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世界杯引发收藏品热 有人为纪念有人图升值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6月19日04:08

  ■出战方式

  收藏世界杯门票、球衣、比赛用球、纪念品等

  ■出战人群

  球迷、伪球迷、收藏家

  ■出战感言

  “对于球迷来说,收藏世界杯的门票、球衣、比赛用球等,这完全不是为了升值

  ,而是纯粹的喜爱。这也是足球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你的收藏中,劳尔可能还是个西班牙队的中场、贝克汉姆可能正处在23岁的朝阳时代……这些都会变成珍贵的回忆。”

  世界杯期间,球迷们除了为足球疯狂,也在为世界杯的各种收藏而疯狂着。比赛用球、各国家队球衣、纪念品、吉祥物……凡是和世界杯相关的物件都成了球迷或收藏家的青睐对象。

  当然,球迷和收藏家在收藏目的上存在很多不同,球迷大多是出于个人喜爱和纪念价值,而收藏家们则更看重这些收藏品的升值空间。

  □首席记者李洪波

  “球迷001” 收集世界杯用球

  球迷仓丰是全国首推足球俱乐部会员卡制度时的大连第一名注册球迷会员,因此被称为大连“球迷001”。

  他是一名疯狂的球迷,也是疯狂迷恋世界杯收藏。截至南非世界杯开幕,他已经集齐了自1970年阿迪达斯首次为世界杯制球以来的11个世界杯用球。

  仓丰说,世界杯用球是世界杯文化的重要元素之一。从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上的第一款黑白相间的世界杯用球诞生开始,此后每届世界杯用球都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并且突出了主办国的特色,这让它多了世界文化融合的寓意。

  仓丰把这11个世界杯用球摆放在家中,几乎每天都要看上几眼。 1998年的“三色旗”图案,代表了法国的国色蓝、白、红,并配有法兰西民族的“雄鹰”标志;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飞火流星”,红色火焰代表着热情,而火焰中央的涡轮图案则象征着韩日两国近年来科技上的巨大发展;德国世界杯的“团队之星”突出足球运动中团结作战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在激励德国队重拾团结制胜的法宝。不过,仓丰最美好的愿望还是希望有一天在世界杯用球上能够有象征中国足球的图案。

  收藏热门 纪念邮票与门票都可升值

  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韩国和日本都发行了30多种门票。当时掀起了一股世界杯门票收藏的热潮。经过调查,当年的一套30多枚门票的收藏册子,现在的市场价已经达到5000多元人民币。

  上海第一家足球收藏馆的馆长郑守约是个超级球迷。他收藏了各届世界杯的门票,其中包括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揭幕战——西德与波兰队的门票,那时的门票相对简单。等到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时,金丝、水印、凹凸状防伪标志都出现在球票上,他甚至还收藏了假票作为对比。

  一些收藏专家称,世界杯的门票在收藏领域算是稀缺种类,其纪念意义较大。而其门票是属于不易保管的藏品,所以遇到品相较好的门票,其升值空间是很大的。

  除了门票,在世界杯的收藏品中,世界杯纪念邮票也是许多收藏家的青睐对象。目前,国内收藏爱好者收藏最多的就是《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纪念邮票。这版邮票有8套,每套有两枚,面值分别是2元和8角,邮票上是运动员射门和争球的图案。据介绍,这套邮票现在的价值更高了。

  商品也可收藏 明星头像爬上饮料罐

  历届世界杯都会吸引很多饮料赞助商。南非世界杯期间,饮料罐上都会印上世界杯的图案或国际球星的头像。

  世界杯期间,不少球迷专门挑选有自己喜欢的球星头像的可乐进行收藏。他们认为,这些饮料罐有纪念意义,也会有升值空间。

  而南非世界杯开幕以来,吉祥物“扎库米”也成了收藏的一大热门。目前,“扎库米”在一些邮局的礼品店亮相,此外还有“大力神”杯摆件、参赛国徽章挂饰、钥匙扣、手机绳、T恤、帽子等各种世界杯纪念品。

  除了收藏这些纪念品之外,还有一些球迷喜欢收藏有关世界杯的画报、杂志等。一位1990年出生的90后球迷,从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始收集有关世界杯的杂志和海报。在他的收藏中,劳尔还是个西班牙队的中场、贝克汉姆正处在23岁的朝阳时代……如今,这些都成了珍贵的回忆。

  ■名人献宝

  藏家:羽·泉

  藏品:纪念版历届世界杯用球 入场门票

  2006年,羽·泉奔赴德国,完成首次亲近世界杯的激情之旅。胡海泉在齐达内被红牌罚下的一刻潸然泪下,并写下抒情文字“我恨他打碎了我对他完美的期待,却依然苦楚地爱着他的不完美。消失吧!齐达内,不要再回来。我为你的完美与不完美而流下的眼泪,只流一回……”在梳理他们跟世界杯、跟足球有关的故事时,海泉说:“每一次世界杯经历,最珍贵的收藏是记忆。 ”

  羽·泉是娱乐圈中的著名“球星”。他们爱球,早在“梦舟”明星足球队成立之前就活跃在球场上,每周末必赛,雷打不动,并跟歌手高旗等成立了“战国”足球队。

  2006年,羽·泉随“梦舟”明星足球队到德国观看了世界杯加纳和巴西的小组赛。这是他们第一次世界杯之旅,虽然足球已经融入他们的血液里,但说到与足球和世界杯有关的收藏,兄弟俩绞尽脑汁想半天,有点“抱歉”地笑着说,真没有,只能算购买了些纪念品:海泉买了一套历届世界杯用球的袖珍纪念版,羽凡被来自加纳的民族打击乐器深深吸引并收为己有,当然心爱球队的球衣是必不可少的,入场门票也被小心珍藏在家中……

  这次采访的主题是“收藏”,海泉告诉记者,以他的感受,最好的收藏不是买多么昂贵多么值钱的物件,而是记忆。C04a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