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走进非洲点亮未来 黑珍珠恐主宰未来足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18日14:23

  晚报记者 王嫣 制图 任萍

  如果说每一个被球员牵着手走进球场的孩子,都代表着一个未来。那么,南非世界杯上被牵着手带进球场的近千名非洲小球童,一定会给非洲足球开创千倍于现在的美好未来。

  即便是现在,人口约10亿的非洲,借主办世界杯之利,也已在2010年世界杯占了6个名额,更为欧洲顶级联赛输送了上百位球星,成为国际足坛越来越不可小视的力量。而就像南非世界杯CEO丹尼·乔丹说的,“世界杯扳机一按,非洲的足球和经济都将一飞冲天。 ”

  6个名额还不够分

  1990年,喀麦隆队在意大利世界杯上战胜了卫冕冠军阿根廷队,后竟挺进八强。鉴于当时在欧洲踢球的非洲球员很少,而且基本都是在低级别联赛,还经常受到种族主义侮辱,喀麦隆队的胜利算是爆出了非洲足球的第一个“大冷门”。 2002年以23名法国俱乐部外援组成的塞内加尔队又赢了卫冕冠军法国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最好演绎,他们也杀进了1/4决赛。但2010年,我们发现非洲足球已不局限于传统强队摩洛哥、埃及或者尼日利亚、喀麦隆的游戏,即便国际足联给了非洲6个世界杯参赛名额,但竞争仍然激烈。

  以今年5月的非洲球队世界排名看,列入世界前32的正好6支球队:埃及(第12位),喀麦隆(第19位),尼日利亚(第21位),科特迪瓦(第27位),阿尔及利亚(第30位)和加纳(第32位)。但六夺非洲国家杯冠军的“非洲老大”埃及就没能挤进本届世界杯,而拥有世界级球星阿德巴约的多哥,这次也没能继续上一届的好运,无缘决赛圈。细分一下,非洲足球的重心仍在西非,喀麦隆、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多哥、加纳群雄并起,入围世界杯的六支球队除了东道主南非,只有阿尔及利亚地属北非。国际大赛成绩也是如此,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尼日利亚夺冠;2000年悉尼奥运会,喀麦隆夺冠。 2008北京奥运会,冠军虽然是阿根廷,但亚军又是尼日利亚,可见西非足球根基之雄厚。

  而以球星算,西非的影响力就更大了。随着德罗巴、卡劳、图雷兄弟、埃布在欧洲豪门球队站稳脚跟,科特迪瓦一度当上“非洲老大”,本届世界杯也喊出了“进入决赛”的口号。第一轮,在头号球星德罗巴缺阵的情况下,能战平拥有C罗的葡萄牙,实力可见一斑。加纳的目标同样是进决赛,虽说折损了最大球星埃辛,但依靠效力法甲的吉安,意甲的蒙塔里,在英超打拼的门萨、潘特希尔等人,还是如愿取得了开门红。 4年前,他们是德国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小的队(18岁),如今正是集体发挥的好时候。而拥有埃托奥,卡梅尼,亚历山大·宋和小宋的喀麦隆队更是小组出线大热门,可惜首轮没能打出惊艳配合。尼日利亚首轮输给了夺冠大热门阿根廷,但也只是一球落后。

  虽然小组赛第二轮南非0:3倒在乌拉圭脚下,但毕竟这支球队中只有6名队员效力英超和德甲,在揭幕战还先进了墨西哥队的球。主办世界杯,肯定会大大刺激南非足球的发展,大大提高当地足球训练的条件。而在原本足球落后的北非,非洲排名第38位、世界排名第128位的布隆迪,也有了12名在欧洲足球俱乐部效力的球员,其中特奇特曾是比利时标准烈日的二号射手,去年在西甲联赛还上演过帽子戏法。战火不断的乌干达,世界排名也有68位,球星一茬一茬不间断,在欧洲效力的多达7位。

  避孕套足球不碍成材

  看到非洲足球日新月异的发展,大多数人都会留下这样的印象:德罗巴、埃辛们的欧洲之行,带动了本国足球的发展,使得非洲足球排名骤升。但再仔细调查你会发现,大批球员被欧洲球队收购,并非非洲足球腾飞的原因,而是结果。

