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员工瞌睡老板心忧 南非世界杯搞乱公司正常作息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6月19日04:13

  ■本报实习生 江舫 王文渊

  “上班推迟一小时,第二天元气恢复个七八成,咬咬牙,工作还得保质保量地完成。咱要联合起来,号召老板推行上班推迟一小时政策”——世界杯期间,361度、奥美广告、人人网、腾讯网等几大网站和公司联合推出“上班推迟一小时”活动,有4万余人次在活动网页上留言,向老板发送邮件请求“为世界杯推迟上班一小时”。

  即使南非世界杯有着让球员和观众叫苦连天的喇叭声和创纪录的低进球率,也不能让众多球迷关了电视安心睡觉。每天凌晨2点半到4点半,仍有无数球迷睁着惺忪的睡眼,把电视音量调到最小,收看4年一遇的顶级赛事,哪怕8点钟还得爬起来去上班。球迷员工们苦撑着工作,也让企业老总忧心忡忡。

  球迷员工同瞌睡作斗争

  对于员工熬夜看球,企业的态度有疏有堵。

  近日,网络上流传着北京某IT公司的通知:“世界杯期间上班时间从9点延至10点半;白天为员工每人提供两罐红牛解乏”,这受到网民们的大力追捧。6月17日,笔者又在网上看到安徽某公司发出的《世界杯期间公司作息时间通知》,将上班时间从8点推迟到10点。如此变通的管理方式让球迷羡慕不已。

  不过,这样的企业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企业对上班时间的规定还是照旧。

  “当然得按时上班啊,公司管得很严。”在广州工作的白领李先生也是老球迷了,“凌晨2点半的比赛,有特别关注的才看看。”他说不管怎样,早上8点钟起床是雷打不动的。更有公司严格规定,“上班时间内不允许谈论世界杯相关话题”,避免员工上班分心。

  连续熬夜看球,必然影响白天的状态。在采访中,有多位球迷朋友表示,最近有上班迟到的现象。“定的闹钟是8点,结果9点才爬起来。”

  在北京某IT公司工作的魏先生也是熬夜大军的一员,他说,“不看球的时候写代码写得飞快,头天晚上看过球,写着写着就要睡着。”虽然魏先生的老板睁只眼闭只眼,但是因没有按时打卡而被罚款的球迷员工也不在少数。

  为了能好好睡个觉,有球迷只好向老板请假,最近网上请假条的出售生意又火了起来。有媒体披露,北京某医院的病假条开价高达300元。笔者搜索到几个出售医院病假条的网页,价格从60元到80元不等,且号称由“三甲医院”开出,点击率很高。在某些论坛上,还有人求购病假条,有球迷表示,“到了‘关键时刻’,出此下策也是可以接受的。”

  企业老总忧心利润下滑

  虽然中国队没有参加世界杯,但也有相关产业在这次体育盛会中获得商机,各种汽车、数码产品找来球星代言,运动品牌、酒吧老板们更是在世界杯上大做文章。但对于和世界杯关系不大的企业来说,世界杯带来的,或许更多的是头疼。

  根据最近国际足联的一份官方报告显示,南非世界杯开赛后的头两日,中国收看世界杯的电视观众人数居世界之首,大约2400万中国球迷观看了中央台直播的韩国同希腊的比赛。

  老板们对员工熬夜看球影响工作忧心忡忡。有企业老总表示,“看比赛是应该的,但是有的员工上班时间躲在办公室里上网看世界杯,要不就是趴在桌子上补觉,影响工作就说不过去了。”

  有统计称,在2006年上届世界杯期间,相当一部分的职场人士表示要看世界杯,其中有近10%的上班族甚至宁愿旷工或辞职来看球;近30%的企业担心员工熬夜看球。而在本届南非世界杯期间,这种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

  足球是世界的,不仅中国的老板们担心员工看球影响工作,国外的企业也是一样。

  研究表明,比赛胜利会让球迷变得心情愉快,减少对特定风险的敏感程度;反之,因比赛输球而心情低落的球迷则会产生过度的风险考量。而这种“集体性行为失常”,将会导致全球股市振荡加剧。

  英国一个专业机构认为,本届世界杯期间英国将因为员工生产力下降而损失10亿英镑(约合100亿元人民币)。而美国高盛集团分析师则在近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在过去5届世界杯中,有三次都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科技公司在赛事所在的季度遭受了最大的每股收益损失,“这些科技公司在世界杯财季的业绩似乎更有可能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科技股本已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和货币因素的影响,世界杯在短期内更是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