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南非巧遇中国美女老乡 供职非洲时报打理广告部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6月18日16:22

  “5名武装抢匪冲入酒吧抢劫!”封面上醒目的黑白对称大标题,再配上色彩艳丽、冲击力极强的图片,非洲还有这么好的中文报纸?昨日上午,南非的华人超市中,一份《非洲时报》勾起了记者的探索欲望。

  一个小时后,在位于约翰内斯堡西罗町唐人街35号《非洲时报》的办公室内,更没想到遇到的第一位工作人员竟是“河南老乡”,来自我省漯河的年轻姑娘马艳。容貌秀丽的她介绍道:“我们的报纸在南非最具影响力,世界杯也派了好几个记者采访,而且都有正规的采访证。”

  非洲时报巧遇河南老乡

  昨日上午11点12分(南非当地时间),当记者一行在黑人司机约翰的带领下经过几十公里的奔波摸到《非洲时报》,没想到一段“河南故事”也随之展开。

  西罗町,是约翰内斯堡有名的“唐人街”,满街都是四川餐馆、中国药房、百佳超市,这里是南非最集中的华人区,全非洲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纸《非洲时报》也扎根在这里。走进一个略显破旧的办公楼,穿过网吧和小卖店,随楼梯一路盘旋到二楼,《非洲时报》的办公室便到了。“河南漯河”,当27岁的马艳说出自己的祖籍,记者顿时感悟到“他乡遇故知”的含义。在万里之外的南非,没想到在华人第一报《非洲时报》的办公室中,遇到的第一位工作人员竟是河南姑娘。

  马艳是地道的河南人,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我省漯河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做平面设计。日复一日,平淡的生活过久了,马艳渐渐动起了出去闯荡的念头,于是在嫁到南非的姐姐的鼓动下,在今年3月也闯荡到约翰内斯堡。凭着良好的职业经历,马艳连时差都没倒,一飞到约翰内斯堡直接便进入《非洲时报》上班。

  在报社,马艳的主要工作相当于国内报社的“广告总监”,不过,在这里,这位广告总监有些寂寞,不仅没有一个手下,而且所有的广告客户联系、接待、报纸广告设计的工作都要亲自完成。好在,以往的阅历让马艳很习惯这种工作,做起来也得心应手。马艳很快便成为报社不可取代的骨干。

  马艳:报纸是华人精神寄托

  有了专业的马艳加入,《非洲时报》的广告量与日俱增,广告版面设计也更加专业,在当地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大。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不时有“订户”打来电话投诉,为什么报纸还没送到,都等着看呢。据悉,现在在南非,几乎所有的华人商铺中都订有这份报纸,很多华人甚至将《非洲时报》当成落脚南非后的精神寄托,大到孩子上学、出门旅游、买房子,小到换手机、买酱油、购大米等日常品都要到报纸的广告上找。

  谈到对南非的印象,马艳表示:“我挺喜欢南非的,气候好,夏天不热,用不上空调,冬季比较短,也不是特别冷,关键的一点是这边很清静,不像大都市那样,车多,人多。这边的花和树特别多。”由于来的时间比较短,马艳还没有好好出去转,不过还是在动物园看到了真正的野生狮子、老虎、大象和猎豹,那些动物都在自由自在地奔跑,没有丝毫“豢养”的约束。至于世界杯,不太看足球的马艳感受只是“全球的人都来了,华人游客也多,大家的热情真的都很高涨”。

  海外游子也喜欢国内的八卦

  一位福建同胞在酒吧内被当地歹徒杀害!这则新闻成为17日当日《非洲时报》的头条。事发后,该报派出了一位首席记者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图文并茂向读者介绍了这一事件。据悉,《非洲时报》不仅在南非全境发行,在纳米比亚、莫桑比克、赞比亚、博茨瓦纳等周边国家也有很多忠实的华人读者,所以“华人在非洲”是报纸一贯的主打新闻。

  据了解,《非洲时报》由当地一些做生意的华人创办,报纸是每周二、四、六发行,彩版印刷,发行量有一万多份,这已经是非洲中文报纸的顶峰。报社一共有10名编采人员,为了工作方便,报社聘用的所有记者和编辑都是当地的华人,他们每月的工资在7000~8000兰特(1元人民币=1.1048南非兰特)。平时,《非洲时报》以当地华人比较关注的南非社会新闻为主,当然其中也少不了一些海外游子最关心的国内时事新闻。除此之外,国内读者很关心的娱乐八卦和体育赛事消息也占了报纸很大比重。比如这一期报纸,“刘烨酒后痛揍老外”、“非诚勿扰否认停播”都各占大半个版面,封底也是“郑大世感动世界的哭泣”,看来海外游子的口味和国内读者也十分相似。

  马艳借商报表达思乡之情

  世界杯期间,《非洲时报》也顺势而为,派了大部分精英记者主打世界杯新闻。这天中午,恰好处于出报时间,所有记者都跑出去采写下一期稿子了,所以报社的办公室空荡荡的,只剩下马艳和另外一个工作人员看家。记者看见,报社的桌子上摆放着厚厚的几叠报纸,马艳介绍:“这些都是读者订的报纸,我们要邮寄过去。”

  就在非洲时报社外边不到200米处,有一个上海人开的百佳超市,里面货架上醒目地摆放着来自河南漯河双汇的多种火腿肠,睹物思人,马艳说:“虽然从到南非就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上班的地方是唐人街,都是中国人,吃饭也是中国人做的。但看到家乡的食品肯定还是会想念家乡。当然最想念的肯定是自己的父母、家人,还有几个好朋友。如果他们有幸看到你写的文章,我想借你的笔表达对他们的想念,我真的很想他们。”

  (商报特派记者 刘开银 约翰内斯堡专电)

  最佳射手榜

  排名 球员 球队 进球数

  1 伊瓜因 阿根廷 3

  2 弗兰 乌拉圭 2

  3 李正秀 韩国 1

  3 朴智星 韩国 1

  3 海因策 阿根廷 1

  3 杰拉德 英格兰 1

  3 邓普西 美国 1

  3 科伦 斯洛文尼亚 1

  3 吉安 加纳 1

  3 波多尔斯基 德国 1

  (注:取前十位)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