  虽然现在看来2010年世界杯花落南非之后至今6年的酝酿,并没有真正改善当地足球运动开展的糟糕条件,球场依然坑洼不平,堆放着垃圾,尤其是像多哥、安哥拉这样的经济比较落后、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的国家,全国也没有几块像样的草皮球场,甚至甲级联赛也多半在黄土地上进行,一般青少年和业余爱好者更只能望草皮而兴叹。殊不知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无一例外地拥有无数大大小小的简陋场地,有的建在旷地,有的建在河滩,几乎每个社区、每条街道、每个村庄都有好几块。尽管场地条件恶劣,大小不一,甚至形状往往都不规则,但都有像样的球门、球网等设备,由社区学校和孩子们自行组织维护。这些球场平常免费对全社会开放,每个周末从社区、乡镇开始,每一块球场上都会有 “正规”的联赛或杯赛,少年们可能还光着脚,但裁判、角旗、红黄牌一应俱全。

  贝利当年拿旧袜子缝成足球,过去也听说过非洲少年将塑料袋中塞上棉花、破布或其他废品,传说当年尤西比奥就是这样起步,最终成为葡萄牙的球王。 40年过去了,尤西比奥成长的莫桑比克,孩子们还在自制足球:将几个避孕套绑在一起,一层一层套上去,然后充气。最后外面还裹上椰子纤维,以及破布。这样的球既有弹性,又松软结实。至少在艾滋病感染率高达16%的莫桑比克,避孕套是免费领取的,“避孕套足球”不要钱,更不妨碍成材。

  材料简陋点,场地简陋点,但比赛很正规。多个国家的政府更是把足球的水平看做国家实力的一个方面,靠提升成绩、培养球星来获得人民的好感,巩固执政。科特迪瓦、多哥国内一些大俱乐部,也会从上面这些遍布全国的比赛中选拔苗子,向他们提供津贴和装备,加以培训,并在时机成熟时向欧洲足球推荐。许多非洲小球员正是通过这样的渠道步入欧洲足坛的,而欧洲的球探也越来越多地亲自进入非洲,看这些周末“正规赛”——到处都有球场,到处都是踢球的孩子,他们丝毫不用担心白跑一趟。

  所以说,非洲最近20年之所以涌现出那么多“海外兵团”,实际上是国内浓厚的足球氛围、强大的足球基础和健全的选拔体制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球场廉价劳工

  和足球王国巴西一样,世界级球星已成为所在国家最大的出口。英超头号射手德罗巴身价4000万欧元,埃辛高峰期也达到过这个数,加上喀麦隆的埃托奥,三个人的年薪全都超过了千万欧元,相比人均只有一二百美元的非洲国家,他们简直是超级富豪。

  但若放大视野,纵横比较非洲球员的收入和贡献,只能说他们是干得多,挣得少,“性价比最高”的壮劳力。1995年博斯曼法案之后,大量南美、非洲的球员涌入欧洲联赛。据统计,欧洲联赛的外援中东欧球员最多,达到了29.7%,其次是西欧球员,占28.7%;排在第三位的是非洲球员,占19.6%;第四位为拉丁美洲球员,占16.9%。而在欧洲足球俱乐部效力的非洲球员中,来自西非喀麦隆的球员最多。但非洲78个职业、半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球员中,非洲球员多数效力于水平较低、工资更低的小型俱乐部,靠低廉工资挣一席位置。

  这里也有一组数字:罗马尼亚联赛的外籍球员中,53.3%来自非洲;在岛国马耳他,这一比率为52.6%;位居第三位的为西欧的比利时,比率为43.4%;其次是瑞士和阿尔巴尼亚,比率分别为33.7%和33.3%。这些国家的俱乐部不仅排名较低,且除了比利时之外,人均收入也不高。喀麦隆球员马加多初到比利时,球队最低工资是1075美元,但只给马加多150美元,球队官员威胁说:再罗嗦就送你回喀麦隆。而对现效力于瑞士联赛的20名喀麦隆球员调查后发现,他们还经常受到种族歧视。

