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红黄牌居高不下,欧洲裁判水平令人质疑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林立
2010年06月19日06:14

    搜狐体育讯 自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上,苏联球员洛夫切夫领受第一张黄牌起,红黄牌已经成为了足球比赛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判罚规则。然后近年来,比赛主裁或因为判罚力度不够,或因为判罚过于严厉,红黄牌制度也与裁判一起屡屡遭人诟病。在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队与塞尔维亚队比赛中,随着西班牙主裁马伦科1场比赛掏出9张黄牌并将克洛泽红牌罚下,裁判和红黄牌问题再次成为了焦点。

  红黄牌自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以来,每届的出牌数量均呈上升趋势。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红黄牌总数是29张,到了1990年世界杯在意大利举办的时候,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127张。随着比赛判罚制度的日趋严厉,红黄牌总数自1994年美国世界杯总数228张的红黄牌起突显喷发之势,98法国世界杯红黄牌总数上升为256张,到了02年的韩日这一数字则是289张,而06年德国世界杯,红黄牌总数更是达到了令人咋舌的371张之多!

  本届世界杯截至6月18日斯洛文尼亚与美国队的比赛为止,22场比赛共出示了88张黄牌和7张红牌。虽然平均数上,南非的场均4.3张的红黄牌数量和韩日世界杯的场均4.5张以及德国世界杯的场均5.8张相比有所下降,但随着世界杯的深入,更加激烈的针锋相对保不准会促发南非赛场上出现更多的红黄牌。

  仔细琢磨迄今为止南非世界杯赛场上出现的红黄牌,我们可以发现以下3个特点:

  1.弱队得牌多。在13支得牌数达到4张及4张以上的球队中,只有德国、法国和阿根廷三支球队是传统强队,其他10支比如8黄1红的塞尔维亚、6张黄牌的斯洛文尼亚,则都是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劲旅。实力处于下风的球队,在面对强队时,往往采用凶狠的铲球和逼抢来弥补劣势,因此容易得到更多的红黄牌。

  2.中场球员和后卫球员得牌数旗鼓相当。在所有88张黄牌中的球员分布上,门将得到了3张黄牌,前锋球员得到了11张黄牌,中场球员得到了34张黄牌,后卫球员则得到了35张黄牌。本届世界杯进球数不多的原因,和比赛双方过于纠缠于激烈的中场拼抢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3.比赛末段更加容易得牌。在所有88张黄牌的时间分布上,开赛前30分钟只有22张黄牌,比赛中段的30分钟有29张黄牌,到了比赛的最后30分钟,这一数字则飙升到37张,其中包括伤停补时阶段的8张黄牌。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推移,比赛在最后阶段进入白热化状态,杀红了眼的球员们动作越来越大,导致红黄牌数的直线上升。

  作为判罚红黄牌的直接经手人,裁判当然和过多的红黄牌以及争议判罚逃脱不了干系。韩日世界杯上,厄瓜多尔裁判莫雷诺就因为在韩国队与意大利队比赛中明显偏袒东道主的判罚而成为意大利全民公敌,德国世界杯上,俄罗斯裁判伊万诺夫在荷兰与葡萄牙比赛中创世界杯记录的16黄4红,以及英格兰裁判波尔在克罗地亚名将西穆尼奇得到3张黄牌后才将其罚下,令世界杯的裁判闹剧愈演愈烈。

  本届南非世界杯所有87名裁判中,国际足联虽然仍旧坚持其“让更多国家的裁判参与到世界杯执法中”的原则,但从数量上看足球最为发达的欧洲地区裁判仍然是最大赢家,他们贡献了30名裁判,达到总数的三分之一还多。但正是这些相比而言执法水平可能是最高的欧洲裁判,在世界杯执法过程中令人非议不断。

  西班牙媒体在球队输给瑞士后,猛烈攻击了当值英格兰著名裁判韦伯,东道主南非队主帅佩雷拉也在球队0比3惨败给乌拉圭队后将矛头指向了偏袒后者的意大利金牌裁判布萨卡,而德国队与塞尔维亚比赛的主裁西班牙人马伦科,更是凭借9黄1红将南非世界杯的裁判问题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与此截然相反的是,亚洲、大洋洲等来自足球不发达地区的裁判却表现得四平八稳,很少遭人弊病。出现这种现象,和这些来自足球小国的裁判对世界杯更负责、更谨小慎微的态度不无关联,而来自欧洲的著名裁判们,却屡屡因为自己的“独特”判罚而更容易令人指责。

                                            (搜狐体育 林立)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