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央视解说员遭网友调侃 刘建宏:要避免一些口误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8日14:22

  解说世界杯刘建宏特别爱比喻 网友大晒解说语录并认为很多比喻不恰当当事人回应:坚持自己的风格避免一些口误

  南非世界杯激战正酣,央视名嘴刘建宏的解说语录新鲜出炉。与4年前黄健翔语录的“疯狂”相比,一贯沉稳的刘建宏这回成了“比喻狂”。

  在揭幕战上,南非与墨西哥的比赛刚进行到4分30秒,刘建宏就冒出一句“墨西哥不想把比赛变成长篇小说”。

  当裁判掏出本届世界杯第一张黄牌时,刘建宏又调侃说“华雷斯坐了黄牌的沙发”。

  有网友保守估算,这场比赛中刘建宏用了至少15个比喻句。

  在随后几天的小组赛中,刘建宏对“比喻式”的解说风格更加热衷,当看到两名球员相撞时,他形容这种情况“就像是追尾,都是后边的人的责任”。

  在天涯、猫扑等网站,网友们都在乐此不疲地晒“刘建宏语录”,甚至有好事者对“刘式比喻”逐一进行了点评和打分。

  大多数网友对于这种解说风格还不太适应,并指出很多比喻是不太恰当的。

  但也有人认为,这种解说风格给观赏比赛带来了更多的乐趣。

  刘建宏语录摘录

  ●“托拉多是稳定器,多斯·桑多斯是助推器。”点评:墨西哥队是火箭吗?

  ●“佩雷拉(巴西人)表示,不会参加下届在自己的祖国南非举行的世界杯。”点评:下届世界杯主办地是巴西。

  ●“这是马科斯第9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点评:就算从0岁开始踢,4年一届,这球员也得36岁了!(正确答案:参加的第9场比赛)

  刘建宏回应

  我要避免一些口误

  昨天,在阿根廷与韩国队赛后,记者在南非世界杯媒体中心见到了刘建宏。对于自己的“比喻式解说”风格,刘建宏一笑置之。

  刘建宏认为,观看世界杯比赛的中国观众数量庞大,他在解说时会有一定的压力,但这不会妨碍他自己的解说风格。

  “有人说我老用比喻或者排比句,这并不是我提前想好的,而是在比赛中有感而发。”他说,他并不认为自己的比喻有什么不妥。

  每场比赛前,解说员都要准备大量的资料,这样才能在解说时有的放矢。为了准备资料,刘建宏每天只能睡6个小时。

  “比如刚结束的这场比赛,我说阿根廷的前锋都在博物馆里,任马拉多纳挑选,今天这些前锋表现都很好,正说明了阿根廷队前锋的实力很强,这个比喻有什么问题呢?”他说。

  对于球迷的批评,刘建宏表示理解,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大家都有畅所欲言的权利,我要做的就是避免一些口误,争取给国内观众奉献上更精彩的解说。”他说。 文/记者冯祎季飞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