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巴拉圭、斯洛伐克、新西兰 > 南非世界杯F组意大利

联赛走弱令卫冕冠军平民化 人才库已难比十年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19日04:43

  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今天上午在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南城大学继续训练,备战与新西兰队的比赛。由于首战仅以1∶1战平巴拉圭队,今天意大利队的训练显得有些压抑,赛前的抢球游戏中听不到队员的笑声,这里舒适的阳光和微风也难以缓解意大利队的紧张情绪。

  上一场首发的前锋亚昆塔和吉拉迪诺在射门训练时状态不佳,替补前锋迪纳塔莱也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把球打偏。这样的场面让主教练里皮一脸严肃。虽然小组出线形势尚好,但意大利媒体的质疑和目前这支卫冕冠军的状态,实在无法让里皮保持良好的心情。实际上,在前一天的训练中,里皮已经向队员施压,要求队员加强攻势。

  首战巴拉圭队之前,里皮就宣称要打攻势足球。并对“新中场发动机”马尔基西奥委以重任,但在比赛中,意大利队的进攻组织却乱作一团,而蒙特利沃也完全辜负了“皮尔洛替代者”的赞誉。

  在场边观看训练的意大利记者透露,该队中场核心皮尔洛的伤势不容乐观,“小组赛中不到万不得已,皮尔洛不会出场”。

  与西班牙队爆冷输给瑞士队以及法国队出线只存在理论上的希望相比,意大利队的日子还算相对好过,但缺乏中场核心的意大利队并没有在首战中表现出足球强国的风范,更可怕的是,平均年龄接近29岁的意大利队已略显老态。

  在首场比赛中,37岁的卡纳瓦罗被整整小他10岁的巴拉圭球员阿尔卡雷斯几乎骑着脖子顶进一球。对于意大利球员来说,因上了年纪被年轻人“欺负”并非没有先例——在韩日世界杯赛中,26岁的韩国球星安贞焕曾力压当时34岁的马尔蒂尼头球破门。

  现在,里皮对球队大动手术的可能性不太大。曾经风光无限的意甲联赛如今日渐式微,可供里皮挑选的顶级球员已是凤毛麟角。欧足联开始讨论是否要缩减意甲球队欧冠参赛名额的新闻也并非无稽之谈。

  作为绝大多数中国球迷最早系统收看电视转播的欧洲联赛(1988年中央电视台开始转播意甲联赛集锦,1994年开始直播比赛),意甲联赛在中国球迷心中有其特殊地位,国内意大利球迷群体也从那时起日益庞大。但当时被称作“小世界杯”的意甲联赛,最近几年负面新闻不断出现,假球丑闻、政治足球丑闻、电话门丑闻接连发生,甚至球迷大骚乱导致联赛暂停这样的极端事件也在意甲联赛中上演。

  而随着近10年足球商业化的迅猛发展,财阀们把更多金钱和精力投入英超联赛和西甲联赛,意甲联赛的竞争力已然开始下降。球迷的注意力也逐渐转向欧洲其他联赛,无论英超、西甲,还是德甲、法甲,都让意甲联赛不再是球迷的唯一选择。意甲联赛赛场上也经常出现大片空看台。

  联赛影响力下降的恶果是人才外流,遍布亚平宁半岛的意甲赛场越来越难以培养出本土顶级球星。与本届世界杯赛欧美列强相比,意大利队首发的11人中,没有一人打过代表当今足球最高水平的上赛季欧洲冠军杯8强战。虽然捧起冠军杯的国际米兰队出自意甲,但名帅穆里尼奥麾下的国际米兰是“国际纵队”,老门将托尔多和铁卫马特拉奇已经把板凳坐穿,能够出场作战的小将巴洛特利却得不到里皮的青睐。

  意大利本土球员再不像10年前那样特点鲜明,在巴雷西、维亚利、曼奇尼、马尔蒂尼、巴乔、皮耶罗、维埃里、因扎吉、托蒂这样才华横溢的意大利球员先后离开国家队之后,意大利在攻防两端愈发捉襟见肘。

  意大利球员在今天训练结束后接受采访时一致表示,球队此时最需要信心和鼓励。这或许对意大利球迷而言是目前最大的利好消息。2006年,意大利队正是在这种内忧外患、几乎失去信任的情况下,团结一致最终夺得大力神杯的。

  “球队并没有陷入恐慌,大家知道该如何赢得比赛。我对队友信心十足。”确定要替补布冯出场的门将马尔凯蒂说,“我们根本没想过会输给新西兰队,我们考虑的就是如何赢得比赛。”

  因腰椎间盘突出而不得不在首场比赛中下场接受治疗的布冯,今天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但球队方面宣布,布冯决定留在队中并且盼望自己还能在决赛中登场。

  布冯的态度或许是目前卫冕冠军最需要的精神激励,“众所周知,我们这个小组中其他球队的实力并不是很强,如果不能在这个小组中出线,那绝对是意大利足球极大的失败。”首轮进球的德罗西说,“我们的目标是决赛,至少也要打进半决赛。”

  本报比勒陀利亚6月18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