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科特迪瓦有望成最大“黑马” 塞尔维亚队或爆冷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8日14:37

  找黑马 非传统豪强凭冷门翻身 科特迪瓦靠谱

  球迷总是期待绿茵场上的惊喜。本届世界杯谁是黑马?本报最看好科特迪瓦。

  在首轮小组赛中,科特迪瓦0比0逼平葡萄牙,北京时间6月21日和25日,他们将分别面对巴西和朝鲜,很有可能“一黑到底”。

  黑马特点

  1.非传统强国

  黑马一定是非传统足球强国。

  像巴西、德国、意大利这样的传统强队,即便是在世界杯上夺冠,也不会让人觉得意外,因此他们“成色不够黑”。

  在本文所统计的所有20支黑马球队中,没有一支曾获得过世界杯冠军。这其中包括很多球迷心目中的传统强队葡萄牙。

  但事实上,在世界杯的范围内,葡萄牙实在算不上强队——他们总共才参加过4次世界杯,参赛次数甚至还不如亚洲的韩国队。

  2.小组出线

  小组出线是黑马在成绩上的最低标准。

  在本报统计的20支黑马球队中,第一阶段小组出线的有19支,占总数的95%;打进8强的有16支,占总数的80%;打进4强的有7支,占总数的35%。

  阿尔及利亚是本文所列的20支黑马球队中唯一没有在第一阶段小组赛出线的球队。但他们在1982年世界杯小组赛首战2比0力克不可一世的德国队,次战0比2输给奥地利队后,又在末战3比2力克智利队。

  虽然阿尔及利亚战绩不错,但该小组出现了惊人的连环套现象,德国、奥地利、阿尔及利亚都是2胜1负,都积6分。阿尔及利亚因净胜球最少,排名小组第三。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一支抢了6分还不能从小组出线的球队。

  3.制造大冷门

  黑马大多会奉献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而且必须是击败强队,也就是通常说的“爆冷”。

  比如,2002年,韩国连克意大利、西班牙;1998年,克罗地亚力克德国;1994年,保加利亚战胜阿根廷、德国;1982年,阿尔及利亚战胜德国;1966年,朝鲜战胜意大利;1958年,威尔士战胜匈牙利等。

  这些“大冷门”使黑马流传于世。

  4.初次参赛

  很多黑马球队之所以被称为黑马,是在他们第一次参赛的时候就创造了佳绩。

  比如1966年的朝鲜队第一次参赛,就击败了世界冠军意大利队,他们还在1/4决赛中3比0领先过尤西比奥率领的葡萄牙队。

  除了朝鲜队,1958年的前苏联、威尔士,1982年的阿尔及利亚,1986年的丹麦,1990年的爱尔兰,1994年的保加利亚,1998年的克罗地亚,2006年的乌克兰都是首次参赛就技惊四座。

  20支黑马中,初次参赛表现惊艳的有9支。

  5.强队遗产

  也许有很多球迷觉得乌克兰、克罗地亚这样的球队不能算是黑马,因为他们曾是前苏联和前南斯拉夫的组成部分。

  “前强队”的“遗产球队”,确实因基础雄厚更容易爆冷。但前辈的遗产不可能成为永远的依靠。乌克兰在上届世界杯爆冷,本届却未能入围32强。

  6.经历加时赛

  很多杀进淘汰赛的黑马球队,都经历了加时赛,甚至点球大战,似乎这样残酷的战斗才能真正考验黑马的成色。

  在20支黑马球队中,9支经历了加时赛,接近半数;其中还有6支球队熬过加时赛,经历了点球大战。

  这些黑马在加时赛面前的战绩也很不错,9支经历过加时赛的球队,7支都顺利通过此轮淘汰赛。只有2支球队止步,1994年尼日利亚在加时赛中被意大利队的巴乔罚进点球;1990年喀麦隆在加时赛中被英格兰的莱因克尔罚进点球。

  两支没熬过加时赛的球队,都被对手的头号球星用点球终结,也算是“死得光荣”。

  7.拥有超级球星

  这些黑马球队中,几乎都有一位独当一面的超级球星。

  比如2006年葡萄牙的C罗、乌克兰的舍甫琴科;2002年土耳其的哈桑·萨斯;1998年克罗地亚的苏克;1994年尼日利亚的阿莫卡奇、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1990年喀麦隆的米拉大叔;1986年丹麦的大劳德鲁普等。

  8.输给冠军

  这些黑马球队,大多输给了该届世界杯后来的冠军队。

  2006年,乌克兰1/4决赛输意大利;2002年,土耳其两负巴西;1998年,克罗地亚和丹麦都输给法国;1986年比利时半决赛输阿根廷;1978年秘鲁输阿根廷;1974年波兰输德国;1958年前苏联输巴西,威尔士输巴西。

  20支黑马中,输给过当届冠军的占了9支。

  本届预测科特迪瓦最有戏

  总结了这20支黑马的8大特点,我们发现,在本届世界杯的32强中,科特迪瓦最符合黑马气质。

  科特迪瓦拥有一条欧洲豪门俱乐部打造的中轴线,包括切尔西中锋德罗巴、巴塞罗那后腰亚亚·图雷、曼城中后卫科洛·图雷等强将。在小组赛首轮比赛中,科特迪瓦与葡萄牙交手取得1分,在小组出线争夺中掌握主动。

  如果科特迪瓦能在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2时30分开始的比赛中战胜夺冠大热门巴西队,那他们将制造本届世界杯又一大冷门。

