常紧张。”看来,亨利无法上场的原因恐怕不止是因为他感受到的压力太大了吧。

  昨天出版的《队报》讽刺说:“要是星座学都能算出法国队无法从小组出线,多梅内克就该让球员都去度假,别去南非了。多梅内克最后还真是栽在星座学上。”因为水瓶座的人6月运气平平,虽然忙碌,却疲惫不堪,很容易被工作上的事情搞得心情抑郁。这简直就是多梅内克处境的真实写照。曾带领“高卢雄鸡”勇夺大力神杯的神奇教练雅凯表示,多梅内克该为球队的失利负责:“他按照自己的意志安排战术,最后却没有成功,这对他来说意味着失败”。

  乌墨两队若默契

  末轮赢球也没戏

  欧洲媒体认为,法国队可以提前预订回国机票了。两轮战罢,法国队仅积1分,而乌拉圭和墨西哥都拿到了4分。最后一轮,两支积1分的球队,法国队和南非队交手,两支同积4分的球队,乌拉圭和墨西哥交手。出线形势一目了然:只要墨西哥和乌拉圭队打平,就将双双积5分携手出线,根本不必顾及法国与南非之战的结果如何。

  世界杯上的默契球不乏先例:1982年,西德1比0胜奥地利从而挤走阿尔及利亚,让非洲队首次晋级第二轮的梦想破灭;1998年,巴拉圭和尼日利亚战平,让西班牙人挥泪告别。

  法国队非常清楚自己前途无望,多梅内克有些苍白地说,“最后一场我们需要奇迹,需要坚强,至少要为了荣誉而战。”其他,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他们知道东道主南非肯定要拼,否则南非队将创造另外一个纪录:历史上第一个一场没赢就出局的东道主。

  法兰西栽了 爱尔兰笑了

  去年11月19日,是爱尔兰球迷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在世界杯欧洲区附加赛上,法国队依靠亨利的手球,剥夺了爱尔兰队参加世界杯的权利。昨天在法国队被墨西哥队两球羞辱之后,爱尔兰球迷兴奋至极,以多种方式庆祝。

  此前,法国一家著名超市承诺如果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凡该店购买37英寸以上彩电的顾客,将返还其电视款。爱尔兰一家知名餐厅打出“报复性”广告,称法国队每被对手灌一球,餐厅就给每个会员送一个比萨。另一家大型连锁商场也在广告语中写道:“到了复仇的时刻,当法国队输球的时候,爱尔兰则赢。”如果法国队被淘汰,商场将向购买彩电的顾客返还25至100欧元。

  三代“杯”中人

  神奇一家子

  法墨大战,墨西哥上半场占据优势,只可惜缺少一个进球。下半场开始仅10分钟,主帅阿吉雷用1988年出生的锋线小将费尔南德斯替下右边前卫华雷斯,继续加强进攻。仅仅9分钟后,这位绰号“豌豆”的墨西哥新生代小将便觅得良机。他接到队友的过顶传球反越位成功形成单刀,冷静地晃过法国门将洛里斯,轻松推射空门,打破了场上僵局,更是从精神上彻底摧毁了法国人的精神斗志。

  他的进球,是世界杯80年历史上的第2100个进球。虽然他替补上场只踢了35分钟,但仍然获得了国际足联评选的当场最佳。赛后他说,“这场胜利会让墨西哥人民高兴!”

  费尔南德斯此前在墨西哥俱乐部踢球,6月9日以700万欧元转会曼联,是红魔今夏引进的第一人。所有人都相信,慧眼识才的弗格森又做了一笔超值投资。

  费尔南德斯出生在墨西哥一个足球世家。他的爷爷巴尔卡萨尔在1954年的瑞士世界杯对阵法国时也打入一球,但球队2比3失利。费尔南德斯的父亲也曾代表墨西哥参加了世界杯。巴尔卡萨尔非常看好自己的孙子:“他8岁开始踢球,如今的成绩都是靠他自己的努力换来的。”

  最烂的10号

  数据显示,法国队10号戈武在69分钟里的跑动距离是7579米,射门1次、射正为0、助攻为0、突破为0、遭遇铲球为0、越位为0,仅有17脚传球到位……难怪法国队右翼进攻彻底瘫痪。国际足联的直播只有4次提到戈武:第15分钟手球、第42分钟门被封堵、第57分钟犯规、第69分钟被换下……天知道戈武这场比赛都做了什么。

  经典3次换人

  墨西哥队的3名替补球员决定了比赛结果:第一个替补上场的费尔南德斯打入首球,第二个替补球员布兰科主罚点球命中,赢得点球的则是第三位替补球员巴雷拉。

  法兰西,你的灵魂丢了!

  ——新华社

  一支不团结的球队注定打不好比赛。回想法国队热身赛输给中国队,也就不觉得奇怪了。

  ——央视体育

  法国队和南非队可以挽着胳膊回家睡大觉了。

  ——法国《队报》

  多梅内克是个固执而死板的教练。墨西哥队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敢于将433变为343,甚至敢玩4前锋,如此激情的打法说明了他们对于胜利的渴求。我们呢?什么都没做!

  ——法国《费加罗报》

  特派记者 张斯瑜 南非专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