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韩国 > 阿根廷VS韩国评论

三晋都市报:敢玩命就是一种进步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10年06月18日17:48

   按道理讲,对于足球弱国,在世界杯上没什么可丢的,输了纯粹是应该的,每赢一场都是白捡的。拿过去的狠话是,杀一个够本,杀俩赚一个。但是,真的一动手,经常不是那么回事。

  国足不用说了,当年在韩国的陪太子读书不堪回首。即使像奥地利、瑞士、包括现在的波兰等等,这些二、三流球队,在欧锦赛、世界杯这种大赛上,还别说成绩,往往打出彩来都少见。原因当然有很多,传统、心理、实力等等,都是一道道门槛。

  比如说,老有球迷愤愤不平,我们有13亿人,连11个还挑不出来?还别说,真就是挑不出来——这不是人多人少的问题。荷兰人口不到1700万,还没有北京市多,可荷兰永远是足球强国,不光自个牛逼,还能往各大联赛输送大量炮弹,是球员重要出口国。这就是人家足球传统的厚度。要是拿人口来比,压根是人比人,气死人。

  单单从这一点上,就多少可以解释,为什么足球小国要跨过那个门槛,总是相当困难。当然,例外永远都会有,这就是所谓黑马。比如当年的爱尔兰、哥斯达黎加以及沙特等等,都曾经一度惊艳。除了得自己敢拼刺刀,还得有点运气,缺一不可。

  不过,足球的有些东西还是在改变。比如打法、技术、风格甚至流派,都在互相较量和探索中,不知不觉地发生着演化。不要说其他球队,就连今天的巴西,跟1970年的巴西比,风格也是大相径庭。值得庆幸的是,足球小国也在升级。

  在南非,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这种进化。像新西兰、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等这些以前不太起眼的球队,表现的不光是足够的信心和勇气,重要的是,他们正力图突破以往的心理门槛。行或者不行,很多时候,这种自信心的建立,是在心理上越过某个迷惑地段之后产生的。就是电影《霸王别姬》说的,人得自个成全自个。所以,朝鲜在面对巴西的时候,才会敢字当头。

  虽然豁得出去甚至肯玩命,但可以肯定,这些球队还是大部分都不会出现在淘汰赛上。不过,要是玩都不敢玩,那真是白来一趟了。足球小国不会一跃而成为足球强国,但起步一定是从这种突破开始的。所谓知易行难,只有真的耍开了敢玩了,才会明白,光脚的真不用怕穿鞋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