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申思:世界杯不精彩怪皮球 夺冠队伍最看好巴西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9:04

  世界杯交战各国正在如火如荼地酣战,中邦队主教练申思也没闲着。带领球队一天两练之余,曾经的世界任意球专家,晚饭后就专心致志于电视机前观看直播比赛。葡萄牙同科特迪瓦比赛转播之前,在奉贤坤明湖度假村咖啡厅,申思同本报记者把盏品茗,笑谈世界杯。本报记者颜燕德摄影报道

  东方体育:

  本届世界杯已经进行了12场比赛,您觉得同2006年德国世界杯相比,南非世界杯比赛的看点多吗?

  申思:

  从现在小组赛来看的话,还是德国世界杯好看点。今年世界杯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出现很多高潮迭起的精彩进球或者说是队员之间非常精准的默契配合,我个人认为主要原因还是比赛用球的问题。

  东方体育:

  “普天同庆”,是个很有意思的名称,难道世界级的比赛用球还会有瑕疵吗?

  申思:

  首先南非是高原,空气稀薄,阻力小,球速相对于平原上要快许多。加之于今年的比赛用球在设计和制作工艺上与传统足球相比,有了根本性、革命性的变化,球速就更快,球的飞行线路也就更变幻莫测。球踢出30米以外你就没法判断球的落点了,球员无法用从小练成、早已定型的脚法去控制足球,导致了球场上长传失误率大大增加,大家也不敢轻易长传,我们以前在昆明训练和比赛时就是这种感受,也降低了比赛的可看性。告诉你个笑话:我曾经在云南玉龙雪山脚下的一个高尔夫球场打球,许多朋友发现自己发球时随便挥杆就在150码以外,以为自己的水平一下子提高了许多,可是回到上海的高尔夫球场,发球距离缩短了三分之一。道理一样的:高原的球速比平原高许多。

  东方体育:

  那今年世界杯的比赛用球为什么如此设计?

  申思:

  国际足联的本意是让飘忽不定的足球干扰守门员,使比赛的进球数大大提高,让比赛更刺激、更有看头,但结果事与愿违。你看这12场比赛中,乌龙球和守门员莫名其妙的漏球不断,都和新的比赛用球有关,也限制了球员个人技术的发挥。许多球员的临门一脚,把球踢得真的像火星一样,“嗖”的一下,球速快是快了,也很好看,的确凸现出国际足联推出新球的本意,但往往这一脚球不是打在门柱上就是打飞了,因为球员无法准确控制球的运行轨迹。

  东方体育:

  “普天同庆”足球与以往的足球有什么不一样?

  申思:

  我记得在我刚开始踢球的时候,足球都是用真皮手工缝制的,36块六角形的皮,几乎一模一样大小,拿在手里沉甸甸的,很实在。现在的足球我都不敢说是“足球”了:没有接缝,超级防水,表面光滑、分量轻薄,整个儿就是流水线上模压出来的,完全没有足球的感觉了。

  布冯说,这哪是足球啊,简直就是超市里的廉价玩具橡皮球。记得1990年的世界杯,比赛用球上都有“Made in Pakistan”,那都是货真价实地在巴基斯坦用手工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啊!早期的足球,根本无法做到像C罗现在发任意球那样,直线助跑,球朝上踢出去到了球门前会下沉的,最多是像你们记者描写的那样“皮球划了道漂亮的弧线”。因为那时球重,现在球轻。我罚任意球时,能够计算的就是在第几个人墙之间或者头顶上把球踢成弧线送往球门,根本不会把球往球门上面踢过去的。

  东方体育:

  足球也有时尚元素,每届世界杯都会流行一种技战术。您看了12场比赛,觉得这届世界杯奉行哪种技战术?

  申思:

  这届世界杯才踢了十来场,就显现出了当代足球的发展趋势,那就是打技术足球、打控制足球。以德国队为例: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外界评论他们是糙哥、是“轰炸机”;今年的比赛他们变了,变得细腻了,变得技术了。巴塞罗那是世界第一足球俱乐部,为什么?因为他们是技术俱乐部。

  穆里尼奥赢了巴萨,没有说是国米的球员好,而是说他的技战术占了上风,因为众所周知国米球员的个人技术远远及不上巴萨,穆里尼奥不敢说是自己的队员技术好而取得了胜利。

  东方体育:

  您如何布置中邦队球员看世界杯的“作业”?

  申思:

  我要求你是踢什么位置的,你就看比赛中这个位置球员的表现,人家是如何在自己位置上处理传接球的。如果你是这个球员,想想你会怎么完成教练员的训练要求和技战术布置。这样的话,起码他知道自己同人家的差距在哪里,那就一定会在以后的训练比赛中有所感悟和借鉴。

  东方体育:

  您认为最具冠军相的球队?

  申思:

  我看好巴西。如果巴西队一直是以防守反击来应付所有的比赛的话,那它的对手会感到头很疼。巴西队虽然实力很强,但它现在低调,自己说实力很弱,卑躬谦逊,全线防守,让你摸不着北,然后是突然的快速反击,打你个措手不及。全世界都知道巴西是防守反击型球队,你有耐心跟他磨吗?不去进攻吗?一旦你失去了耐心,只要稍显漏洞,巴西队的反击就是致命的。巴西队员脚下功夫个个了得,意大利队的皮尔洛、德罗西也是好汉,但意大利队还是在去年输给了巴西队。所以巴西队的冠军概率是最大的。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