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名人评论

肖复兴:谁改写了狼和小羊的寓言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8日15:59

  世界杯之曲,开场平庸的过门儿总是过长,长得让你不耐烦,直想骂街。一直到了西班牙队对瑞士队的比赛,这个让人昏昏欲睡的过门儿,才算是终于结束了。我们应该庆幸,这个过门儿没有拉长到小组赛的鸣金收兵,现在,终于可以听到狂放的西班牙斗牛士的舞曲了。以前的比赛,权且算做暖场吧。

  西班牙队对瑞士队的比赛,本来应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西班牙队荣耀鼎盛,12场连胜气宇轩昂,欧洲冠军等桂冠金碧辉煌;其阵容更是奢华无比,全部出自豪门深邸,不是巴萨,就是皇马,个个血统高贵,师出名门,脚下功夫了得,头顶光环非凡。瑞士队却出师无名,在以往对阵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无一胜绩,可谓落花流水,不可收拾。这样的比赛,几近伊索寓言里的狼和小羊,一个站在河的上游,一个站在河的下游,小羊只能仰视威风凛凛的老狼,只能俯身喝老狼饮过的水而已,就连瑞士队的主教练自己都没有想到要赢。

  斗牛士的舞曲,就在这时候开始了。只可惜不是传统的西班牙斗牛士圆舞曲,让这群豪门弟子尽情表演;而是一段越来越属于瑞士冰封雪山风格的进行曲。特别是在下半场第52分钟的时候,乐曲的华彩乐章开始了。瑞士队的费尔南德斯晃过了大名鼎鼎的皮克,而且还把皮克晃倒在地,然后一球应声入网,落地生花,将乐曲的最后一个音符收尾最高潮处,令习惯于胜利鲜花簇拥的西班牙队一脸的无奈,只得门对寒流雪对山,望着绿茵场空叹了。

  名不见经传的瑞士钟表匠,给威风凛凛不可一世的西班牙斗牛士上了一课,从而改写了狼和小羊寓言的结尾,皇帝轮流做,今日到我家,小羊也是可以站在河的上游,一览河的下游风光。

  紧接着,乌拉圭队续写着瑞士队的辉煌。似乎是瑞士队给乌拉圭队打足了气,激发了乌拉圭人的斗志。让第一场比赛中显得有些沉闷的乌拉圭队,在对南非队的比赛中,突然焕发了朝气,剑拔弩张了起来。三个进球,仅次于德国队,行云流水,一气呵成。不要说弗兰一个远射一个点球那梅开二度的两个进球,尽显明星风采;就看由弗兰、卡瓦尼和苏亚雷斯组成的“三叉戟”,真正成为杀伤力极强的重型武器,总是盘旋在南非上空。光看南非队无奈的只有对其施以犯规,特别是对苏亚雷斯的多次犯规,就可以知道,南非队已经是防不胜防,有些气急败坏了。和德国队打澳大利亚队不同,南非队不等同于澳大利亚队,但东道主南非队这一次被打得没了脾气,在这样“三叉戟”的轰炸下,难飞了。

  这样接连两场的比赛,无异于两个意外的雷声乍响,算是打破了沉闷多日的世界杯。如果说前一场瑞士队和西班牙队的比赛,奏响了一支振聋发聩的乐曲;那么,后一场乌拉圭队和南非队的比赛,则是挥洒出了一幅酣畅淋漓的水墨画,让我们嗅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息了。

  可以说,喝茶喝到这时候,才算是喝出点儿味儿来。难道不是吗?费尔南德斯一球穿心,击落了德班体育场上空的月亮;弗兰、卡瓦尼和苏亚雷斯的“三叉戟”,穿透了比勒陀利亚体育场上空多日闷热不雨的云层;我们终于盼到了,南非世界杯到这时候才算是真正开始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