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解读安保罢工深度原因 20亿美元仅2亿用于赛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9:09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约翰内斯堡

  6月17日电

  本报昨天详尽披露了世界杯赛场“安保人员罢工潮”。今天凌晨,南非政府已全部接手了出现“安保罢工”的五个世界杯赛场,数千名见习警察被派上一线与各地调集的警员一起承担起赛场的安保工作,保证了赛场的基本秩序和安全。

  不过,原来受雇于组委会指定安保公司的工人向安保公司讨薪的行动并没有终止。今天,约堡足球城体育场外依然有部分身着黑色工作服的安保雇工围坐在票务中心静坐示威。到底,导致这次赛场安保大罢工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安保“转包”埋下“炸药包”

  本届世界杯投入的安保费用高达20亿美元,是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两倍。当然,这其中有大量购买设备的费用,而落实到赛场基本安保上的费用也接近两亿美元,其中一部分来源于世界杯门票分成。也就是说,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是该费用的承担者。由于赛场秩序的维护不可能单单依靠警方来完成,所以安检、球迷引导、基本秩序维护等基础安保工作要交给社会安保力量来完成,世界杯组委会对此进行了招标。

  问题是,参与世界杯安保竞标的一部分公司显然不具备大型赛事的安保能力,他们只能临时招募大批临时人员并经过简单培训之后投入工作,以至于安保工作漏洞百出。

  这次大罢工的赛场安保人员,大部分是来自南非当地的“种马安保公司”。而工人罢工的理由是因为被拖欠了工资,但该公司为何始终不支付这部分费用?南非的媒体继续揭露,他们首先解构了“种马公司”的背景。原来该公司有25%的股权由艾玛布贝斯安保公司持有,而这家幕后公司的老板是南非网络运营商沃达康的主席彼得·莫约,以及另外两位在南非赫赫有名的人物——其中一位是某财团CEO,另一位则是南非最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创始人。

  按理说,有这样的公司撑腰,“种马公司”不该拖欠工资,但如果没有艾玛布贝斯,“种马公司”当初也不会那么顺利地竞标成功。换句话说,将世界杯安保这个大活揽下来的其实是艾玛布贝斯安保公司,虽然没有具体执行安保任务,但这家公司肯定要拿提成。在发生雇工罢工事件后,“种马安保公司”因为无法完成基本的任务而被组委会解约,但他们与世界杯组委会也存在严重的经济纠纷。

  “南非足协”门票流入黑市

  安保公司和国际足联、南非组委会之间的一笔糊涂账实在叫外人难以揣摩清楚,南非的权威媒体普遍把“罢工事件”归咎于潜在的腐败问题。

  此外,南非媒体把更猛烈的炮火对准了政府当局在球票问题上出现的腐败现象。据悉,本届世界杯门票未效仿德国世界杯的实名制,但分发给各地足协、政府等官员的赠票则采取了实名制。另外,对于大宗采购的团体票,票面上则印有单位名称等字样。

  最近,南非媒体披露,当地一些政府部门已经花费了超过1100万兰特公款去购买球票:公共服务部花费了530万,工商部门花费了500万,旅游部门花费了100万,甚至连科技部也“榜上有名”。

  如果算上当地一些转播商和其他一些机构为球票而花费的钱,这个数字会更高。高花费引起了南非国内的反对,南非的财务大臣格丹表示,在球票上花费公款是一种浪费行为,应该予以批判。

  就记者所见,在约堡的一些“黄牛党”手上,有的票就赫然印着“南非足协”、“喀麦隆足协”等字样。一些免费的赠票堂而皇之地大量流入了黑市。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