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墨西哥 > 法国VS墨西哥动态

法国队输的不是球是代沟 后齐达内时代群龙无首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9日05:25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代沟是什么?代沟就是我问老爸《菊花台》怎么样,他说没喝过。”这是网友对代沟的一个解释。但对于多梅内克和他的法国队而言,“代沟”是一个有特定含义的词语,这个词语代表着分裂,代表着内讧,代表着“后齐达内时代”糟糕的一切……

  没有大佬只有“伪大佬”

  有人说,法国队自1998年夺得世界杯冠军之后,球队的实力就在不断滑落,这种说法当然只是一己之见。事实上,法国队虽然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表现糟糕,但随后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闯进决赛,这说明这支球队依然有着十足的战斗力。而此次无论是入选世界杯名单还是落选的人员,每个都是实力非凡。这就给人们留下了一个疑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法国队近年来状态不佳?

  法国队在1998年世界杯获得冠军的原因,并不仅仅在于他们是本土作战。更大的原因是延续到2006年世界杯的一个现象:齐达内现象。法国队并不缺乏老大,但自始至终只有齐达内一个是大家都服气的“大佬”。在围绕着齐达内为核心的战术系统中,球员们都能够收藏起野心和不羁,在各类比赛中埋头苦干。

  “后齐达内时代”群龙无首

  齐达内退出法国队之后,球队已经没有一个真正的核心球员能够达到“千秋万代一统江湖”的境界。亨利的资历在球队中虽然够老,但他今年在俱乐部表现低迷,以至于他在法国队中受到新生力量的怀疑,甚至连同时代的老球员,也在夺取“大佬”地位时与亨利进行明争暗斗。法国人生性浪漫,而性格中也蕴含着以自我为中心的特点,当一大群法国人在一起的时候,他们每个人都将自己看成是中心点。这是如今法国队中最明显的弊病。

  法国队每一个位置的球员,单独拿出来都是世界一流的水平,甚至包括纳斯里、本泽马、本阿尔法这样的未能入选的球员,也都能在各自俱乐部独当一面,身价不菲。然而这些球员在各自的俱乐部发挥出色,到了法国队却难以形成一个整体。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也很简单,他们在各自的俱乐部受到尊重,大多数都是核心人物,然而现在他们来到的却是一支有着十几、二十个“伪大佬”的国家队。

  多梅内克被视为法国队历史上最软弱的主帅,他缺乏的是对球队的绝对控制力。可以说,世界杯上没有一支球队的主帅会像多梅内克一样,动不动就被球员集体“兵谏”。在顶级强队中,阿根廷队和巴西队在过去都曾有过内讧,但他们在南非世界杯上却异常团结。这和马拉多纳和邓加的控制力有一定的关系,这两位教练本身就是大佬级人物,完全可以让球员心服口服。与此相反,多梅内克带队糟糕的成绩却成为法国队大牌球员自我中心膨胀的催化剂。

  70后与80后内耗不休

  传说中,法国队的“伪大佬”们在南非世界杯上也进行了“兵谏”,要求多梅内克放弃他所看重的古尔库夫,使用马卢达和亨利。在法国队与墨西哥队比赛之前,老队员戈武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法国队从2008年欧洲杯开始,队中的‘老人’和‘新人’之间就存在着一道鸿沟。“戈武表示自己根本不能理解那些80后球员:“我们这一辈人,大家都知道要各安其位,互相尊重,但有些年轻人根本不管这么多。你要给他提一些建议,他竟然可以毫无礼貌地回一句:少啰嗦,滚开!”这被认为是多梅内克没有将本泽马、纳斯里和本阿尔法等年轻球员选入球队的主要原因。

  有趣的是,法国队的“伪大佬”们也要求多梅内克放弃同为70后球员的戈武,不过这只是70后球员的内部矛盾,与80后年青一代的“时代矛盾”有着本质区别。此外,里贝里是80后球员中的另类,他实际上也是齐达内遗老团的坚实一员,他强烈要求撤下古尔库夫,但接过了古尔库夫前腰位置的他在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却成为场上表现最令人失望的球员。

  阿比达尔是“甩手掌柜”

  事实上,80后球员并非像这些老队员认为的这么糟糕,古尔库夫就是一位彬彬有礼,受过良好教育的球员。真正看透这种争斗的是阿比达尔,他说:“指望我来充当‘法官’,维护两代人之间的关系?想都不要想!”他坦承自己根本不具备作为队中领袖的特点,也无意充当这样的角色。尽管想置身事外,但阿比达尔在对墨西哥队的比赛中成就了对手一个反越位后的进球,还送出一粒点球。

  两代人之间的矛盾对抗,带来的结果只有一个,在比赛中,法国队的前场进攻球员大多数是单打独斗,丝毫没有团队作战的痕迹。而文艺青年多梅内克在比赛中的临场喊叫也不被球员所重视,结果他最后干脆站在场边静静地看完了比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