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主帅“六出祁山” 斯坦科维奇“三国演义”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2010年06月18日17:06

  记者陈雯韵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总有那么些纪录被改写着,是数据,或是事件……而有些人物更堪称世界杯上的传奇——他们的每次出现总是意味着要把一段故事写入世界杯的历史,本届世界杯的历史第一人属于率队6次征战世界杯的南非主帅佩雷拉,以及3次代表不同国家出战的塞尔维亚球员斯坦科维奇。

  佩雷拉“六出祁山”

  “你们去享受比赛吧,剩下的事情交给我。”这样有底气的话,不是头一次打世界杯的“生瓜蛋子”能说出来的——67岁的巴西籍南非队主帅佩雷拉正是这样一位久经沙场的老手。

  在揭幕战南非逼平墨西哥之后,佩雷拉已经是第6次率队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超越米卢蒂诺维奇,成为征战世界杯决赛圈次数最多的主教练。在这之前,1982、1990、1994、1998以及2006年,佩雷拉都曾率队亮相世界杯决赛圈,所带的球队分别为科威特、阿联酋、巴西、沙特以及巴西。

  作为一位从未踢过职业足球的足球人,佩雷拉堪称“绿茵场边”的传奇,他的教练生涯始于1967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圣克里斯托旺队担任体能教练。1年后,加纳国家队主帅;3年后,科威特队主帅,杀入1982年世界杯决赛圈;6年后,首次执掌巴西队教鞭;11年后,带领阿联酋队跻身1990年世界杯24强。

  此后,回归祖国的佩雷拉迎来了执教生涯的高峰。1994年世界杯上,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巴西队在他的带领下最终登顶。1998年,佩雷拉以沙特阿拉伯主帅的身份再度亮相世界杯,却因前两场小组赛接连告负而被迫交出帅印。2003年,他第三次出任巴西国家队主帅。但巴西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表现不佳,也令佩雷拉再次黯然下课。

  2007年,南非足协为了在“家门口”取得佳绩,重金聘请佩雷拉出山。但由于国家队成绩不升反降,巴西名帅的职权一度被架空,佩雷拉也以妻子生病为由请辞。2009年,佩雷拉重掌南非队帅印,并带队迎来了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

  佩雷拉已经打破了米卢的纪录,但摆在他面前、有可能会破的世界杯纪录并不仅仅只有这一项,与墨西哥的比赛是佩雷拉作为主帅指挥的第21场世界杯赛,这同样超过了米卢蒂诺维奇的20场。如果佩雷拉能够率领南非杀入本届世界杯1/4决赛,那么他就可以打破由德国人肖恩保持的率队参加25场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纪录,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杯第一“帅”,而巴西人若想与舍恩共享16场世界杯决赛圈胜利的荣誉,东道主还需全胜夺冠才行。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六出祁山,无一例外以失败收场,佩雷拉此前已经五出祁山,虽然失败案例也挺多,除了执教巴西之外,他率领的亚洲和非洲的球队都从未在世界杯上赢过一场球。不过,对世界杯前连续取得12场不败战绩的佩雷拉说,一切皆有可能。

  斯坦科维奇“三国演义”

  南非是斯坦科维奇的第三次世界杯之旅,但是与其他多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球员不同的是,他每次都穿着代表不同国家的队服,这位国米老将的这项纪录前无古人,恐怕也后无来者。

  斯坦科维奇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是在1998年,当时他还效力于贝尔格莱德红星队,年仅20岁,为南斯拉夫而战,小组赛首战对伊朗替补出场,完成世界杯处子秀。2006年,斯坦科维奇再一次出现在世界杯舞台上,此时他已经是意甲冠军,代表的国家从南斯拉夫变成了塞黑。遗憾的是在德国,军心涣散的塞黑小组赛三战皆败,斯坦科维奇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惨淡收场。

  现在斯坦科维奇已经32岁,步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晚期,他代表的国家是塞尔维亚。不出意外的话,这可能是他的最后一次世界杯,遗憾的是首战便告负,而且是输得毫无悬念,算起来已经是5连败,让人唏嘘不已。

  对于能够以如此特殊意义被载入世界杯史册,斯坦科维奇谦虚地表示:“很高兴能成为第一个代表三个国家参加世界杯的球员,这对我的国家,塞尔维亚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历史,也反映了我们国家在这些年来的历史进程。”

  前南斯拉夫是个多民族国家,在1992至2006年,前南斯拉夫各加盟国处于历史变迁时期,效力于历届南斯拉夫国家队的国脚们也被分拆至各独立后的国家队,这给了许多球员代表两个国家参加世界杯的机会,比如说1990年代表南斯拉夫参赛,1998年与2002年代表克罗地亚参赛的贾尔尼与普罗辛内茨基——后者还是世界杯历史上首个代表两个国家进球的球员,以及在与加纳比赛结束后加入了这个行列的日基奇。但除了斯坦科维奇之外,没有哪名球员能在世界杯上上演“三国演义”。

  除了斯坦科维奇的奇异经历,世界杯历史上也有一些球员曾经通过各种方式代表过两个不同国家参加世界杯,其中包括蒙蒂(1930年代表阿根廷、1934年代表意大利)、桑坦马利亚(1954年代表乌拉圭,1962年代表西班牙)、普斯卡什(1954年代表匈牙利,1962年代表西班牙)、阿迪芬尼(1958年代表巴西,1962年代表意大利)。如今国际足联已经禁止球员以修改国籍的方式代表第二支国家队报名参加世界杯,上述情况也将成为独特的历史了。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