  除了科特迪瓦,塞尔维亚也是一支具有黑马潜质的球队。他们拥有斯坦科维奇、维迪奇、日吉奇、伊万诺维奇等大牌球星,但在小组赛首轮,塞尔维亚0比1被加纳点杀,为小组出线蒙上阴影。 本版文/记者孙毅本报数据小组

  黑马战绩榜

  2006年葡萄牙乌克兰

  ●葡萄牙名次:第4

  小组赛葡萄牙1比0安哥拉葡萄牙2比0伊朗葡萄牙2比1墨西哥

  1/8决赛葡萄牙1比0荷兰1/4决赛葡萄牙3比1英格兰

  半决赛葡萄牙0比1法国季军赛葡萄牙1比3德国●乌克兰名次:8强

  小组赛乌克兰4比0沙特乌克兰1比0突尼斯

  1/8决赛乌克兰3比0瑞士1/4决赛乌克兰0比3意大利

  2002年土耳其韩国

  ●土耳其名次:第3

  小组赛土耳其1比1哥斯达黎加土耳其3比0中国

  1/8决赛土耳其1比0日本1/4决赛土耳其1比0塞内加尔

  半决赛土耳其0比1巴西季军赛土耳其3比2韩国●韩国名次:第4

  小组赛韩国2比0波兰韩国1比1美国韩国1比0葡萄牙

  1/8决赛韩国2比1意大利1/4决赛韩国5比3西班牙

  半决赛韩国0比1德国季军赛韩国2比3土耳其

  1998年克罗地亚丹麦

  ●克罗地亚名次:第3

  小组赛克罗地亚3比1牙买加克罗地亚1比0日本1/8决赛克罗地亚1比0罗马尼亚1/4决赛克罗地亚3比0德国半决赛克罗地亚1比2法国季军赛克罗地亚2比1荷兰●丹麦名次:8强

  小组赛丹麦1比0沙特丹麦1比1南非丹麦1比2法国1/8决赛丹麦4比1尼日利亚1/4决赛丹麦2比3巴西

  1994年保加利亚尼日利亚

  ●保加利亚名次:第4

  小组赛保加利亚4比0希腊保加利亚2比0阿根廷

  1/8决赛保加利亚4比2墨西哥1/4决赛保加利亚2比1德国半决赛保加利亚1比2意大利季军赛保加利亚0比4瑞典●尼日利亚名次:16强

  小组赛尼日利亚3比0保加利亚尼日利亚2比0希腊1/8决赛尼日利亚1比2意大利

  1990年喀麦隆爱尔兰

  ●喀麦隆名次:8强

  小组赛喀麦隆1比0阿根廷喀麦隆2比1罗马尼亚

  1/8决赛喀麦隆2比1哥伦比亚1/4决赛喀麦隆2比3英格兰●爱尔兰名次:8强

  小组赛爱尔兰1比1英格兰爱尔兰0比0埃及爱尔兰1比1荷兰1/8决赛爱尔兰5比4罗马尼亚1/4决赛爱尔兰0比1意大利

  1986年丹麦比利时

  ●丹麦名次:16强

  小组赛丹麦1比0苏格兰丹麦6比1乌拉圭丹麦2比0德国

  1/8决赛丹麦1比5西班牙●比利时名次:第4

  小组赛比利时2比1伊拉克比利时2比2巴拉圭1/8决赛比利时4比3前苏联1/4决赛比利时6比5西班牙半决赛比利时0比2阿根廷季军赛比利时2比4法国

  1982年阿尔及利亚北爱尔兰

  ●阿尔及利亚名次:第11

  小组赛阿尔及利亚2比1德国阿尔及利亚3比2智利●北爱尔兰名次:第12

  小组赛北爱尔兰0比0前南斯拉夫北爱尔兰1比1洪都拉斯北爱尔兰1比0西班牙第二阶段小组赛北爱尔兰2比2奥地利

  1978年奥地利秘鲁

  ●奥地利名次:第6

  小组赛奥地利2比1西班牙奥地利1比0瑞典

  第二阶段小组赛:奥地利3比2德国●秘鲁名次:第8

  小组赛秘鲁3比1苏格兰秘鲁0比0荷兰秘鲁4比1伊朗

  1974年波兰

  ●波兰名次:第3小组赛波兰3比2阿根廷波兰7比0海地波兰2比1意大利第二阶段小组赛波兰1比0瑞典波兰2比1前南斯拉夫波兰0比1德国季军赛波兰1比0巴西

  1966年朝鲜

  ●朝鲜名次:8强

  小组赛朝鲜1比1智利朝鲜1比0意大利1/4决赛朝鲜3比5葡萄牙

  1958年前苏联威尔士

  ●前苏联名次:8强小组赛前苏联2比2英格兰前苏联2比0奥地利前苏联1比0苏格兰

  1/4决赛前苏联0比2瑞典

  ●威尔士名次:8强

  小组赛威尔士2比1匈牙利1/4决赛威尔士0比1巴西

  上届黑马葡萄牙的球星C罗

  制图/毛京东周建文

  “黑马”释义

  “黑马”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注释是:“比喻实力难测的竞争者或出人意料的优胜者。”

  在历届世界杯中,总有一些赛前不被看好、名不见经传的球队能创造佳绩或者打出经典比赛。“黑马”球队所带给球迷们的刺激甚至可以媲美最后的冠军。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