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草根评论

树才:非洲足球:过节或穷欢乐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8日17:47

  世界杯打响了!昨天是世界杯打响第七天。七天,上帝完成了对我们人类的捏造,该歇一歇了;但世界杯不歇:接着踢!我们呢,也就接着看。

  呜呜祖啦(这翻译可真够非洲的):南非的声音特产!七天的看球,足以让我产生这样一种幻觉:这届世界杯就像是捅开了一个马蜂窝!一个比八万座体育场还要大得多的马蜂窝!虽然与南非相隔十万八千里,但我完全能够感同身受:球员们是在一百万只马蜂的集体轰鸣中踢球!一开始还真受不了,但听久了,现在我把它听成背景音了。

  这背景音的强悍存在正是为了证明:这是南非世界杯!非洲人看足球,就是过节,就是穷欢乐。我在西非生活过六年。我有机会领略这种“穷欢乐”。也是在非洲,我开始喜欢看足球。非洲足球好看啊!球踢得好,有激情:踢的人有激情,看的人同样有激情……看足球时,非洲朋友们太会欢乐了,他们总是唱啊跳啊欢呼啊扭腰啊……球赛是小舞台,小演出,整个体育场才是大舞台,大演出。

  非洲朋友是穷:穷得买不起鞋子,孩子们只能光着脚丫在沙地上踢球,但他们善于欢乐。看着他们欢乐的样子,我觉得这才是人生幸福。足球流氓这个词,在非洲像不存在。我没有在赛场上看见过有人叫骂或者斗殴……对非洲朋友来说,胜负是重要的,但欢乐更重要。足球就该是欢乐。足球本身的欢乐都没有了,还谈得上其他吗!

  在非洲,足球可是大事中的大事。为了庆祝一场胜利,总统可以宣布全国放假一天:胜利带来了过节!我至今记得一桩真事,那是1992年,我当时在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工作。那一届非洲杯就在达喀尔举行。开幕那天,正好我们的外交部长钱其琛率团抵塞。中国代表团到机场后,直接被接到友谊体育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之后,照例是一场球赛。中国代表团旅途劳顿,决定去宾馆休息。但出了体育场,我们就傻眼了:塞内加尔政府专门派来接中国代表团的礼宾车队的司机们一个都找不见了!他们都进体育场看球了。喇叭喊人吧,根本就不现实,因为体育场已然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了。好在使馆里车不少,我们自己运送代表团就是了。

  南非世界杯,这就是最吸引我的亮点。尽管非洲诸队缺乏组织,战绩也不那么理想:加纳凭一粒点球获胜,南非和科特迪瓦战平,尼日利亚、喀麦隆和阿尔及利亚均告负。而昨晚的尼日利亚和希腊,这场比赛可谓生死对决。上半场,尼日利亚队一个任意球直接就飞进了对方球门!球迷顿时欢腾了,他们跳舞,扭腰,欢叫……我看见一位球迷捧着一本书,穿着绿袍,念念有词,仿佛在祈祷……但转折发生了:尼日利亚球员坎塔因踢人吃到一张红牌,直接被罚出场!坎塔该罚,但希腊球员先是佯装以球撞人,激怒对方,继而又夸张地倒地大叫,引导裁判重罚,也实在是不厚道,不诚实。少了一个人,尼日利亚队变得凶多吉少。希腊队最终以2比1获胜。他们赢得了自己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

  尼日利亚队昨晚的失利让人扼腕,但我对非洲诸队仍寄予厚望。我盼着贝利的乌鸦嘴或许能够兑现一次:“在最终的决赛里,对阵的双方会是巴西队和一支非洲球队。”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