  但鉴于喀麦隆、尼日利亚、科特迪瓦等国家国力较弱,球员宁受歧视和剥削,还是愿意到欧洲踢球。但生活水平较高的摩洛哥,外出踢球还不如在国内俱乐部效力,因此拒绝出国。可从结果看,缺少与欧洲足球交流的摩洛哥现在已退出非洲足球的一流行列。

  非法足球学校

  在贫瘠的非洲大陆,人们普遍认为,到国外踢球是足球少年们发财致富的惟一道路。孩子们希望成为“小埃托奥”,一球成名,飞黄腾达。所以,当曼联球探汤姆·维农的足球学校开张,14岁的加纳少年默罕默德·阿布便报名成了学员。学校答应给他4年的奖学金,还说好包一日三餐(为省钱省粮食,家里经常一日两餐),父母才同意他离开家乡,到首都阿克拉去。

  维农的学校可保证不了每个孩子将来成为埃辛,一到18岁他们中的大多数就将离开学校,离开足球,自谋生路。但哪怕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机会,对于当地的孩子来说,也值得一搏。学校还有一样好处:传授文化知识。不识字肯定会影响到小球员理解足球、阅读比赛的能力,孩子们也想学知识,走出这间足球学校,他们就没地方找老师去了。即便提供学员白吃白住,还帮他们去欧洲赚大钱,足球经纪人还是被视为吸血蝙蝠,被指压榨球员利益为生。卡努说,“大多数的非洲足球少年都被经纪人抛弃,他们没有颜面回家,只能流落欧洲街头,有的就加入了犯罪团伙。 ”

  上面说的还是正规的足球学校,随着非洲足球少年出口数量的激增,从北非到南非,城市、乡镇随处可见足球学校的招牌广告。

  据不完全统计,加纳城中有超过500家非法足球学校,没有合法手续,没有正规培训计划,没有真正的教练。所谓学校负责人不过是一群投机者,挥霍着家长东凑西借来的学费,鼓吹那些不切实际的足球梦想。喀麦隆的伊万就被黑心经纪人骗了父亲变卖牲口和田地换来的4500欧元,经纪人谎称自己跟埃托奥有关系,能把他带进欧洲俱乐部。可等伊万和另一位小伙伴到了法国,没有一家俱乐部要他们,两人身无分文,连回国都没办法,只能以非法移民的身份滞留当地。而巴黎一家民间团体统计称,仅在法国,最近6年就有600名这样的年轻人登记法国足球俱乐部,基本上都是被经纪人骗来的。

  在阿克拉就有一个名叫阿罗蒂的男子,自称足球专家,却连球星的名字都说不上几个。这样的“教练”阿罗蒂也跟几名足球少年签订了合同,只要孩子们有人接手,他就能得到一半的签字费。更多的经纪人做得更绝,把孩子往欧洲小旅馆一扔,便再也不会出现。也有一些果真联系俱乐部的,但大多开价过高,使得孩子无人问津,久而久之也抛弃了他们。孩子们说,他们连经纪人姓什么,电话号码多少,住哪里都不知道,出了事自然不可能为自己维权。

  为此“足球团结文化协会”在非洲国家建立了志愿者网,希望救助这些年轻球员,并阻止此类事件发生。他们同时也提醒人们,埃托奥的例子只是个案,绝不可能大量复制。

  非洲足联

  早在1882年南非便成立足协,但真正意义上的南非足协成立于那100年以后。非足联成立于1957年,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和南非是初始成员国。

  足球人口

  世界排名仅比中国低一位的莫桑比克(第85位),人口1748万,常年参加足球活动者达885733人。其中登记注册的足球运动员35733人,俱乐部170个,各等级足球比赛官员6112人,全国最高等级联赛14支队。

  海外取经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有大约350名非洲球员在欧洲甲、乙级职业足球俱乐部效力。5年之后,增加到770多人。而2009赛季这项数字增加到了1000以上,另外有不计其数的非洲球员在欧洲等级较低的俱乐部踢球。

  “海盗”足球

  位于东非的索马里虽然海盗臭名昭著,但在1980年代,索马里曾是东非足球最为发达的地区,首都摩加迪沙体育场能够容纳7万名观众,可惜现在这个足球场变成了兵营。

  (记者 王嫣)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