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美球队高原作战逞威 韩国法国先当“倒霉蛋”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19日01:52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实习生 王竹青 陈仲熙

  新快报讯 与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相似,南非世界杯不少比赛都是在海拔颇高的球场进行的。相对而言,德班、伊丽莎白港和开普敦的球场海拔较低,而其他7座世界杯比赛球场都有令其他球队犯愁的高海拔。

  参赛的32支球队中,除了东道主南非与墨西哥这两个高原国家外,来自南美洲的队伍也比其他大洲的队伍得心应手,因为他们的球员几乎每年都有与同洲的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高原对手交手的机会,高原作战的经验要丰富得多。

  从世界杯小组赛首轮五大洲球队表现来看,当数南美洲队伍最为出彩,5支球队取得了3胜2平的不败战绩。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乌拉圭和巴拉圭两场平局的对象分别是法国队和意大利队,换句话说,南美仅派出了自己的“中马”,就能与欧洲的“上马”杀得难解难分。

  在小组赛次轮,阿根廷和乌拉圭让球迷大饱眼福,两队总共打进7粒进球。不少专家认为,这些佳绩的取得,并非因为美洲球队实力比欧洲球队强,而是他们能很好地适应赛场环境,尤其是高海拔。

  第1 轮 乌拉圭 VS 法 国 0∶0 开普敦 海拔 9米

   意大利 VS 巴拉圭 1∶1 开普敦 海拔 9米

   阿根廷 VS 尼日利亚 1∶0 约翰内斯堡 海拔 1718米

   巴 西 VS 朝 鲜 2∶1 约翰内斯堡 海拔 1718米

   洪都拉斯 VS 智利 0∶1 内尔斯普雷特海拔 697米

  第2 轮 阿根廷 VS 韩 国 4∶1 约翰内斯堡 海拔 1718米

   南 非 VS 乌拉圭 0∶3 比勒陀利亚 海拔 1289米

  上高原,缺氧易晕

  韩国、法国先当“倒霉蛋”

  新快报讯 除了要适应南非的高原海拔,困扰各参赛球队的还有比赛场地之间巨大的海拔落差。韩国队和法国队从“低往高走”,结果都成为倒霉蛋。韩国主帅许丁茂也表示,失利与高原反应有关。

  与之前轻松拿下希腊相比,韩国队与阿根廷一役完全不在状态,是什么原因导致球队的表现判若两队?据韩国队主帅许丁茂事后表示,韩国队之所以惨败主要是因为全队出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

  在第一场全力火拼希腊队后,韩国队有球员出现了体能极限的情况。考虑到第二战从地处零海拔的伊丽莎白港转战到海拔1753米的约翰内斯堡,许丁茂特地安排球员住宿低压氧舱,甚至在训练中也让球员吸氧,但从比赛来看效果并不好。

  相比之下,阿根廷队两场比赛均被安排在约翰内斯堡进行,这样球队省去旅途奔波的烦恼,无须担心体能消耗。因此,阿根廷没有遭遇像困扰韩国队那样的海拔落差问题。

  同样遭到海拔落差困扰的还有法国队,法国队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在海拔9米的开普敦进行,而次轮对阵墨西哥的比赛则被安排到了海拔1300米的波罗瓜尼。法国人如此低水准发挥,估计与受海拔落差困扰有关。

  并非只有韩国队和法国队需要解决“高低之困”,从目前情况看,其他球队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海拔落差问题,同样有可能影响球队的状态,从而导致比赛精彩程度下降。

  门将低级失误多

  球员比赛进球少

  皮球也有高原反应

  新快报讯 在南非世界杯上,英格兰门将格林和阿尔及利亚门将沙乌希相继出现低级失误,不过许多专业人士对此表示,比赛当地的海拔影响了皮球的运行轨迹,让守门员的判断变得困难,也更容易出现失误。

  当然,受到高海拔影响的并不仅仅是球员的体能表现,因为海拔还会改变足球的空气力学,导致皮球的运行路线和飞行速度发生变化,这样的话很可能使球员尤其是守门员出现致命的失误。

  “足球飞行的路线难以捉摸,我只能祈祷自己无所不能。”意大利门将布冯表示,海拔与球速的关系密切,相比低海拔的地方,高海拔赛场比赛时球速变化明显。“当你观察一次远射的飞行轨迹时,你还会真切地听到看台传来的深呼吸。皮球的飞行路线难以捉摸,你只能祈祷自己无所不能。”

  对于前锋来说,在高原上踢球同样是个难题。首轮16场仅进25个球,也让球迷抱怨本届杯赛进球太少。丹麦前锋本特纳就表示,高海拔对传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当球在空中飞行的时候,它会突然变向,你无法预测足球的下落轨迹。”赛前,英国著名体育数据分析公司Prozone提供的数据,在高海拔进行的比赛中,禁区外的远射次数会大大增加,而且远射得分率也比在海平面地区进行比赛的要高不少。

  高原作战有讲究

  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比赛战罢,共有11场比赛分出胜负,5场比赛打成平局。通过统计数据发现,首轮获胜球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身穿白衣胜率高

  球衣的颜色能帮助球队取胜吗?这一点在首轮中得到验证。通过统计数据,身着白色队服的球队胜率达到40%,而身着冷色调队服(除白色外)的球队,胜率仅为16.66%。

  小组赛首轮16场比赛,共有10支球队身穿白色队服亮相。以4∶0大胜澳大利亚的德国,以及“爆冷”险胜西班牙的瑞士,白色队服便是他们的“幸运星”。

  没有白色队服,选择其他暖色队服的球队首轮战果也不逊色,拿分的概率高达70%。而身着冷色队服的球队,运气并不喜人,他们的胜率只有16.66%。

  提前踩场很重要

  除东道主南非队外,其余31支世界杯参赛球队中,提前一至两周到达的球队胜率最高,达到44.4%。在此时间踩场的球队有9支,共有4支球队首战获胜,剩余5支球队则收获了平局。在提前两周以上到达的4支球队中,仅有巴西队取得了胜利,其余3支球队都输掉了比赛。

  比赛时间有影响

  时差也是影响球队比赛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比赛时,本国时间是傍晚或凌晨的球队都难以取胜。通过统计数据,比赛时本国时间为零时到7时和17时到19时两个时间段的球队无法在比赛中取得胜利。本土时间在早7点至11点、晚7点至12点时比赛的球队,都在首轮中保持不败。

  讲史

  高原作战,有利墨军

  世界杯历史上,高原国家墨西哥曾在1970年和1986年举办过两次世界杯,墨西哥队两次都打进过8强。这次南非世界杯参赛的32强,墨西哥是海拔最高的国家,平均海拔1800米。这个“天时地利”或将助墨西哥队走得更远。

  应对之策

  英国

  专家建议服伟哥

  高原作战对很多球队都是严峻考验。这样一来,逼着参赛球队各出奇谋,有用氧气面罩的,有上高压氧舱的,最夸张要数英国专家的建议。

  英国《世界新闻报》透露,英足总去年就委托一些体育专家开始研究这一课题,英国专家甚至建议球员在比赛前服用伟哥,理由是伟哥可以提升肺活量,帮助球员适应高海拔比赛。

  日本

  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则要求所有队员每天训练后使用氧气面罩。“当国家队名单确定之后,我会让队员们每天小剂量吸氧一小时,他们可以在看电视时使用氧气面罩。”

  韩国

  韩国队则在他们的集训营地安装了高压氧舱,人为制造高原缺氧的环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