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VS韩国 > 阿根廷VS韩国动态

解读太极虎为何变成纸老虎 韩国队死于高原缺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8日09:01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南非约翰内斯堡6月17日电

  当比利时裁判德布雷克雷吹响完场哨声时,马拉多纳张开双臂,率先冲进球场与阿根廷队员拥抱庆贺,另一边厢,韩国队主教练许丁茂站在场边,一直注视着张狂的老马。当老马簇拥着梅西向入口处昂首阔步迈进时,许丁茂似乎失去了与马拉多纳打招呼的勇气,一低头迎着弟子们走了过去。有趣的是,马拉多纳用眼角瞅了一下许丁茂,似乎想友好地表示一下,缓和比赛期间他曾对韩国教练组表现出的不友好举动,但许丁茂终于没有正眼看一下这个24年前,他曾经用飞脚招呼过的场上对手。

  “许丁茂正踹”威胁老马

  从韩国到南非万里之遥,相对而言同处南半球的阿根廷与南非则只是一洋之隔,因此记者一进足球城体育场就发现,全场几乎全部都是阿根廷蓝白色服装和旗帜的海洋,韩国的红魔球迷只有两小股,而且其中还有不少是“黑人雇佣军”,甚至有的还是只有几岁的黑人小童。不过这些黑人“雇佣军”的装配却十分“韩国化”,无论大人小孩都统一身穿韩国传统的“国服”,还随身携带着韩国的民族腰鼓和手鼓。

  但是到了演奏韩国国歌时,突然从北看台和东看台的球迷席上徐徐升起了两面硕大的韩国国旗,场面非常壮观,伴随着激越的韩国国歌,让人终于感受到了能够进入世界杯这个神圣殿堂的国家和民族自豪感,韩国球迷以少胜多的团队精神和造型智慧,不能不令人佩服。

  韩国队一上来就摆下了铁桶阵,对阿根廷队进行严防死守。赛前,韩国队主帅许丁茂曾表示会特别“关照”梅西,一定会安排一名球员做梅西的“孪生兄弟”,但实战中,韩国队似乎并不太在意梅西,根本没有安排专人当他的“影子”,因此,梅西也当仁不让,任意表现着自己的才华。赛后,许丁茂不得不承认,疏忽了对梅西的防守。然而,正如朴智星赛后所言,乌龙球极大地打击了韩国队。开场仅15分钟,赛前信誓旦旦要在对阿根廷队的比赛中攻破大门、效力于法甲摩纳哥队的朴周永,竟然以一个乌龙球,实现了他的“诺言”,向阿根廷队送了一份大礼。他还在赛前特地与阿根廷队中效力于法甲马赛队的海因策热烈拥抱,真是哥们情谊太重了。

  赛前,对于能否战胜韩国队,多少还忐忑不安的马拉多纳,顿时兴奋起来。这也难怪,曾经在24年前,韩国队主帅许丁茂就用过跆拳道式的防守狠狠教训过老马,随后这一犯规形式被韩国足球界称为“许丁茂正踹”。韩国记者还特意把当年许丁茂飞脚欲废老马的照片送给马拉多纳,明显是在打心理威胁战,并暗示韩国队也会以更狠的招式“慰问”梅西。搞得老马赛前特意向国际足联申诉“请裁判一定要特别保护梅西”。在比赛过程中,只要梅西被韩国球员撞翻,老马就会向裁判和韩国替补席大声呼喊,作出夸张的手势,表示抗议,连连表示梅西这个“玻璃球星”可是个价值连城的“易碎品”,必须小心轻放。

  马拉多纳赛后放炮:

  “昨天,在这里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曾经说贝利和普拉蒂尼应该进博物馆,还说了其他一些不好的话。现在,也就是今天,我要在这里向普拉蒂尼先生表示我的歉意,希望他能够谅解。但是,对于贝利,我想说,我绝不会道歉。”

  “败于高原,成于高原”

  “韩国队发生了什么事情?”坐在记者身旁的阿根廷记者把本报记者视作韩国记者,连他们都觉得赢得太多了。

  当记者赛后把这个问题投向韩国教练组和韩国记者时,终于获得了一个惊人的谜底——“太极虎”死于高原缺氧。

  韩国队在世界杯第一战中,力斩世界排名比自己高出34位的希腊队,全场表现出的充沛体能和快速攻防,让人眼前一亮,获得了包括国际足联和众多名家的推崇。

  但是,韩国队今天判若两队,全队跑不动、快不起,全然不在状态。从乌龙球开始,球员的头脑明显缺乏足够氧气的支持。平心而论,并不是阿根廷队发挥如何出色,而是韩国队全队梦游般的表现让人迷惑。

  赛后,这个谜团终于真相大白。许丁茂赛后不太情愿地向韩国记者透露,原来韩国队全队出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正如记者昨天分析南非世界杯第一轮赛事的初印象所指出的,如果一支球队从平原转到高原作战,最大反应会出现在第三四天,而韩国队恰恰就是从地处零海拔的伊丽莎白港,转战到海拔1753米的约翰内斯堡。特别是第一场比赛全力火拼希腊队之后,全队出现了体能极限。许丁茂无奈之下,只能安排球员住宿低压氧舱,甚至在训练中也让球员吸氧,然而球员们毕竟不能戴着氧气面罩进行比赛,因此全队今天就如同柔软的面团一样,任潘帕斯雄鹰啄食。

  根据科学测定,海拔每升高1000米,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就会减少10%,可能引起头痛、气短,体能损耗加大。此外,高原空气稀薄,皮球飞得更快、更远、更难以捉摸。看来,韩国队的乌龙球与缺氧不无关系。

  相比之下,由于阿根廷队第一场对尼日利亚队的赛事安排在约翰内斯堡,这样球队一来不必旅途奔波,消耗无谓的体力;二来阿根廷队已经适应了高原反应,自然对付韩国队游刃有余。阿根廷记者表示,在去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上,阿根廷队曾以1比6惨败于南美洲三流球队玻利维亚队脚下,就是因为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海拔达到了3600米,不适应高原比赛,让阿根廷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积累了经验。这次终于在世界杯上“败于高原,成于高原”了。

  看来,体能是韩国足球最犀利的武器,一旦失去了体能,“太极虎”就变成了“纸老虎”。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