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寻世界杯“白马”强队:英格兰德国需小心黑马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8日14:33

   "大热倒灶"说的是那些赛前被普遍看好,却又早早出局的"白马"强队。如果说黑马上演的是平民翻身的励志剧,那白马演出的就是贵族落寞的悲情剧。

  从以往的"白马事件"来看,"白马球队"必定将与非洲杯相遇,且注定不能与亚洲杯相遇,而且赛前核心球员很可能出意外。如此看来,本届世界杯的"倒霉蛋"很可能是英格兰。

  此前在世界杯首轮小组赛中,英格兰被美国1比1逼平,北京时间明天凌晨2点半,英格兰将在开普敦面对阿尔及利亚的挑战。对手虽是弱旅,但对于只有1分在手的英格兰来说,前景并不理想。

  白马战绩榜

  2006年捷克荷兰

  ●捷克(2004年欧洲杯四强,世界杯总成绩排名16)小组出局

  主要球星:切赫、扬库洛夫斯基、巴罗什、罗西基、内德维德、普拉希尔、波博斯基、扬·科勒

  小组赛:捷克3比0美国捷克0比2加纳捷克0比2意大利

  ●荷兰(2004年欧洲杯四强,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9)1/8决赛出局

  主要球星:范德萨、库伊特、罗本、范佩西、斯内德、范德法特、海廷加、范布隆克霍斯特、科库

  小组赛:荷兰1比0前塞黑荷兰2比1科特迪瓦荷兰0比0阿根廷

  1/8决赛:荷兰0比1葡萄牙

  2002年法国阿根廷

  ●法国(2000年欧洲杯冠军,1998年世界杯冠军,2001年联合会冠军,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6)小组出局

  主要球星:齐达内、维埃拉、亨利、图拉姆、巴特兹、克雷泽盖、德约卡夫

  小组赛:法国0比1塞内加尔法国0比0乌拉圭法国0比2丹麦

    ●阿根廷(1998年世界杯8强,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4)小组出局

  主要球星:索林、萨内蒂、巴蒂斯图塔、奥特加、艾马尔、贝隆、克雷斯波

  小组赛:阿根廷1比0尼日利亚阿根廷0比1英格兰阿根廷1比1瑞典

  1998年西班牙保加利亚

  ●西班牙(1996年欧洲杯8强,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7)小组出局

  主要球星:劳尔、苏比萨雷塔、耶罗、坎波、纳达尔、恩里克、埃切贝里亚

  小组赛:西班牙2比3尼日利亚西班牙0比0巴拉圭西班牙6比1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1994年世界杯4强,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30)小组出局

  主要球星:斯托伊奇科夫、巴拉科夫、佩内夫、伊利耶夫、科斯塔迪诺夫

  小组赛:保加利亚0比0巴拉圭保加利亚0比1尼日利亚保加利亚1比6西班牙

  1994年阿根廷

  ●阿根廷(1990年世界杯亚军,1993年美洲杯冠军,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4)止步16强

  主要球星:马拉多纳、巴蒂斯图塔、雷东多、西蒙尼、巴尔博、奥特加、卡尼吉亚

  小组赛:阿根廷4比0希腊阿根廷2比1尼日利亚阿根廷0比2保加利亚1/8决赛:阿根廷2比3罗马尼亚

  1990年荷兰巴西

  ●荷兰(1988年欧洲杯冠军,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9)止步16强

  主要球星:里杰卡尔德、科曼、范巴斯滕、古力特小组赛:荷兰1比1埃及荷兰0比0英格兰荷兰1比1爱尔兰1/8决赛:荷兰1比2德国

  ●巴西(1989年美洲杯冠军,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1)止步16强

  主要球星:卡雷卡、邓加、布兰科、贝贝托

  小组赛:巴西2比1瑞典巴西1比0哥斯达黎加巴西1比0苏格兰1/8决赛:巴西0比1阿根廷

  1986年意大利

  ●意大利(1982年世界杯冠军,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3)止步16强

  主要球星:贝尔戈米、卡布里尼、维尔乔沃德、阿尔托贝利、维亚利、巴雷西

  小组赛:意大利1比1保加利亚意大利1比1阿根廷意大利3比2韩国1/8决赛:意大利0比2法国

  1982年西班牙阿根廷

  ●西班牙(东道主,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7)第12名

  主要球星:卡马乔、华尼托、萨莫拉、乌法尔特

  小组赛:西班牙1比1洪都拉斯西班牙2比1塞尔维亚西班牙0比1北爱尔兰

  第二阶段小组赛:西班牙1比2德国西班牙0比0英格兰●阿根廷(1978年世界杯冠军,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4)第11名

