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海南日报:大喇叭才是世界杯主角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18日15:15

  作为伪球迷,笔者以为本届世界杯迄今为止,大家都是配角,都不算精彩,当然也谈不上成功。我认为至今只有一个成功者,一个主角,那就是被南非球迷广泛使用的助威神器,瓦瓦祖拉。

  瓦瓦祖拉的超高分贝,令来自欧洲的大牌球员极不适应。C罗就公开表示对这玩意的头痛和厌恶。他15日晚的演出乏善可陈,窃以为就与瓦瓦祖拉的骚扰有关。不要说现场球员和观众,我们在电视机前,也能感受到瓦瓦祖拉令人恐怖的嗡嗡声,有人形容如马蜂窝。可南非门将库内竟然认为,他们比赛时瓦瓦祖拉的声音太小,他根本没听见,他认为声音应该更大才对。

  我对此深表怀疑。我觉得这个库内是在开玩笑了。因为很明显,他说南非队比赛时看台上没有声音,就不是事实。他说非洲人习惯这种声音,我不大相信。因为,没有证据表明非洲人的耳膜构造与其他人种有明显不同。经验表明,炮兵常听大炮轰鸣的结果,是耳聋,而耳聋不能定义为听觉能力的强化。我更愿意相信,非洲球员很清楚,瓦瓦祖拉这玩意对非洲人是激励鼓舞,对其他地方的人就是干扰,因而总体上有利于非洲球队取得好成绩。

  当大多数球队对瓦瓦祖拉提出抱怨,当许多人希望在球场禁止瓦瓦祖拉时,布拉特出来说话了。他说,“我不赞成禁止南非球迷的音乐传统,难道你们愿意看到自己国家的看球习惯被禁止吗?”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里奇·科洪都称,瓦瓦祖拉深深扎根于南非历史之中,来到南非的客人们应该去拥抱这里的传统,接受他们庆祝的方式。

  这两位大佬的意见值得说两句。布拉特所以如此表示,是因为身为国际足联主席,他要保持政治正确,不能对别国文化说三道四。世界杯显然不能脱离政治,但保持这样的政治正确,受伤害的是足球本身和全世界球迷的利益。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不是所有国家的所有看球习惯都应该得到尊重。假如人们在球场看球时要狂饮啤酒大抽香烟,请问这样的习惯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欧洲得到尊重了吗?科洪都先生的要求,未免有点强人所难。客人是否尊重当地习惯,一要看客人自己的意愿,二要看这习惯是否与现代文明的基本规范相一致。任何国家不应该强制访客按自己的习惯行事。窃以为科洪都先生有点文化上的傲慢和过度的自尊,而这种傲慢和自尊,其实正是长期遭受欧洲殖民者的欺凌压迫后的自然反弹。 如此自尊,从骨子里看未尝不是自卑。

  适当修正自己的习惯,尊重客人的习惯,乃是文明更为成熟、更为高明的表现。在抵御全球化过程中,强化地域文明的独特性,强化各民族自己文化风俗的独特价值,当然是正确的。但不能走向另一极端。过分的自尊自恋,只会导致自己特性的丧失而不是保持与强化。

  最后说一句,世界杯的目的,是展示世界各国的足球,而不是举办国的文化。后者顶多是足球的点缀。喧宾夺主的结果,是瓦瓦祖拉大出风头。可是足球呢?

  老单

  正评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