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VS墨西哥 > 法国VS墨西哥动态

法国新队长心灰意冷 雅凯:多梅内克时代已结束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19日04:19

  早报记者 宋承良

  布兰科稳稳命中点球后,0比2的比分,意味着法国队已经回天乏术。多梅内克抬头仰望天空,善于占星解读命运的法国主帅,终究无法用其北半球的视角,读透南半球的星相。球员造反,媒体质疑,名宿拆台……事实上,从一贯力挺他的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世界杯前宣布布兰科将在世界杯后取代多梅内克成为法国队主帅那一刻起,众叛亲离的多梅内克失败的命运,早就注定。

  新队长心灰意冷:

  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这是一个颇具讽刺意味的画面——比赛进入伤停补时后,转播镜头扫到了法国替补席,亨利和西塞两位无缘上场的锋线大将,竟然露出一丝笑容,互相交谈着。球队濒临出局,两位大佬却毫无顾忌说笑,“这支法国队缺乏凝聚力,小组赛出线希望渺茫。”《队报》赛后一针见血指出,多梅内克必须对此负责。

  2004年欧锦赛后,从桑蒂尼手中接过法国教鞭,作为前法国足协技术委员会一员,在球员中并无多大威望的多梅内克采取了团结老将的方式控制球队。面对世界杯预选赛成绩不佳的困境,多梅内克劝说图拉姆、马克莱莱和齐达内等曾夺取世界杯和欧锦赛冠军的老将回归国家队,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进军德国世界杯。世界杯前,多梅内克又听取齐达内和图拉姆等老将意见,将阵型改回4-2-3-1,最终,多梅内克依靠老臣们的经验,夺取了世界杯亚军。

  本届世界杯前,加拉、阿内尔卡和亨利成为新一代大佬,但多梅内克却和大佬们搞僵了关系。备战世界杯过程中,多梅内克先是决定将亨利贬为替补,为了法国队晋级世界杯毁了一世英名的亨利,自然无法接受这个卸磨杀驴的做法。随后在谁取代亨利成为队长的问题上,多梅内克选择了曼联边后卫埃弗拉,而不是加拉。这些做法,引发队内老将强烈不满。

  整个世界杯期间,法国队多次发生内讧,简直成为媒体笔下的笑料。加拉在训练期间和埃弗拉发生口角,切尔西悍将马卢达加入帮腔,被多梅内克从首发阵容中拿下。次战回归主力时,马卢达居然声称并不领情。此外,阿内尔卡和里贝里之间不和的消息也见诸报端,多梅内克设置的新战术核心古尔库夫和阿内尔卡、亨利等老将严重不和,首战过后法国队中居然出现了孤立古尔库夫的现象。

  和墨西哥赛前奏国歌时,新队长埃弗拉的泪水,并没有唤醒这支军心涣散的法国队,“我只能说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我从没想过会是这样。在2008年欧锦赛上,法国队首轮出局,接着就轮到了世界杯。经历过这一切后,我连想足球的心情都没有了。”埃弗拉赛后十分郁闷。

  法国足坛名宿齐炮轰:

  全民调查,他比萨科齐还讨厌

  0比2不敌墨西哥,让法国队小组出线仅仅存在理论上的希望,目前高卢雄鸡和东道主南非同积1分,将在最后一场相遇。只要同积4分的墨西哥和乌拉圭默契打成平局,法国队就将彻底无缘淘汰赛,即便墨西哥和乌拉圭分出胜负,法国也需大胜东道主才有希望出线,多梅内克似乎也已经认命,“最后一场,我们需要为荣誉而战。”

  更令人感到不可理解的是,对于法国队两场比赛的低迷表现,多梅内克竟然表示他也不知道原因所在,“如果我们有答案的话,我们本应该做些什么事情。”症结究竟何在?法国媒体意见相当统一,《法国足球》杂志国际部主编巴雷特认为:“多梅内克在6年时间中没有确定一套稳定的阵容,他担任主教练,法国队怎么会有前途呢?”

