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三秦都市报:朝鲜人在呐!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6月18日11:44

  蒙面人禽阳

  电影《没完没了》里,葛优从理发店里跑出来,对着拖走依维柯的交警猛喊,“人在呐,人在呐!……”

  没办法,车还是被拖走了,可葛优还是要证明,车主在呐。

  朝鲜和五星巴西过了招,虽然输了,可我的感觉上是朝鲜赢了。朝鲜喊出的虽然不是“超人归来”,但所有人都记住了朝鲜的低调:人在呐。

  16年前,我刚入选大学系队的前锋,和我搭档的是一位朝鲜族的学长,至今我对他的手术刀式妙传以及外脚背抽射都非常叹服,后来发现这所东北大学里有不少鲜族兄弟都在球队中占据着主力位置,他们精湛的技艺和狂热的斗志颇得我心。“高丽棒子”在校园里并不是骂人,而是我们面对现实的自叹弗如。后来这种情感延及到对当时吉林延边队的热爱,在中国足坛,延边队一直是个神秘的异类。高仲勋、金光柱、李红军都是我的足球偶像。10年我和朝鲜人还有一次亲密接触。当时我们主办朝鲜万寿台艺术团《卖花姑娘》的演出,万寿台艺术团相当于朝鲜的国家艺术团,是被授过朝鲜最高勋章 “金日成勋章”的艺术团体。5天时间里,他们严谨的纪律、单纯的性格、宗教般对于祖国的挚爱让我们很震撼。

  神秘来自于现实当中的某种稀缺。我无意做政治上的探讨,作为对足球灵魂的追索,我觉得朝鲜人在人性上人格上都为当今的足坛做着强烈的提示。

  朝鲜人踢球很干净,朝巴大战完全可获本届世界杯的竞技风尚奖,满场只有最后裁判给了巴西人一张黄牌。与之对应的是现在赛场上弥漫的暴力铲射、假摔,红黄牌漫天飞等等。郑大世腿划破没有找肇事者寻衅,另一球员腿抽筋处理后依然在战斗。每次的争抢摔倒他们都爬起来友好地和对手握手。战术上他们阵型紧凑,跑位布点都很合理,要知道巴西是在第55分钟进的球,而且进球的不是前锋。他们从容不迫,不慌不乱,打得极富章法,让你很难想象这就是传说中的“举国体制、闭门造车”?

  曾经拥有,但没有天荒地老。我们走过相同的路,后来我们去搞职业化了,这没有错,只是和邻居比,此刻显得很苍白,很心酸。

  因为我们没有郑大世唱国歌时的泪水。

  因为我们没有郑大世带血的拼杀。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