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广州日报:开闸放水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9日05:18

  □ 陈伟胜

  纵观近16年的世界杯,还很少出现像本届世界杯这样,第2轮赛事与第1轮赛事在入球数上反差巨大。这不能不说第一次在陌生的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的确是一届令人无法以传统足球规律和经验来捉摸和测试的世界杯。

  本届世界杯第1轮的16场比赛中,平局占了5场,其中0比0就有两场。从入球数看,第一轮入球25个,每场平均入球1.56个。如果除去德国战车以4比0“屠杀”澳洲袋鼠的大比分,那么每场平均入球数只有可怜的1.3个。如此低的场均入球数,不要说与世界杯历史上最高的1954年瑞士世界杯场均5.4个具有天渊之别,即使与前18届世界杯最低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2.2个相比,也创下了丑陋的世界杯历史新低纪录。

  但是进入第2轮开始,0比0绝迹,从乌拉圭“杀人王”以3比0痛歼南非军团开始,前6场赛事竟然一共攻进了18球,每场平均入球数达到了3个,不但全面赶超了第1轮,也比此前18届世界杯中的11届更高,甚至直追1958年瑞典世界杯的平均入球数。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正如今天赛后德国队主帅勒夫所言:“形势逼人”,用我们的话来讲就是“逼上梁山”。因为,经过第1轮的较量之后,32强全部亮相,再无一队有什么神秘可言,各队可以相互研究对对手的针对性打法战术安排。另外,经过第1轮比赛后,各队都知道,胜者必须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争取在第2轮确保小组出线,为下一阶段赢得调整的时间和空间;落后者则是背水一战,如果不在第2轮挽回颓势就将与世界杯告别。

  因此,君不见第2轮仅激战前6场,就出现了红牌3张、黄牌31张,场均数全面超过了第1轮,黄牌场均数已为世界杯最高纪录。真是血肉相拼,刺刀见红,比比皆是。

  正因为各队加强了进攻的投入,防守就容易出现漏洞,大比分的场次屡见不鲜。目前正是南非的旱季,所以从第2轮开始“开闸放水”,可以缓解“旱情”。特别是一解通宵熬夜收看世界杯的球迷之渴,的确是件好事。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