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生产者月薪仅买1球 只有他们感谢“普天同庆”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6月19日04:01

  如果你想问本届世界杯什么最出名?答案很可能就是那两个最让人头疼的东西,一个是嗡嗡响的呜呜塞拉,还有就是令球员们摸不着头脑的新球“普天同庆”。和呜呜塞拉一样,“普天同庆”这个被称作史上最圆的球也是中国制造!这个工厂工人原来的工资大约1500元,自从接了“普天同庆”这个大单以后,工人的工资涨到了2000元左右。

  “普天同庆”制造了很多悲剧,很多人因它而被钉上了耻辱柱。但它的设计者则宣称,新的比赛用球在技术上取得历史性突破,设计上则融入了南非元素。它采用阿迪达斯全新研发的Grip'n'Groove球面,使得球体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始终保持稳定的飞行路线,从而大大提升了球员对足球的掌控力。“普天同庆”还突破性地仅用8块外表皮组成,这是首次采用球形制模的方法使每一块表皮都实现三维立体结构,然后以热粘合技术拼接完成,从而使新球较以往更圆,飞行更精准。在设计时,还用到了非常先进的风洞试验,经过无数次的风洞测试和相关分析,及时调整球面凹槽,将气流对足球在飞行中的影响降至最低。不过,这仅仅是设计者的宣传,我们现实看到的和他们宣传的并不一样。或者正如“普天同庆”的原名“JABULANI”,已经有人把它直接音译成“就不赖你”,门将出现失误,前锋不进球,不赖队员,而是赖球。

  “普天同庆”的设计者在德国,但是它却是中国制造的。它是由中国江西九江的一家公司生产的。在世界杯用球正式被公布后,九江的这家公司被授权成为南非世界杯用球主要生产基地。作为南非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授权产品的供应商及装备商,阿迪达斯公司将南非世界杯专用球生产任务在全球调配,99%的足球订单落到这家来自中国九江的公司头上。截至今年5月7日,这家工厂的7000多名工人已经完成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指定用球。由于世界杯之前任务繁重,工厂需要赶进度,工人们每天在8小时之外还要加班2个小时。

  不过,这家工厂的很多工人们并不知道这么长时间一直在生产的就是世界杯比赛用球。而有消息称,工人们一个月的工资差不多是2000元,与一个“普天同庆”的售价相差不多。 记者范宏基

  世界杯专用球历史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探戈”

    20个“阿迪达斯三角”形状的嵌面相互连接形成12个大小相等的圆形。从此之后的每届杯赛用球都是在这个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改良。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西班牙探戈”

    该球由真皮制成,但采用了防水、密封的缝制,从而大大减弱了球的吸水性,最大程度减少了球重。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阿兹台克”

    该球首次采用合成材料制作。这种合成材料的使用增强了球的耐用性,同时进一步减弱了球的吸水性。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唯一的伊特鲁里亚人”

    该球首次在球体内加入黑色聚氨酯泡沫内层,使球具有完全的防水性能,运行速度再次得到提高。

    1994年美国世界杯“探索”

    该球首次运用具有能量回复性能的白色聚氨酯泡沫内层。这种内层使球体触摸感更为柔软(更易控制),球速更快。

    1998年法国世界杯“三色旗”

    这是世界杯赛场上首个印有彩色图案的足球,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法国三色国旗。

    2002年韩日世界杯“飞火流星”

    “飞火流星”所采用的高科技合成的泡沫层结构有效提高了足球的可控性及运行的精准度。但在当时被评“过于发飘,线路诡异”。

    2006年德国世界杯“团队之星”

    它史无前例地将足球球面拼块减少到14块,有效提高了足球运行的精准度。但被评“像排球一样轻,如果变湿的话,更是糟糕到极点。 ”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