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住酒店蚊虫满天找教练太过盲目 非洲球队难夺冠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9日07:10

  南非世界杯,非洲大陆的狂欢。丛林深处走来的脚步,有些玄妙;原始部落传来的号角,有些诡异;6股非洲势力,看上去凶猛。即便你爱好冷门,或偏向弱者,也不要轻易下注。2010,非洲是舞台,却不会成为大力神杯的归属。

  使性子 球员教练盲婚哑嫁

  欧洲教练,在哪里都吃香。欧洲球队倾向于本土教练,而非洲球队也把眼光投向了欧洲市场。

  拉格贝克被尼日利亚选中,而埃里克森则成为科特迪瓦的主帅。这些全都发生在世界杯开战前的几个月。他们两人直到大半个月前,才与自己球队的全体成员第一次见面。对球队与教练双方来说,世界杯是一次盲婚哑嫁。

  “非洲大陆球员的能力与天赋,其实并不弱于其他国家,甚至是巴西或者南美球队,”布拉特是力主非洲承办世界杯的大腕之一,“但是仅仅把一支态如散沙的球队,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开战前扔给一个陌生人,你能指望什么好成绩吗?”

  在非洲的日子,绝不好过。科特迪瓦与葡萄牙0比0小组赛首战之后,埃里克森受到了足协的质问,“为什么没有胜利?为什么开赛之前你不到我们的国家与队员们多些相处时间?”有许多教练可以与埃里克森互叹苦经。2006年世界杯前夕,德国人奥托·费斯特辞去了多哥国家队主帅一职,因为他的队员们没有得到承诺的每人20万奖金。虽然之后他被劝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但在1比2负于韩国输掉揭幕战后,多哥足协的秘书长科姆兰立即当众指责自己的主教练,“他不是个好人,并且酗酒成性。”费斯特一度考虑上诉,后来作罢,“和他们这些人,有理也说不清。

  有乱子 球员安全遭遇威胁

  激情,在场上可能是武器。到了赛场之外,却可能成为“过激”。本届世界杯资格赛,阿尔及利亚与埃及的比赛前,球队大巴在开罗遭遇乱石袭击,部分球员受伤。

  而今年一月的时候,多哥国家队的大巴在通往安哥拉参加非洲杯途中,遇到武装分子的袭击。两名足协官员与司机被枪杀。10年以前,科特迪瓦因为未能赢得非洲国家杯,而被官方强制留在家中,以防出门遇到球迷泄愤攻击。

  南非的黑人球员在残酷的种族隔离制度下成长。莫科纳曾被母亲乔装打扮成姑娘模样,只为了躲避社团的街头火拼。效力于埃弗顿的中场球星皮尔纳从小学会趴在地上看电视。因为坐在沙发上,随时都有可能被穿过窗户的子弹射中。

  皮尔纳自己也不相信非洲球队可以赢得世界杯,他告诉CNN,“我觉得也许在西非的某些地方,气候出奇地湿热,那也许会对非洲球队形成优势,甚至帮助我们赢得比赛。但南非现在是冬天,这样的气候对欧洲球队更有利。”而最尖锐的原因是,“非洲球队没有成为冠军的品质。”那是需要社会稳定才能造就的品质。

  没银子 高档酒店都住不起

  世界杯前,尼日利亚在德班东部预定了酒店。但那是一家无比嘈杂,并且蚊虫肆虐的住处。考虑到传染病,以及其他种种后遗症,足协最终支付了12.5美元的违约金终止合约,并找到了另一处更恰当的住地。

  非洲球队中,最阔绰的当属南非。身为东道主,金元政策早已下达。南非足协许诺每赢一场球,每名球员可以得到12万兰特的奖金。或许这在欧美球队看来,只属平常。但对于平均月收入只有2700兰特(1美金约合7.26兰特)的南非国民来说,这仍是一笔相当庞大的数目。而南非当地的报纸甚至刊登了“南非夺冠的14个理由”,只是在南非惨败乌拉圭后,同一份报纸的标题变为“在刀尖上做梦”。

  承诺的是银子,但兑现的可能只是空话。南非国家队队长莫科纳敢于直言:“那些奖金从来不用于奖励球员,而是由官员们去兑现支票单。腐败,到处都是腐败。我们,自己吞食自己。”

  掉链子 “德罗巴们”状态不佳

  世纪交接时,贝利曾预言,将有一支非洲球队捧起大力神杯。球王的别名,是“经典乌鸦”,或许这就是非洲球队无出头之日的最好理由。

  南非面临着成为史上第一支无缘淘汰赛的东道主。非洲球队的历史最好成绩是八强,1990年的喀麦隆以及2002年塞内加尔双双跻身四分之一决赛。而如今,世界排名第19的喀麦隆国家队作为非洲老大,夺冠赔率100比1。而排名第27位的科特迪瓦队,则以50赔1的赔率成为非洲球队夺冠的第一热门。

  现实是,科特迪瓦队的德罗巴,一直静坐场下,受伤的非洲足球先生有劲使不上。加纳队的中场大将埃辛也因为膝盖伤势,将缺席整届世界杯。国际足联的世界排名,长长一串200多个国家。但自从1930年世界杯以来,只有7个国家获得过冠军,它们全都是欧洲或者南美球队。

  本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