  世界杯前,法国媒体民意调查显示,多梅内克是最令人讨厌的法国人,法国主帅的得票率甚至超过了法国总统萨科齐。一直以来,多梅内克和法国媒体的关系都不好,他试图复制雅凯在1998年世界杯前和媒体开战,随后夺冠的神话,没想到法国媒体根本不买多梅内克的账,成王败寇的规律,也让多梅内克在2006年世界杯后几乎成为“过街老鼠”,媒体不断炒作他靠占星选球员以及和法国M6电视台女主持人的绯闻,甚至炮制了皮雷落选世界杯是因为和多梅内克情人上床的故事。

  随着法国队即将遭遇淘汰,以及多梅内克将在世界杯后离任,本场比赛后法国媒体和足坛名宿都将矛头直指多梅内克。“问题来自四面八方:后防、中场、锋线。整体上,墨西哥明显占优。”在看台上担任法国电视一台评论员的温格这番点评,矛头直指多梅内克,齐达内认为多梅内克在比赛中弃用古尔库夫,使得法国队失去了创造力,“主教练有权做出选择,但我并不赞同他的选择。法国队全场比赛甚至没有一次射正球门,我很失望。今晚发挥最好的球队获胜了,法国队发挥得不好,但他们却面对一支实力强劲的球队。墨西哥强于法国,特别是在身体方面。”

  遭到多梅内克弃用的球员,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落井下石的机会,皮雷言辞十分激烈地抨击了多梅内克,“教练什么样,他的球队就是什么样。法国队是教练差,所以球队就差。这些球员在场下可以不是朋友,但在场上必须团结。”

  上层路线终于开始动摇

  雅凯:多梅内克时代已结束

  无法团结球员,又和媒体搞僵关系,多梅内克能从2004年起坐稳法国队主帅,成为伊达尔戈后法国队任期最长的主教练,必须感谢雅凯和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的力挺。善于走上层路线的多梅内克最终把支持自己的上司都得罪了,落得个孤家寡人的结局。

  球员时代效力于波尔多队的多梅内克很喜欢和球队主帅雅凯讨论技战术,两人保持着非常不错的私交。步入职业教练生涯后,多梅内克最出众的履历不过是将里昂从法乙带到法甲,不过在雅凯的推荐下,1993年刚在法国失业救济中心登记后没几天的多梅内克进入了法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并成为法国青年队主教练。2004年7月12日,在法国足协的选帅会议上,雅凯抛出了分量极重的论调,“请大家不要忘记几十年来技术委员会对法国队的发展所起到的作用。”就这样,最后一个应征法国帅位,甚至没有一张书面申请的多梅内克凭借30分钟的演讲,成为国家队主帅。

  除了雅凯,在法国足协内部,2005年上任的法国足协主席埃斯卡莱是多梅内克最大的支持者。原本在法国足协内部也拥有不小势力的现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准备扶植自己的昔日队友蒂加纳上位,埃斯卡莱和普拉蒂尼的权力斗争,让他上任后和多梅内克站在同一战壕。即便2008年欧洲杯小组赛惨败而归,埃斯卡莱依旧力挺多梅内克留任。

  本届世界杯前,多梅内克竟然因为国家队名单问题,得罪了埃斯卡莱。在法国舆论要求换帅的呼声中,和法国足协合同世界杯后到期的多梅内克在宣布23人参赛名单时,先是延误公布日期,随即又在埃斯卡莱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公布了23人参赛名单。就在多梅内克公布名单后一周,埃斯卡莱就宣布了新帅人选,1998年法国队夺冠的功勋队长布兰科,将在世界杯后取代多梅内克成为国家队主帅。

  就连一手提拔多梅内克的雅凯,也在6年后对于多梅内克失望透顶,昨天凌晨法国队0比2不敌墨西哥后,雅凯在接受RTL电台采访时表示,“多梅内克应该负责,因为是他一手制订的计划。他按照自己的意志安排战术,但最后却没有成功,这对他来说意味着失败。多梅内克的时代,已经结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