  主要球星:马拉多纳、肯佩斯、帕萨雷拉

  小组赛:阿根廷0比1比利时阿根廷4比1匈牙利阿根廷2比0萨尔瓦多

  第二阶段小组赛:阿根廷1比2意大利阿根廷1比3巴西

  1974年意大利

  ●意大利(1970年世界杯亚军,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3)小组出局

  主要球星:佐夫、卡佩罗、里瓦、里维拉

  小组赛:意大利3比1海地意大利1比1阿根廷意大利1比2波兰

  1966年巴西

  ●巴西(1962年世界杯冠军,世界杯总成绩排名第1)小组出局

  主要球星:贝利、加林查、雅伊尔津霍小组赛:巴西2比0保加利亚巴西1比3匈牙利巴西1比3葡萄牙

  统计说明

  所谓“白马”,都是世界杯开赛前就被认为是夺冠热门的球队,他们的世界杯总成绩排名至少在前30名。

  本文列举的14匹“白马”,除了2006年的捷克和1998年的保加利亚,其余12支世界杯总成绩排名都在前10。

  这些队伍多在上届世界杯或世界杯前的洲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且全部与当届世界杯冠军无缘,最好的成绩就是第一阶段小组出线,但最高排名也只有11名。

  制图/毛京东周建文

  客观厄运

  1.遇到非洲队

  14匹“白马”中,有8支在小组赛中遇到非洲球队,战绩为3胜1平4负。

  这些夺冠热门,与非洲球队较量时,都吃了轻敌的亏。比如2002年的法国,作为卫冕冠军和夺冠大热门,在揭幕战中被初次参赛、名不见经传的塞内加尔1比0击败。

  在与非洲球队的较量中,热门球队即便获胜,也都是以1球小胜,消耗大量精力,影响了状态。

  2006年捷克0比2加纳荷兰2比1科特迪瓦2002年法国0比1塞内加尔阿根廷1比0尼日利亚1998年西班牙2比3尼日利亚保加利亚0比1尼日利亚 1994年阿根廷2比1尼日利亚1990年荷兰1比1埃及

  2.不遇亚洲队

  14匹白马中,只有1匹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遇到了来自亚洲的球队,这就是1986年的意大利队。实力相对较弱的亚洲球队,一向是强队们在小组赛中取分的稳定来源。

  3.不遇东道主

  14匹白马,除了1982年的西班牙队本身就是东道主外,其余13匹,都没有遇到当届比赛的东道主。

  东道主比赛是球场上座率的保证。强队们习惯了大场面,缺少球迷支持的赛场,无法发挥全部实力。

  主观厄运

  1.射手哑火

  这些热门球队中,几乎都有一些超级射手。他们或者早已名声在外,或者是当赛季欧洲某联赛的最佳射手。但在14支白马球队中,有11支球队遇到了射手“哑火”的问题。

  射手哑火统计

  年份 球队 射手及入球数 年份 球队 射手及入球数

  2006年捷克 巴罗什(0)、扬·科勒(1)2006年荷兰 范尼(1)、库伊特(0)2002年法国 亨利(0)、特雷泽盖(0)、西塞(0)

  2002年阿根廷克雷斯波(1)、奥特加(0)、巴蒂斯图塔(1)

  1998年西班牙劳尔(1)、阿方索(0) 1998年保加利亚斯托伊奇科夫(0)1986年意大利维亚利(0) 1982年西班牙 萨特鲁斯特吉(0)1982年阿根廷肯佩斯(0) 1974年意大利 里瓦(0)

  1966年巴西 雅伊尔津霍(0)

  2.核心意外

  14匹白马中有6匹出现核心球员遭意外的事件。其中,以现任阿根廷队主帅马拉多纳最不稳定。

  核心意外统计

  年份 球队 球员 意外 影响

  2006年 捷克 扬·科勒 受伤 缺席两场比赛2002年 法国 齐达内 受伤 缺席两场比赛1994年 阿根廷 马拉多纳 禁药 缺席淘汰赛1990年 荷兰 里杰卡尔德 红牌 淘汰赛被罚下1982年 阿根廷 马拉多纳 红牌 第二阶段小组赛被罚下1966年 巴西 贝利 受伤 小组赛最后一场被铲伤

  本届预测

  英格兰有点“揪心”

  经过对以上规律性数据统计的总结,我们发现,英格兰队最有可能成为本届世界杯的白马球队。

  英格兰队在世界杯开赛前连续因伤病折损大将,欧文、贝克汉姆、费迪南德都先后告别英格兰队。

  英格兰所在C组对手是美国、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有一支非洲球队,却没有亚洲球队,也遇不上东道主。

  在小组赛首轮,英格兰果然就遭受厄运。因门将格林的黄油手表演,英格兰队1比1被美国队逼平,可能丢掉小组第一的出线资格。

  如果英格兰以小组第二出线,它会遇到来自D组的强队,D组四支球队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没一个好对付的。

  除了英格兰队,其实德国队的分组也符合白马环境。德国队赛前也连续遭遇伤病,阿德勒、巴拉克等相继告别。但是德国队在小组赛首轮4比0痛击澳大利亚,状态喜人,似乎会走得更远。 本版撰文/记者孙毅本报数据小组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