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心病”大筛查 德国法国失“心”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9日05:34

  2010年南非世界杯“心病”严重。

  这里的“心病”,指的是显而易见的“核心危机”。在32强中,大多数强队的核心球员并没有十分出彩的表现,当然,也有缺失了核心后,表现让人惊喜的。如何处理“核心危机”、解决“危机”成功与否,很可能就是32强去向的风向标。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病例一:“失心疯”

  失去核心就会变得疯狂。但在此处,“失心疯”有两种诊断结果,一为“良性”,一为“恶性”:德国队和法国队正是两个症状的极端。

  良性症状解析:

  没了巴拉克,德国战车跑得更快

  南非世界杯开幕前,德国球迷极端痛恨加纳,因为D·博阿腾“废”了巴拉克,导致德国队的核心无缘世界杯。德国队中的J·博阿腾也不得不马上与哥哥划清界限,表示定在赛场上与哥哥“兵戎相见”。然而,首轮小组赛过后,德国球迷可能要感谢D·博阿腾,因为没了巴拉克,德国队反而被“升级”,那些为国家队出场不到10次的小伙子在场如入无人之境,以4比0大胜。虽然在昨晚对塞尔维亚一役德国队中运气不佳输了球,但他们首场的精彩表现仍让人难忘。

  无独有偶,本届世界杯上平均年龄最小的加纳队虽然年轻球员太多,缺乏经验,埃辛也缺阵,但加纳队卸下了包袱,把塞尔维亚“灭了”。

  恶性症状解析:

  没有齐达内,高卢雄鸡被阉割

  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中,大力神杯衬托下的齐达内的背影渐渐远去,那一刻,欧洲和世界冠军法国队已经土崩瓦解。现在,法国队已经沦为弱旅,在里贝里、古尔库夫、纳斯里等均无法成为齐达内的接班人后,高卢雄鸡已经再无攻击对手的办法。缺乏齐达内的输送,再厉害的前锋也是形同虚设,而矛不尖也令防线承受巨压,墨西哥队轻松通过中场,撕开法国队的防线缺口,打进两球,算少了。

  法国队军心也很涣散。主帅无能,控制不住球队,球员间钩心斗角。面对0比2,多梅内克处之泰然,而亨利还能跟西塞说笑,这样的法国队,根本就不该来南非,与其接受1场不胜1球不进的羞辱,还不如承认“手球盗窃罪”,将进入32强的席位交换给爱尔兰队好了。

  病例二:“有心无力症”

  没有核心的患得患失,看得那些有心无力的只能自怜。希腊、澳大利亚等球队无奈地看着对手昂首阔步,自己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希腊队的神话居然在继续,冲动的尼日利亚人的一张无谓红牌,希腊队终于迎来了世界杯决赛圈上的第1球、第1胜,“奥托大帝”又一次创造了希腊的历史。然而,难道这可以掩盖希腊队的老化吗?卡拉贡内斯、查理斯特亚斯等,难道还能指望阿根廷人吃到两张红牌吗?

  当然,带着一场天赐的胜利,希腊人可以昂首离开。剩下的,可能是卡希尔的红牌,斯坦科维奇的无奈。澳大利亚队被德国队打成了筛子,在2006年世界杯创造奇迹的卡希尔无能为力,而且还早早被罚下,只能垂泪看着球队被蹂躏。昨天晚上,遇到德国队的是塞尔维亚队。从迎战加纳队开始,队长斯坦科维奇来自三冠王国米,三届世界杯代表不同球队出战的荣光之下,表现平平无奇,维迪奇领衔的后防线也是徒有虚名,其实上赛季他的表现也真不怎么样。

  病例三:“疑心病”

  疑心病最主要还是出于对当今世界足坛三位巨星的关心:梅西与进球总是差之毫厘,C罗还是孤掌难鸣,卡卡显然状态低迷,他们究竟会不会绽放光芒呢?

  梅西已经俨然是马拉多纳附体了,只是,两场比赛下来,纵然参与了两个进球,但“小跳蚤”却未进一球。虽然梅西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但假如他再不进球,总是有那点缺陷的。

  C罗同样无法打破自己在葡萄牙队的进球荒,上赛季,他在皇马很郁闷,他表现已很好,皇马也同样;但巴萨却比皇马更好,梅西也比他更好,现在到了南非,眼看梅西就要突围而出了,而他却依然没有找到办法。大家都很担心,他给南非留下的唯一印象就是那句粗口。

  卡卡的状态有目共睹,他基本上没发挥自己的特点。与朝鲜队一战,他更是刻意地有所保留,没有突破,也不想与人抗衡,传接球失误也不少。好在巴西队实力超群,轻松赢得一场“训练赛”。但后两轮,巴西队的对手将是强大的科特迪瓦队和葡萄牙队,卡卡不发挥,巴西队还能轻松获胜吗?而假如卡卡不复勇,参加世界杯只是凑数,那邓加就错了——他应该带的是小罗,放弃小罗,巴西队将付出代价。

  另类病例:“伤心人”

  曾经的星光璀璨、球迷交口称赞的明星阵容……形成对比的是并不尽如人意的战绩。这次的意大利、荷兰和科特迪瓦都让人看着伤心。

  曾经的星光璀璨,2006年夺冠的一众意大利“老人家”还到南非丢人现眼,回想其他们当年的辉煌,对比之下,能不看得人伤心吗?卡纳瓦罗,2006年的世界足球先生,也就只配去西亚淘金了。而雪上加霜的是,连门神布冯也只打了半场比赛就伤别世界杯了,从背伤复发到左腿髋关节严重受损,从半场与里皮在更衣室发生剧烈争吵,到像罗纳尔多那样心理怪病发作的猜测,疑云密布。反正是,连最亮的那颗星都失去了,意大利队还能有什么法宝卫冕吗?

  虽然荷兰队和科特迪瓦队都不至于像意大利队那样低迷,但罗本和德罗巴两大核心的因伤缺阵,也令两队实力受损。

  荷兰队是凭借对手的乌龙球才打开局面,从才子们的状态看,估计没有一人能与罗本相提并论,希望小飞侠早日归来。德罗巴能够在首轮替补登场已经让人惊喜,但他的臂伤还是影响了发挥,没有了“魔兽”,“非洲大象”还是缺乏完成致命一击的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