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喔喔祖拉吹出争议之声 叫停喇叭恐影响耳塞生意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18日15:51

  球场上,球迷都有自己的秘密武器,而在南非,球迷的秘密武器是令人烦躁的喔喔祖拉。在去年的联合会杯比赛中,全世界的球迷领略到了南非球迷特有的助威方式:万人吹响喔喔祖拉。看完几场比赛后,记者亲身感受到喔喔祖拉的威力。90分钟比赛,喔喔祖拉所制造出来的如牛鸣般的声响,没有一秒钟消停过,在这样的环境下观看比赛,所带来的后果是,耳朵在比赛结束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嗡嗡”响,甚至耳膜也有些隐隐作痛……

  嗡嗡作响有害听力

  在南非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中,九万多人的球场被牛鸣一样的声音充斥得满满当当。当南非队攻入一球时,现场的声音让很多外国记者都很不适应,有人干脆用纸巾将耳朵塞了起来。90分钟的比赛结束,记者的耳膜不仅隐隐作痛,而且还有轻微的恶心,比赛结束两小时,耳朵还嗡嗡作响。据国际听力组织对喔喔祖拉进行的分贝测试,发现其声响超过100分贝,足以对人的听力产生伤害。

  除此之外,喔喔祖拉的存在还严重影响到了现场的转播工作。一部分转播商,他们被喔喔祖拉搞得心烦意乱,声称根本无法进行现场解说,因为解说员的话语完全淹没在现场的喔喔祖拉声中。用组委会主席乔丹的话说,现在来自各方对喔喔祖拉的抱怨声之大丝毫不亚于本身的声音。“是该恢复秩序的时候了。”乔丹说道。

  怨声载道由来已久

  “喔喔祖拉”是一种1米多长的喇叭,而其名字Vuvuzela在祖鲁语中就是“制造噪音”的意思。喔喔祖拉原来是由锡做的,当然它的用途最早也不是在足球场上使用,而是在古老的非洲用于召集部族成员集会和驱赶狒狒的一种工具。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喔喔祖拉在球场上流行,南非的球迷说喔喔祖拉能给球场制造生机勃勃的气氛,它是南非足球的一种文化。不过,在参赛球队和其他球迷看来,南非球迷带着喔喔祖拉入场,就如同吹响地狱的号角。

  早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喔喔祖拉就曾被欧美球员和教练口诛笔伐。法国队队长埃夫拉就对喔喔祖拉之声到了无法忍耐的程度,他直言说,喔喔祖拉是造成法国队首战发挥失常的重要原因。“每天晚上,我们根本没法入睡,因为到处都是难听的喔喔祖拉声。好不容易睡着,凌晨五六点钟,天刚亮,外面就又是一片喔喔祖拉声。等到比赛的时候,我们连互相之间的呼喊都听不见,这还让人怎么比赛啊?”

  更难忍受的是电视机前的球迷,许多球迷由于无法忍受喔喔祖拉所发出的声音,不得不调低电视的音量。由于喔喔祖拉强大的威力,国际足联甚至讨论起在本届世界杯上,应不应该禁止球迷带喔喔祖拉进场。

  南非特色中国制造

  对于喔喔祖拉,一些南非本地人都觉得已经发展到无法忍受的地步了。南非一位叫做马肯亚的作家就表示:“喔喔祖拉所做的就是将那些球迷自发演唱的歌曲给赶走。”他甚至呼吁南非球迷,“把那些所谓的自尊和爱国主义扔掉,把喔喔祖拉赶出球场去吧,让那些熟悉的歌声回来吧,那才是南非足球的真正象征。”

  作为南非特色文化的一部分,喔喔祖拉已经成为“彩虹之国”的标志物。乔丹坦言,要想禁止喔喔祖拉势比登天,但我们正在努力倡导球迷用其他方式代替喔喔祖拉:“我觉得让球迷们一起歌唱助威就是个不错的主意。早在种族隔离时期,我们就是用歌唱来进行斗争。纵观历史,歌唱一直我们自我激励和表达情感一种有效方式。”

  喔喔祖拉的出现还催生了另外一种生意,最近几天,很多小贩手中多了耳塞这样一种商品。大部分以绿色和黄色为主,一对耳塞要价10兰特(约合9.35元人民币)。今年南非医疗机构的一份研究显示,已经有11位观众在南非超级联赛的比赛中感觉自己的听觉灵敏度在下降,研究参与者在体育场感受到的高强度声音远远超过了目前的法律规定。所以南非科学家警告:珍惜听力,看球要戴耳塞。如果禁止了喔喔祖拉,或许卖喔喔祖拉和卖耳塞的小贩也不答应。

  据中国香港城齐鲁同乡会的老乡们介绍,南非大部分喔喔祖拉都产自中国,南非原产的已经很少了。如果禁止,华人的生意也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本报约翰内斯堡今晨专电)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