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 足球力量会改变南非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18日15:07

  丹尼·乔丹很忙。作为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首席执行官),当地的公共交通、通讯、治安等问题让他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当本报记者终于在足球城球场贵宾包厢门口守候到他时,他正要匆匆赶往下一个地方。看到有记者上前采访,随从人员当即阻止。

  不过记者有办法“抓”住他。来南非之前,记者已收集了很多资料,知道什么问题能打动他。

  “丹尼,我一直想问你,你和卢埃林真的相信世界杯能改变南非?”记者单刀直入。丹尼·乔丹果然停住脚步,威严的脸也变得柔和。也许他很纳闷,记者不仅知道他,还知道卢埃林。

  “是的,这是足球的力量。你没看到吗?世界杯让整个南非变得更团结,很多人因此有了工作,而且不是小时工,是固定工作。很多人也重新认识了南非。”

  “我知道卢埃林曾几次给你打电话,但都没能见到你,他很遗憾。”卢埃林是丹尼的弟弟,一名社会活动家。

  丹尼·乔丹无奈地摊了摊手。此时,随从已在提醒他要尽快离开。

  卢埃林·乔丹的确给哥哥打过多次电话,但哥哥的秘书一次又一次以“对不起,丹尼没时间”来打发他。卢埃林是想通过哥哥从南非足协搞些经费,用于他的公益事业。

  乔丹两兄弟有很大的不同。丹尼是南非的“贝肯鲍尔”,脾气不小;而卢埃林很平和,他每天早上9时开始接待的不是国际名流,而是被黑帮欺负的无辜者。卢埃林一直忙碌在开普敦黑帮活动最猖獗的城区拉凡德山,天天和黑帮打交道。

  但有一个信念,是兄弟俩共有的,那就是坚信足球可以改善南非社会。在南非,黑人喜欢足球,白人喜欢橄榄球和板球。卢埃林回忆道,1994年,南非首次民主选举前,拉凡德山城区的气氛紧张得似乎要打仗,几乎天天都有人因黑帮之间的恶斗而丧命。

  卢埃林想出一个办法——打足球牌。他把两个最主要黑帮的成员请到一起,踢了一场球。比赛过程中,哪方眼见要输,就会拔枪威胁裁判。但最终,这场球和平结束了。

  “这场比赛不可思议而又如此成功。我当即给丹尼打电话说,想不到两个互相恨之入骨的黑帮能在一起踢球。”卢埃林说。丹尼于是便帮助刚成立的拉凡德山足球俱乐部参加了当地的联赛。“多一个孩子搞体育,就少一个孩子去犯罪”的口号便是在那时诞生的。

  特纳·亚当斯,一名全身都有文身的壮汉,曾是黑帮头目之一。如今他浪子回头,成为拉凡德山城区的足球教练。“我们这儿能出10个梅西。”他说完这话,就开始抱怨国际足联和南非足协,“投入那么多,我们这儿一分钱都没得到。南非足协的人该到这儿来看看。”

  这也正是卢埃林期待见哥哥的原因。不过,繁忙的丹尼一直没有来,虽然南非当年申办世界杯的口号就是“借足球以发展”。“我们还在继续等待,等丹尼抽出时间,兑现申办世界杯时的承诺。”卢埃林说。

  特派记者 王涛 RJ081 (本报约翰内斯堡17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